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徐楠楠

  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升级至国家战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把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市场人士认为,对资本市场而言,一旦“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十万亿级产业投资盛宴将随之开启。

  在此背景下,3月23日,由怀新企业投资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怀新投资)主办的2017年新三板医药投融资研讨会在深圳召开。会上怀新投资副总经理、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首席分析师彭松就《医药企业证券化路径探讨》发表主题演讲。

  彭松认为,证券化对企业发展非常重要,一是增强资产的流动性,是财富的象征,二是有更好的融资渠道及资金发展平台,三是为更方便的股权激励安排,四是品牌实现的过程。

  证券化的路径可分为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国内市场包含新三板、A股并购(借壳、被并购)以及发行IPO。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22日,新三板医药企业共678家,做市转让111家,创新层的医药企业69家。

  提及国外市场,彭松指出,从最近三年的趋势来看,海外市场的相对竞争力比较低,最核心的一点是估值的差异,这也包括中国的企业在海外市场未获得充分且全面的认识,如迈瑞、药明康德等,而2015年药明康德的私有化回归也被业界认为是中外资本市场对同类型企业的估值差所造成。

  在证券化路径的比较中,彭松从价值层面、主观选择、时间角度、规范性和行业竞争趋势等五个方面具体分析。

  从价值层面来看,目前IPO对企业来说价值更高。据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以来,发审委已经审核了102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90家获得通过,10家被否,2家暂缓表决,通过率为88.2%;在主观选择中,要考虑是否会选择短期退出;从时间维度来分析,并购最快,借壳次之;从资产证券化的路径来说,规范性是非常核心的一个因素,公司的规范性水平如何将会直接影响时间进度。

  每一个企业都应考虑证券化的时间以及如何进展。同时,在行业竞争趋势中,彭松提出,在各个细分行业内,证券化进程若是有一家公司启动,其他各家也须跟上,否则可能会面临淘汰。如几大快递企业“争先恐后”的上市潮,对于业务结构相近、竞争激烈的快递同业公司来说,纷纷选择上市也是互相影响的结果,否则等待时间越长,失去市场的先机也越快,落后于同业的差距也将越大。

  在企业证券化路径的选择中,据舆情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22日,共有17家新三板企业实现转战A股IPO;曲线上市失败一年后,拉卡拉转战创业板再谋IPO。自2016年3月22日至2017年3月22日,新三板资本运作企业共有3家,分别为北陆药业海翔药业及药明康德。

  此外,针对医药行业政策、投资机会和未来的发展趋势,来自深创投、天风证券、高特佳等专业机构的代表也分别就从一级市场看医药行业的投资机会、从二级市场看医药行业投资热点及近期医药政策和投资方向等议题进行了讲演。分析认为,最新版国家医保目录公布后,各项细则将不断公布,行业即将迈入政策落地期,或催化出医药行业多重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