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1日06:11 证券日报

  创业板公司频现分红 11家已获股东大会通过

  ■本报记者 桂小笋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止到3月20日,创业板已经有11家公司2016年年度的分红送转方案通过股东大会审议。此外,还有67家创业板公司发布了分红预案。

  从分红金额来看,星源材质的每股派息金额最高,税前为每股0.6元。此外,还有41家公司的每股税前派息超过0.1元。同时,有24家公司在提出现金分红的同时,还提出了转增或送股的方案。

  14家公司10股转10股以上

  给予现金分红的企业中,星源材质的每股分红金额最高。2016年12月份,星源材质顺利完成了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的上市,根据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0569.8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97%;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15542.4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34%。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6股。

  和星源材质相似的是,这些提出分红送转方案的创业板公司,大多在现金分红的同时给予了送转股份,从数据显示来看,有14家公司的每10股转增股份等于或高于10股。其中,易事特在现金分红的同时,还提出了每股转增3股的方案。

  易事特年报称,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4536.3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2.44%。主要原因系公司加大了光伏系统集成业务的拓展力度,光伏系统集成产品较上年同期增长47.46%,为公司取得了较好收益;报告期内,公司高端智能UPS、EPS电源、高压直流产品主要应用于基础电源设施建设、智慧城市建设及数据中心等,公司结合多年积累的核心技术优势,确立了“能源互联网系统集成解决方案”的发展方向,市场稳步增长,其销售收入为135464.5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3.25%。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90元(含税),送红股0 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30股。

  分配方案与业绩匹配度受关注

  查阅资本市场过往的资料可知,由于一些公司在高送转的掩护之下,重要股东大笔减持行为时有发生,且有企业在业绩不理想的情况下仍强推高送转方案,由此引发的后遗症时有发生。

  不过,监管层对这些现象的监管正在加强,例如,多家公司发布2016年送转方案之后,收到交易所的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送转方案和业绩是否匹配,因此,也有企业在发布送转方案之后,补充公告,对分配方案和业绩的匹配度进行了解释。

  “基于公司当前稳健的经营状况,并结合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在保证公司正常经营和长远发展的前提下,本次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预案考虑到公司目前未分配利润及资本公积金较为充足、股本规模相对较小,公司首发上市以来高股价、流动性较差,同时兼顾了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理诉求。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有利于增强公司股票的流动性和优化股本结构,有利于广大投资者参与和分享公司发展的经营成果,兼顾了全体股东的即期利益和长远利益,此次高比例送转方案与公司业绩成长性相匹配。”有创业板公司如是解释。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