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多个行业进行改革整合,危与机并存。深圳高速公路(00548)表示,今年是国企资源整合年,相信有利于集团获取更优质的资源,目前已经有超过20个项目在考察当中。

  深圳高速公路去年全年营业收入45.3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加32.5%。净利润11.69亿元,倒退24.7%,每股收益53.6分,末期息为22分。利润下跌主要因为并购项目的公允值重估等影响,若扣除相关影响,净利润同比增长7.85%。

  深圳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龚涛涛对智通财经表示,这些都是一次性开支,今年将不再出现,相信今年的净利润会恢复正常增长。

  传统业务继续积极推进

  深圳高速公路业务多手抓,在发展传统公路收费等业务的同时,也计划发展环保业务。

  据智通财经了解2016年深高速的收入中,路费收入约36.8亿元、委托管理服务收入1.21 亿元、工程谘询收入3.34 亿元、房地产开发收入2.54 亿元、广告及其他业务收入1.43 亿元,分别对总收入的占比为81.2%、2.68%、7.37%、5.6%和 3.15%,路费收入仍是大头。

  执行董事兼总裁吴亚德表示,传统路费业务上,深高速投资65亿元获得深圳外环A段25年项目经营收益并承担经营成本、相关税费及风险,超出部分由深圳政府全资设立的特建发公司承担,初步投资预计为206 亿元。目前外环宝安段已完成过半的征地拆迁工作,多项工作正在进行中,并且已经完成大部分工程施工和监理的招标工作。

  环保业务寻找好伙伴  拓展新的增长点

  吴亚德指出,环保业务也在积极寻找合作伙伴。因为环保项目工程时间较长,资金需求大,所以需要寻找有实力的伙伴,希望能和业内的品牌企业合作。

  他认为,今年是国企资源整合年,会有更多的契机,相信有利于集团获取更多优质的资源。目前已经有超过20个项目在考察当中,无论新项目还是传统项目,业务重点仍是在深圳和广东以内的地区。

  作为未来公司发展的重头戏之一,深高速要求环保项目回报不低于传统公路项目。吴亚德表示,国家政策倡导环保工程,未来会尽力把这一业务占比提高,希望将来环保项目的资产占比不低于20%。

  去年深高速的收入增长不错,董事长胡伟表示,今年的目标是整体收入不低于46亿元,而今年首两个月的情况来看,这个目标不难实现。(文/黄旖琦 发自香港)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