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张畅)3月23日,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针对有媒体报道,韩国政府向WTO投诉该国有关产业在华遭到抵制,认为中方涉嫌违反世贸承诺一事,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回应称,没有证据表明中国对韩国产业采取了政策措施。分析认为,虽然受到了个别事件的影响,但我国吸引外资、对外开放的大局不会改变,未来的招商引资则应更加注重质量和对国内产业的补充。

“日前在世贸组织例行的服务贸易理事会会议上,韩国代表发言称,韩国部分企业在华经营受到影响,中方代表当即表示,中国十分重视发展中韩经贸关系”,孙继文表示,“韩国经济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部长曾对媒体说,没有证据显示中国采取了政策措施,我想强调的是,作为负责任的世贸组织成员,中方一贯坚持并将继续遵守世贸组织规则和相关承诺。”

近段时间以来,受“萨德”入韩一事影响,中韩两国贸易往来陷入低迷,韩国不少在华企业也遭到波及。例如中国多家航空公司取消赴韩航线,多个旅行社和App下架韩国游商品,中国赴韩游客减少近七成,据韩联社预测,受此影响,未来一年内韩国旅游业收入可能减少超600亿元人民币。

对此,孙继文曾公开表示,美韩推进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严重损害中国战略安全利益,也损害了中韩合作的民意基础,中方理解有关方面维护自身方面的合理关切,但一国安全不应建立在损害别国安全的基础上,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尽管如此,中国政府将始终保护外国企业在华的合法权益,但前提是有关企业在华经营必须依法合规”。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回应称,我们支持中韩双方开展正常的经贸往来,但这需要相应的民意基础,与此同时,中方反对“萨德”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

在业内看来,虽然个别事件带来了一定阴影,但我国对外开放的大局不会受到影响。实际上,近年来我国对外国企业入华始终秉持着乐观与欢迎的态度,吸引外资规模也呈现出逐年增加的态势。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1260亿美元,同比增长4.1%。其中,在我国境内新设立投资总额1亿美元以上的大型外商投资企业超过840家,增资1亿美元以上的外商投资企业超过450家。分析认为,上述外商投资行业覆盖众多新兴产业、高科技行业及高端服务业,表明跨国公司对华投资仍充满信心。

不过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提醒,尽管整体来看,今年我国吸引外资前景依旧比较乐观,但东南亚等国对劳动密集型外企的吸引力也在提升,我国利用外资应更加强调质量和效益,“此外,在积极招商引资的同时,也应更好发挥存量外资的作用,充分实现对我国已有产业的补充”。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