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 胡金华 上海报道

2017年1月,在瑞士举行的达沃斯论坛上,区块链成为全球最有吸引力的题目,中国成为全球25个国家共同发起的全球区块链商业理事会成员并担任执行理事,这成为中国金融科技领域与全球同步发展并参与全球行业标准制定的重要里程碑。

3月20日,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届中国金融启蒙年会区块链之夜论坛上,点融网联合CEO郭宇航在接受《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专访时表示,在中国推广金融科技,必须要学会与监管者沟通,让监管者理解新技术及其价值,他们会找到好的方式让金融科技落地。

“中国正在成为全球区块链行业的高地,国际一流区块链组织、专家正在将注意力投向中国。金融行业在中国是非常敏感的行业,任何时候在金融行业尝试运用新技术,都是件困难而危险的事情,从事金融科技的人员需要非常熟悉监管的法律法规,否则很容易陷入法律困境中。”郭宇航表示。

郭宇航建议,中国的科技发展速度非常快,所以中国的监管部门也需要非常快地学习新知识。对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行业要先做出现实案例,以增强监管者的信心和认识。

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3月初举行的美国朗迪峰会上,点融网和富士康对外宣布,通过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富士康供应链体系,帮助其中小供应商获得金融支持。郭宇航介绍目前这一平台已在电子制造业的供应链上成功试运行,并通过区块链技术在线上成功发放多笔借款。未来,这一平台将主要面向电子制造业、汽车业和服装业等三大行业。

“区块链技术将颠覆金融行业,尤其是供应链金融,区块链技术能为那些有复杂供应链体系的大型企业提供近乎完美的解决方案。借助区块链金融平台,整个供应链上的中小企业可以更好融资,并且利率更低;而对于核心企业来说,则可以更好地管理供应链上的中小企业以及相关服务,绝大部分原本难以融资的供应商们有望更容易获得融资服务,这个案例会让监管者看到区块链技术的魅力。”郭宇航表示。

责任编辑:孟俊莲 主编:冉学东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