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产品齐放量,难阻康哲药业(00867)负债率翻番

  立志当医生,不料进入医药代表圈。林刚的世界始终未脱离“医药”领域。

  1986年,刚取得湛江医学院(现更名为广东医学院)医学学士学位的林刚,怀着满腔热血,身着白大褂,开始了自己“救死扶伤”的征程。后来,林刚的医生梦没有延续,转而下海创业。

  受限专业属性与人脉圈子,再加上当时医药销售者深受医院医生的欢迎,社会地位颇受人尊敬,收入也丰厚,林刚毅然做起了药品推广,并组建了医药销售公司。

  1995年,嗅到商机的林刚迎来人生第一个机遇,入股深圳市康哲药业有限公司(00867)。这一举措也使得其由一间从事买卖药品的小型公司,发展成为提供营销、推广及销售服务的医药服务公司,“代售”帝国雏形初现。

  2006年,林刚被推选为康哲药业执行董事,直接对公司战略、管理负责。仅过一年,2007年6月,康哲药业远赴伦敦,在该证券交易所另类投资市场挂牌。但因水土不服,苦撑3年后,2010年9月退市转入港股主板。此后,康哲药业也凭借强悍的营销服务和代理销售被投资者关注。

  尽管市场关注度较高,但智通财经发现,康哲药业股票的流动性并不乐观,日成交量长期徘徊在400万股上下,就算有最新且靓丽的业绩报等消息带动,该股最高成交量也未能破1250万股关口。

  营销成本阻碍毛利率上升?

  3月22日晚间,康哲药业发布2016年度业绩,收入、净利润均有较大提高。期内,该公司营业额4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7.9%;股东应占溢利13.76亿,同比增长38%;毛利率约59.4%,同比提升1.8个百分点;每股盈利0.5532元,拟派发末期股息每股0.1164元。全年总股息为每股0.2216元,同比增长38.2%。

  康哲药业2016年能再次实现收入、利润双涨,其实与此前类似,得益于旗下的网络渠道。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康哲药业“直接网络”已覆盖全国超过38000家医院;代理商网络则是佣金制代理模式,期内,已与约600个代理商或第三方销售代表签约,并有效覆盖全国近5500家医院。

  从数据上看,康哲药业的网络布局分布全国,但这也拉高了公司销售、行政费用。2016年,该公司销售费用较同期的8.14亿增长了44.2%,达到11.73亿;占营业额比率为24.0%,较去年同期的22.9%增加1.1个百分点。行政费用则增长了15.0%,达到2.21亿。

  营销、行政的费用大幅度增长显然难以用“学术推广活动和人力成本的增加”等理由解释。因为作为一个医药代理、销售公司,相关盈利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推广费。推广费越高,平摊到产品后,势必会让产品的毛利率越低,也就是公司盈利越低,反之亦然。

  综合康哲药业持续增长的营销、行政成本,该公司2016年的毛利率为59.4%,较去年同期的57.6%仅仅增加了1.8个百分点,其面临的风险不可谓不大。

  旧产品还有多少油可炸?

  业绩增长除网络渠道作保障外,产品无疑是最重要的一环。

  2016年,康哲药业原有的拳头产品,如波依定实现销售为9.35亿,占该公司总营业额的19.1%;黛力新实现销售为9.18亿,较同期增长1.5%;优思弗实现销售为7.72亿,较同期增长16.7%;新活素实现销售为人5.37亿,较同期增长25.2%;沙尔福实现销售为2.21亿,较同期增长20.7%。

  此外,于2016年,施图伦实现销售为1.81亿,较去年同期增长13.8%;亿活实现销售为1.76亿,较去年同期增长3.6%;丹参酮实现销售为1.48亿,较去年同期增长24.3%;诺迪康胶囊实现销售为1.22亿,较同期增长48.8%;喜辽妥实现销售为1.03亿,较去年同期增长80.2%;慷彼申实现销售为5280万,较去年同期增长104.1%;肝复乐实现销售为4780万,较去年同期下降24.2%。

  细看康哲药业的原有的各大产品贡献,几乎全部实现了较高的正向增长,尤其在营收过亿的产品中,诺迪康的表现更是达到了48.8%的增长率。

  不过,增量虽然惊人,但从诺迪康销售金额构成分析,1.22亿并非全部来自销售产生的利润。2016年,该产品估计年销售约887万盒,低于此前与控股公司西藏药业签署的最低1100万盒的保障销量,因此,康哲药业获得了差额量补偿款218万。这也侧面证明,该产品的销量并非如此前渲染的“潜力无限”。

  新产品成业绩保护伞?

  与原有产品相比,2016年2月新引进的依姆多的也开始展现能量。

  自5月1日并表以来,康哲药业已经将依姆多的销售覆盖到全国约5500家医院,并实现推广服务收入为2040万,占该公司营业额的0.4%,这是也该公司2016年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

  通财经获悉,依姆多(单硝酸异山梨酯缓释片)由阿斯利康研发,用于冠心病抗缺血治疗,1985年在欧洲上市,全球40多个国家有售,2015年美国以外市场销售额近5700万美元。

  依姆多在我国本身作为国家乙类医保目录以及部分地区的地方基药目录产品,近几年在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和乡镇卫生院四个化学药格局中均有不错的销量,合计销售均超过1.5亿,含金量十足。

  康哲药业引进后,就产品线的角度而言,波依定与该公司现在销售覆盖的城市、医院渠道的重合率高达50%,也就是说产品进入直接可推出销售。这也解释了为何短短8个月,该产品就能为康哲药业作出业绩贡献。

  与此同时,康哲药业仍在继续引进新产品。期内,该公司有7个正在办理进口注册申请的产品,其将在获得CFDA颁发的进口药品注册证后对公司的销售产生贡献。特别是布地奈德、麦芽糖铁的注册证也进入了批准临床阶段。

  16.12亿的借款需1年内还清?

  不过,新产品的引进也给康哲药业的财务带来了压力。2016年,该公司财务费用由2410万增加至4250万,增幅达76.4%,主要因为使用银行借款增加。

  智通财经看到,截止2016年12月31日,康哲药业有银行借款16.12亿(2015年12月31日:4.63亿),全部需要在一年之内偿还。而该公司的资产负债比率(银行借款除以总资产)为也从同期的7.3%增加到了16.5%。

  16.12亿的短期借款什么概念?要知道2016年康哲药业的净利润也不过为13.76亿。针对如此大的财务压力,业界也调侃到,“辛辛苦苦,白干一年。”

  不过,高强度的财务压力并未影响康哲药业二级市场表现。截止3月24日收盘,该股上涨3.86%,成交额约1202.36万股,最高报14.12港元,创23个交易月新高。

  综合强大的营销网络和新产品的潜力,若康哲药业能顺利解决巨额贷款带来的压力,其未来前景存在想象。不过,依据当前14港元的股价,对应约45倍的PE,现行股价似乎有待考量。因此,投资者还是先关注,等待最佳时机方为上策。(文\田宇轩)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