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 刘飞 北京报道

在助力商业银行支付转型变革的路上,银联云闪付布局再进阶。

根据新华社报道,中国银联正在联合各家银行大力拓展二维码支付领域,并将其纳入“云闪付”体系。该公司计划5月底前实现在两百万家商户,17家全国性商业银行上线扫码功能。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独家获悉,银联已经携手全国主要的商业银行和收单机构,全力加码推广二维码支付,6月开始到年底将是市场推广过程的重要时点。

这意味着,消费者今后消费付款时,可以实现在银联布局任何消费场景使用扫码支付。而收银员也会问是否要用银联扫码支付,还是其他方式。让消费者期待的是,届时银联会通过系列营销的方式推广银联二维码使用,消费者将再次尝鲜一场大规模的优惠饕餮。

此外,《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进一步获悉,银联的二维码支付有望同步在国际市场落地。消费者在国外或将可以拿着一部手机就能在银联布局的全球消费场景“买买买”。

银联版二维码支付下半年全面推广

事实上,经过互联网公司这两年的大力推广,二维码支付已成为移动支付的主流产品形态。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共办理非现金支付业务1251.11亿笔,金额达3687.24万亿元。其中,移动支付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业务笔数和金额分别同比增长85.82%和45.59%。

其中,随着支付宝、微信支付、百度钱包等第三方支付机构对日常消费场景的不断覆盖,2016年非银行支付机构累计发生网络支付业务1639.02亿笔,金额99.2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9.53%和100.65%。

面对新兴移动支付机构的竞争,在助力商业银行支付转型变革的路上,银联先在2015年双12推出“云闪付”,随后一年2016的双12又宣布“二维码支付”正式纳入云闪付体系。

对于银联云闪付体系纳入了二维码,中国银联云闪付专项工作团队助理总经理海涛表示:主要基于三方面原因,第一是适应移动互联网转型的行业趋势;二是基于电子化支付向数字化支付转型的背景;三是前期二维码支付市场各自为战,需建立标准并推动行业有序发展。

伴随着新支付方式的普及,风险也应用而生。二维码支付因贴近生活场景,被不良商家、个人利用进行诈骗手段不断发生。如近期出现的一些共享单车的二维码被“山寨”二维码粘贴覆盖,发生了骑行者扫码后被恶意转账的事件。银联二维码支付将体现技术更安全、风控保障更完善等特点,改善二维码支付市场现状。

“银联二维码支付系统已于1月20日投产上线,业务进入试运行阶段。”中国银联云闪付专项工作团队产品经理周勋告诉《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银联并于2月份面向全国性商业银行、区域性银行、非金机构等开展了包括产品、业务、技术及市场等各方面的全面培训。

根据新华社报道,银联初步计划是在5月底前实现200万商户接入、17家全国性商业银行上线二维码支付功能。本报记者进一步获悉,6月到年底将是市场推广过程的重要时点。

“营销计划也在同步加紧制定中,到时不排除可能会通过如“买100减20”这样的消费立减,甚至可能持续长达一年时间,每次消费可能都有小额减免等多种方式。”周勋说。

银联携手国际卡组织推国际标准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了解到,相比市场上已有的扫码支付,银联二维码支付业务的特点在于技术上更安全、风控保障更完善,而且国际国内通用。据了解,银联已在亚洲市场与相关机构商讨二维码的合作事宜。

进一步消息表示,银联正和其它国际卡组织一起,制定国际二维码支付标准,并建立互联网支付配套的用户认证、设备指纹和生物识别等的基础设施标准。

据悉,中国版的标准将与国际兼容。

一个细节是,3月10日,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就“金融改革与发展”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时表示,在参加国际会议上,甚至有外国监管同行向其请教,希望了解中国在支付产业发展和监管方面的做法。

具体在监管细则上,2016年下半年已正式推出《中国银联二维码支付安全规范》、《中国银联二维码支付应用规范》。

2017年1月,中国银联向各家成员机构正式发布了二维码支付业务产品方案、业务规则、技术标准等相关文档,并为保障业务参与方积极性,提升客户体验,制定了风险补偿和赔付机制。

具体在国内版的产品设计上,为防范二维码风险,银联在主扫产品设计时加入了银联自己的域名。这也意味着商业银行的APP只有在识别这一域名时,才能打开客户端,当遇到假的二维码或钓鱼网站时,此APP将无法打开。

这将杜绝99.9%的二维码被调包,资金被转移的风险,防控恶意二维码风险。

中国银行网络金融部网络商务团队高级经理李征认为,银行和银联在扫码方面的合作能够遵循统一的标准,就和POS机刷卡、NFC闪付一样,可以解决跨行通用问题,并且兼顾不同客户群进行差异化服务。

其基于发卡行、清算机构、收单行、商户的国际通用“四方模式”,不仅解决了资金沉淀在第三方的问题,确保消费更为安全,同时也可叠加更多的增值服务。据李征透露,中国银行是率先全面支持银联标准推出二维码支付产品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

第三方支付代表拉卡拉支付集团总裁舒世忠表示,拉卡拉消费者可以自由选择,已全面支持银联刷卡、挥卡和扫码三种支付模式,其中扫码支付是当前市场上小额快速支付领域最受欢迎的产品之一,拉卡拉目前有40万台智能POS,50万家小微商户都已支持银联扫码。

责任编辑:孟俊莲 主编:冉学东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