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金融科技发展迅速,甚至有了专属名词-Fintech,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首次把人工智能和新材料、生物制药技术放在一个层面。

  在天弘基金智能投资部总经理助理刘硕凌看来,这是非常难得的一次机遇,因为人工智能是个非常专业的,比较窄的领域,这相当于给人工智能原本相对较虚的概念打上了一个务实的标签,是一件会被载入里程碑的事件。

  而其实,人工智能在多个行业的应用,也早已不仅仅是停留在概念层面的热点话题。比如说在资管领域,人工智能在其中就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人工智能帮更多的人实现资产增值

  那么,究竟人工智能都能做点什么呢?还记得前两年,当有机构在布局智能投顾时,很多人还都感到难以理解,以为又只是在玩概念。但如今,不少基金公司都在尝试人工智能技术进行策略的开发。

  刘硕凌表示,“这块其实成本不高,人工智能技术现在因为有很多开源的技术框架已经被公布出来,它的技术门槛大大降低,也更亲民了。”

  另外,“目前这个阶段,人工智能还处于为人提供辅助决策工具的角色和定位,人工智能技术比较擅长于做数据的统计与分析,有了人工智能的帮助之后,整个投资风格会变得更加稳健。”

  更具体一点来看,“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的运用,减少了人工服务的成本以及线下开设网点的成本。而不收取佣金的方式也使得智能投顾与投资者利益保持一致。这将大大提高金融生产效率。对于机构和个人来说,这样的模型可以帮助更多人完成理财投资的建议和配置,帮助更多的人实现资产增值。”

  “除了统计和处理能力,人工智能还可对数据做出识别和判断,从而降低投资人员的工作量,提升整个投研团队效率,人工智能的引入会提高整个金融投研体系的前瞻性,可以管理的资产规模更大,基本上没有上限。可以帮助更多的用户享受到更好的金融服务。”刘硕凌继续说道。

  这点其实在余额宝上就已经有充分地展示,据了解,余额宝拥有3亿用户,这3亿用户每天所生成的交易笔数就有5000万、6000万。刘硕凌表示,“这些数据可以挖掘的东西非常多,5000万、6000万这个数据什么概念?大多数基金公司一年的交易量也就5000万。”布局智能投资天弘基金的优势何在?

  可以看到,天弘基金在大数据(Big data)和人工智能(AI)方面的布局其实早就已经展开。而除此之外,天弘基金在在传统投研中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新型投研技术,也很早之前就开始做了。

  刘硕凌介绍称,天弘基金已成立了智能投资部,现在主要分三个组,第一个组负责投资,第二个组是负责大类资产配置,第三个组做大数据研究。而在大数据研究这个组里,主要负责的就是股票、债券资产经济类数据研究。

  “2016年天弘开了一个人工智能定增的发布会,发布了一款人工智能的模型。我们把定增的股票分为盈利及非盈利两组,让机器通过海量数据的挖掘与学习,从数据中学习两类股票的特征,从而系统地训练出一套科学的智能量化模型。然后我们再通过机器分析一只新票的时候,机器就能较准确的分析出未来的可能收益。通过这种方式,投资的成功率可能会高10%-15%左右。”刘硕凌举例说道。

  当然,天弘基金的底气还不仅仅是来自于大数据的积累和分析,众所周知,人工智能的最终效果呈现还需要其它方面的配合,比如说需要有效的计算平台,因为这持续跑起来是很耗计算资源。

  对此,刘硕凌也直言道,“一般基金公司如果靠自己自建机房的话,可能自己的系统还跑不过来,很多公司的机房当时设计时只设计了500米、600米,塞都塞不下。天弘采用云架构没有这些限制,可以无限扩大,做人工智能天然就比其他公司有优势。”

  另据了解,天弘基金和蚂蚁金服的人工智能团队也在密切合作,蚂蚁金服也同样拥有强大的人工智能团队,双方将携手探索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未来的发展。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