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郭诗卉)3月21日,有消息称,在淘宝及QQ群上可以代下外卖订单,并且享受外卖平台或商户推出的“首单减免”优惠。北京商报记者在淘宝上搜索“外卖首单”关键词,确实能搜索到相关店铺,但是记者在3月21日下午4:00左右再次搜索,发现相关店铺已经被下线,相关产品也显示“商品过期”的字样。不过,仍能够搜索到大量“代下首单”的QQ群。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在淘宝上搜索到的店铺数量并不算多,多数店铺对商品的描述中也没有交代代下外卖首单的方式,而是直接引导消费者进入相关QQ群。记者随后在QQ群查找中搜索“外卖首单”,确实能搜索到相关QQ群,其中一些在进群时需要交付一定的费用,金额大致在5元钱以内,还有一些需要管理员批准方能进群,也有一些是可以直接进群的。

在一个名为“美团外卖首单代下-17”的群中,北京商报记者看到,该群的简介为“游戏”,群公告称,外卖下单需找群管理员操作,记者尝试联系了该群的“点餐管理员”,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对方的回应。据一位在该群的网友透露,这个群确实可以在美团外卖上代下订单,并且能享受到一定的优惠,平均每单能省8元左右,并且在该网友看来,这样代下单的方式并不存在账户信息被窃的风险。

除了美团外卖,还有一些自称能够在饿了么及百度外卖上代下首单的群,其中一些是以“IT技术分享交流”自居,还有一些则是能够提供代下外卖首单的服务,有的代下单群还会在群公告中显示目前能够提供代下单业务的地区。北京商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需要代下单的用户将订单页面截图发进群中,或者“私聊”点单管理员就可以进行代下单的操作,管理员会在下单成功后告知用户应付的金额,用户再给管理员转账即可完成交易。

据了解,外卖平台主要通过三种途径提供“首单减免”优惠,分别是平台补贴、商家补贴以及平台和商家协商分比例承担补贴费用。但是今年,随着资本市场逐渐冷却,外卖平台实现盈利的任务也越来越迫切,平台方的补贴活动也越来越少,“首单减免”也逐渐成为平台商户吸引消费者的主要方式,但这却为一些投机用户钻空子提供了方便。

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用户而言,通过这种方式代下外卖订单并不保险,被骗的几率很高,如果只被骗走一单订单的钱不算严重,但是如果被不法分子盗取了自己的账户信息那就是得不偿失。而外卖平台作为互联网企业,同时也是技术公司,应不断完善自身技术壁垒,维护用户、商户及自身利益,同时也能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