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一年,深圳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强方特”)再次启动了定增计划。3月21日,华强方特披露新一轮股票发行方案,拟定增14.62亿元。此次定增成为华强方特又一次资本运作的大动作,一方面华强方特的投资项目上软硬实力双管齐下,另一方面募资也反映了华强方特重资本运作的特点。

  定增14.62亿

  据华强方特股票发行公告显示,此次拟发行新增股份数量8602.8万股,发行价格为每股17元,定增对象共10名,其中7名为在册股东,3名为新增股东。华强方特称,本次发行股票的目的主要为增加公司资本金,进行项目投资建设、品牌宣传推广、研发投入及偿还银行贷款,同时加速公司产业布局,扩大公司品牌影响力, 提升公司技术实力及资本实力。

  根据此次定增公告显示,14.62亿元拟投入4个项目。其中,两个项目投资建设的资金为9.5亿元,分别是厦门文化科技产业园项目的体验区项目和郑州文化科技产业园的花园酒店项目建设。其次,用于品牌宣传及推广1.5亿元,将主要投向电视台、网络及高铁、机场等大交通场景。华强方特还预计,2017年整体宣传费用为1.7亿元,不足的2000万元由自有资金补足。其中包括继续向《奔跑吧,兄弟》投资,进行百度优化网络推广,以及网络视频的广告投放等。

  另外,此次还将投入1.08亿元,加强主题公园项目的VR/AR技术研发与应用,以及对小型主题公园“熊出没乐园”的项目研发和新IP项目的开发。此外用于偿还银行贷款2.54亿元。华强方特表示,偿还该部分贷款后预计可以节约借款利息约1099.66万元/年,对公司业绩有一定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华强方特的“自己人”包揽了定增总额的八成。公告显示,定增认购对象包括7名在册股东和3名新增股东。其中,控股股东深圳华强方特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强集团”)认购10.15亿元,股东深圳华强资产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认购2.55亿元。也就是说,本次定增华强方特控股股东共增持12.7亿元,占总募资金额的86.87%。募资完成后,华强集团在华强方特的持股比例将由58.87%提升至59.8%。

  产业聚集成焦点

  实际上,这一资本的运作反映出华强方特启动主题公园+相关商业配套设施的运作模式。

  华强方特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文化科技主题公园的收入占总营收的90.36%,主题公园运营的营收占据了绝对优势,而此次募资的最大用途也是主题公园的项目建设,其中厦门科技产业园将用于体验区项目的建设。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厦门目前落地的有方特东方神画和4月即将开业的方特梦幻王国,将来资金可能用于建设方特欢乐世界、方特水上乐园项目。郑州科技产业园项目建设主要是配套花园酒店的建设,目前华强方特仅在芜湖、株洲和沈阳三地建有配套酒店,华强方特正发力增加配套设施的建设,形成集聚的方特旅游区。

  对此,北京联合大学旅游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金山表示,方特这次增资配股进一步为新的项目融资,围绕主题公园的项目进一步增加配套项目建设,是促进相关产业集聚,走主题公园+相关商业配套设施一揽子综合开发的道路。易观国际分析师朱正煜表示,方特目前形成的集合旅游区将资源整合在一起,可以降低引流的成本,发挥集聚旅游的效应。华强方特方面也表示称,公司拟加强在主题公园项目及周边配套服务的建设投入,形成方特系列主题公园区块化经营的全国布局。

  而囊括电影、动漫、影视制作发行等文化内容产品及服务收入占华强方特2015年总营收的9.39%,且文化内容产品的收入在逐渐提高。张金山表示,对于主题公园来说,大力推动IP产品的研发是提高文化产品更商业化的有效举措,更能反映一个企业的软实力。此次资金用于研发的“熊出没乐园”项目是方特持续使用熊出没这一IP的印证,此前,这一IP已经给华强方特带来了较好的利润回报。

  朱正煜则称,多元化模式经营下的主题乐园,除了游乐还应该包括商品销售、文化的体验,IP创造的价值是企业重要的利润点。而且IP投资目前还处于市场不饱和的阶段,有新的IP就有新的消费点打开,随着文化消费的发展,IP建设需要的是更加精细化的管理。实际上,除了华强方特之外,长隆、海昌海洋公园、欢乐谷等国内知名主题公园也都在打造独有的IP,尤其是迪士尼这一IP所创造出的商业价值更是让业内称羡。

  从重资产向轻资产模式转变

  主题公园的运作一直以重资产模式为主,华强方特也不例外,但值得关注的是,该公司目前也开始向轻资产方向转变。

  华强方特在公告中称,公司规模的快速扩张造成了较大的资金缺口,虽然加大了现金管理力度,但还是无法满足业务增长带来的资金需求。一直以来主题公园都是投资大、回报周期长的业态。

  除了此次定增,2016年初,华强方特已进行过一轮定增,募资12.35亿元,主要用于公司主题园布局、IP开发或收购、相关产业并购或业务拓展、归还贷款、补充营运资金等。但是截至2016年6月30日,这笔钱已全部使用完毕,前后不到半年的时间。

  华强方特在全国乃至海外快速开枝散叶的背后存在现金流吃紧的问题。为了缓解这些压力,华强方特从去年开始通过授权投资的轻资产模式来建设主题公园,于2016年7月16日正式开业的山西大同方特欢乐世界是华强方特在国内首个以授权投资方式建立的主题公园。除了华强方特之外,宋城演艺的异地复制也更多地向轻资产模式倾斜。

  张金山表示,主题公园本就是资产偏重的类型,伴随着主题公园业务建设的逐步推进,进一步提高IP研发能力,进一步提高周边的配套能力,也是增加盈利点和资产软化方面的重要举措。

  朱正煜也表示,轻资产模式是企业文化IP较强的情况下才能实行的,主题公园往轻资产模式转变是需要能够将重资产剥离,做轻资产的东西。但是对于开发者来说,重资产模式收益更为可观,所以以后两种模式将并存。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实习记者 王胜男

责任编辑:刘金磊 SF11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