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4日11:21 中国经济时报公众号

政策前瞻

(资料图片)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王静宇


  “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这是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2017年度就业工作目标,这一目标的制定不仅源于今年加大的就业压力,更来自良好的经济运行造就的强大就业吸纳能力。

  

  据统计,2016年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4.02%,为近年来最低。“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积极就业政策”成为今年国家实施就业战略的指导方针,相比去年多100万人就业的目标增量,突出了政府更加重视就业的导向。  

创业新动能撑起就业新天地

  就业是民生之本,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及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是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

  

  当前,由于就业不便捷及创业就业服务体系不健全,很多人不得不背井离乡到城市就业,不仅给城市交通等各种公共设施造成极大压力,同时导致了农村“空心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等一系列问题。

  

  不论是“改革开放”激活经济动能或是“下海风气”盘活经济资源,还是“网络共享”蓄积经济势能,中国社会的每一次创业浪潮都显示出“模式创新”的无限活力。

  

  随着“互联网+”深入发展,大数据云计算日臻完善,以创业计划布置周密、创业资源准备充足、创业能力匹配精准为特征的“智慧创业”新时代来临。

  

  九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王茂林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到2020年,是中国向全世界承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年,距离这一年,仅仅只有两年多的时间,到时候各个行业都要验收。

  

  “当前,就业任务仍然压力巨大,每年600多万大学毕业生就业是一个巨大的问题。为了就业,人们四处奔波、背井离乡形成了节假日交通的压力,农村就业也十分艰巨,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广大农村空心化,农村土地被征用,农民不得不到城市打工,这又构成了农村劳动力的匮乏。”王茂林说。

  

  王茂林认为,以前找工作不便捷,在居委会找工作、由朋友介绍工作,现在找工作便捷了,在网上找工作、在手机上找工作,而且还可以面向全世界找工作。而且能找到理想的工作。“因为,在大数据条件下,你只需点一下手机,需要的岗位,需要的职业,如N次方一样,供你选择。这样的模式,为就业者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捷,这就是智慧创业就业。”王茂林说。  

国内首个智慧创业就业生态圈问世

  以网商、微商、O2O服务为代表的“互联网+”微创业的兴起,为“让人们在劳动中创造财富、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创造了无数商业机遇。融合了网络轻便性与草根独创性的大众创业,也已成为国家经济增长内生动力的强力引擎。而被充分激发的社会创业新动能,正在不断扩展就业新天地的广阔空间。

  

  智慧双创公共服务平台董事长郑昌幸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智慧创业就业研究中心率先发力,搭建面向人人、覆盖城乡的真正能让老百姓创业就业方便、快捷的智慧创业就业服务平台。

  

  郑昌幸告诉本报记者,建设“开放、合作、互联、分享”的“天网、地网、人网”三网合一的智慧创业就业服务体系及平台,将现有不便捷的“企业+员工”的就业模式逐步转变为“平台+个人”的智慧就业模式,让创业就业工作更便捷化、智能化和智慧化。

  

  清华大学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柴跃廷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智慧创业就业服务平台将以大数据分析为技术支撑,通过建立统一的智慧服务标准,实现不同行业、不同人群、不同企业的智慧服务互联,营造全新的就业模式,为用户提供满足不同需求的智慧创业就业生态圈。目前,平台已经接入多个项目和跨界资源,成为影响国内创业就业服务产业链的第一生态平台。

  

  如果说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彰显的是大国雄心,那么从“全民创业”到“智慧创业”则展现的是精益文化。在互联网经济崛起的时代背景下,“新创意”“新发明”“新应用”层出不穷,智慧创业正凭借独特的先发优势助力国家的崛起大业。


主  编丨毛晶慧    编  辑丨曹阳


【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新闻网 http://www.cet.com.cn 】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中国经济时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