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实习记者 田硕 北京报道
    在\*ST天仪连续4个涨停后,21日继续拉升2.49%,报收66.66元,尽管由于业绩连续亏损被披星戴帽,但也难改市场对其热捧的态度,自3月1日开始到现在,其股价已经涨幅超过50%。
    2016年12月初,停牌长达6个月的*ST天仪发布了重组草案,将以发行股份的方式以43亿元购买贝瑞和康100%股份。公司实际控制人也将由吴进良变更为高扬。在公布了重组方案之后,*ST天仪复盘连续10个交易日涨停。
    资料显示,贝瑞和康是成立于2010年5月的一家基因测序公司,致力于应用高通量基因测序技术,为临床医学疾病筛查和诊断提供“无创式”整体解决方案,2016年其净利润为14,220万元,并承诺未来三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2,840万元、30,920万元、40,450万元。
    而本次收购方*ST天仪的主营业务是汽车仪表、摩托车仪表和车用零部件,由于该行业近年来整体低迷,以及公司经营不善,*ST天仪在2015年、2016年分别亏损1300万元、418.59万元。
    虽然*ST天仪自身前景迷茫,但对于壳资源稀缺的主板市场来说,其本身还是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和排队IPO上市相比,借壳上市通常可以节省大量时间,但也要付出巨额的经济成本。
    值得关注的是,同为行业龙头的华大基因于2015年递交IPO招股书正式进入上市程序,处于正常审核状态,目前IPO排位已经从第65位跃升至第27位。按照目前创业板的发审节奏,不出两个月华大基因便可能过会。
    所以,想要和华大基因争夺“基因测序第一股”的宝座,已经在时间上落后的贝瑞和康就要选择“弯道超车”。正常排队上市显然会落后,而弯道超车的代价就是让其与之前融资阶段90.96亿的估值缩水近一半,还要高价接手*ST天仪的股权。
    近年来,基因检测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伴随着二孩政策全面放开,NIPTL行业是基因检测发展最快的子领域。贝瑞和康作为该领域的巨头之一,有分析机构认为其在2017年有望达到200亿市值。
    受到概念炒作的影响,市场对于*ST天仪给出了十分积极地回应,但此次重组仍在进行过程中,如果通过了自然皆大欢喜,如果遗憾终止其股价是否会被“打回原形”仍未可知。



编辑 王兆寰 主编 金水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