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朱民:亚洲经济趋稳 但面临外部和债务两大风险

2017年03月24日 18:52   一财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亚洲增长趋稳很不容易,对全球增长的作用很大,中国和亚洲合力贡献全球60%的增长,依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但是,2017年亚洲继续面临更大的挑战,主要是外部的经济和政治环境挑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副总裁、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在3月24日的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

  据IMF的对比和预测,2017年的亚洲经济增长速度为5.3%,基本上与2016年的5.4%持平,亚洲新兴经济体增速同样稳健(从6.5%到6.3%),最近又把中国增长预期调高至6.5%(2016年为6.6%)。因此总体来看,亚洲整体经济形势是在波动之后开始持稳增长。

IMF前副总裁、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IMF前副总裁、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

  亚洲经济趋稳,结构面临调整

  朱民分析了亚洲经济发生结构性变化的原因。他认为,首先,亚洲经济传统上是出口主导,但现在,对欧美、对中国和日本的出口都在下降,这是全世界贸易的增长水平下降的主要原因。换句话说,对亚洲出口的总需求在下降,倒逼亚洲进行结构调整。

  “今年预计全球贸易增长继续低于全球GDP增长水平,而且可能是在过去十年里最低的一年。”朱民表示。

  其次,亚洲的消费和投资占GDP比重在不断上升,贸易的比重则逐渐下降。可见,随着外部贸易形式的变化,亚洲经济正进行内部转型。从金融市场来看,朱民认为,比起前两年的大幅波动,最近可以看到市场波动指数在往下走,意味着市场趋于平稳。

  24日发布的“2017亚洲经济预测暨前瞻指数”显示,受访者预期2017年亚洲经济增长缓中趋稳,就业状况改善,国际贸易逐渐活跃。但是,在保守乐观的预期中,朱民对外部潜在风险并不乐观,看出了一些大问题。

  风险一:债务重负

  其中一个风险就是,亚洲面临债务上升的问题,关键是债务上升的同时公司偿债能力在减弱。

  记者从朱民展示的数据看到,日本是负债最多的亚洲国家,从趋势上看,除了日本以外,其他亚洲国家的债务水平都在上升。

  “当债务上升的时候,公司因为增长速度放缓、竞争加剧、出口下降,公司的利润边际在减少,这时候他们的偿债能力就会减弱。”朱民分析,作为出口主导的经济,亚洲在波动的情况下可能会出现高风险债务比重上升的情况。从2010年开始,中国企业的风险在上升,其它亚洲国家的企业的偿债风险也在上升。

  对于这个判断,朱民依据的是公司ICR的数据,即利息备付率(Interest Coverage Ratio),简单说就是一个公司的盈利能覆盖利息支出的比重,ICR低于2,说明收入是利息成本两倍,这时候风险已很高,如果低于1,说明公司面临破产。在记者看到的数据中,中国在2015年有将近30%的企业ICR数值低于2,而其他亚洲国家中ICR数值低于2的企业占比达到30%,与此形成对比的是,欧洲和中东地区,基本稳定在15%左右。

  由于看到企业的风险在上升,因此在过去8到12个月,亚洲的资金持续外流,与此同时,外国的投资者持有债券的比重,特别是政府债券的比重在持续增加,这个比重高了以后就得承受波动的风险。在朱民看来,这些都是“很大的事情”。

  风险二:外部不确定性

  “整体波动系数下降,金融企稳,但一个潜在风险就是整体债务很高,特别是企业的高风险债务比率上升,而且资本流入速度下降,同时外资占有当地债券市场的比重上升,这意味着如果外部有冲击的话就会引起市场波动。”朱民概括,外部环境一是全球经济低位运行,对亚洲的出口总需求不足,进而影响亚洲经济增长;二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政策冲击。

  简单来说,特朗普的新政包括紧缩的货币政策,提高利率,强势美元;宽松的财政政策,包括通过基础设施投资来创造需求;减轻企业税负;移民法改革;用双边贸易谈判取代多边贸易谈判;放松金融监管。

  “问题在于看不到他(特朗普)会怎么做,他光说,但我们看不到任何细节,于是市场就开始猜。”朱民称,第一个猜测就是美联储加息,以前都是联储预期向市场预期靠拢,现在市场认为市场预期必须向美联储靠拢,这将导致全球金融资产再配置。

  “特朗普说他要把美国的经济增长提到4%,这是一个巨大的目标,需要大规模的刺激才能达到这个水平,他能不能做到这一点?这是一个很大的变量。如果他要这么做的话,那美国经济的波动我觉得是不可避免的。”朱民称,很多国家都会受到美国经济波动和信心传染的影响,所以这对全球经济来说同样是一件大事。

  随着美联储加息,除了日本以外,世界多个主要经济体的央行货币政策也已经开始走上加息通道,流动性开始出现全球性拐点,从宽松和过度宽松走向紧缩。

  朱民还认为,目前全球面临的政治风险还出现在两个层面,一是民粹崛起,一是各国国内社会和谐度的普遍恶化。“国内社会和谐度的恶化,从历史上学到的经验来说,如果不说必然的话,它也会走向国与国之间的冲突,这是我们在过去数百年历史当中所看到的,从根本上改变了地缘政治概念。”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亚洲经济 朱民 博鳌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