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ST昆机自爆财务造假,料连续五年亏损恐引发退市

  作者:饶守春

  麻烦缠身的*ST昆机(600806.SH,00300.HK),在还未脱身困境时,又迎来了最大利空——财务造假。

  3月20日晚间,*ST昆机发布公告称,在2016年年度报告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发现在2016年年度公司存在存货不实、收入跨期等问题。随即公司展开自查,并发现以往年度存货、收入及费用等事项存在涉嫌财务违规的重大问题。

  具体而言,*ST昆机目前所发现的财务造假行为,出现在四个方面:

  (一)存货不实

  截至2017年3月19日,我公司发现2013-2016年存货不实问题,总共涉及金额约9600万元(具体金额以年度报告为准)。

  (二)费用少计

  截至2017年3月19日,我公司发现在2013-2015年间少计员工内退福利费等约3300万元(具体金额以年度报告为准)。

  (三)销售收入确认违规

  审计过程中发现,公司2016年及以前年度存在涉嫌销售收入确认违反会计准则的规定以及存在账外存货(产成品)问题,公司正在全力自查。截至3月19日,具体影响金额我公司正在核查中。

  (四)控股子公司存在“多账套”及票据涂改

  审计人员在对我公司某一控股子公司审计时,发现“多账套”以及账面记录以银行承兑汇票从第三方非金融机构借款的业务,所附票据存在涂改痕迹,审计人员怀疑虚构业务及资金来源不明,子公司对此未作出合理解释。

  该子公司2014年、2015年的总资产分别为34692万元、28331万元,净资产分别为7101万元、3353万元,销售收入分别为10785万元、9198万元 ,净利润分别为-1477万元、-3748万元。

  这意味着,*ST昆机将面临着连续五年亏损的局面,而这种情况在A股还暂未出现过。且原本已经连续两年亏损,料将暂停上市的*ST昆机,恐进一步受到监管处罚,最严厉则被强制退市。

  而在自爆财务造假前,*ST昆机刚受到证监会处罚不久。

  时间回溯至2015年10月,彼时还未披星戴帽的昆明机床当月8日发布公告称,大股东沈阳机床集团(下称“沈机集团”)拟通过公开竞价方式,转让所持的25.08%昆明机床股权。29日,昆明机床再发公告,已选定西藏紫光卓远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紫光卓远”)。股权转让完成后,紫光卓远将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然而,3个月后的2016年2月5日,昆明机床发布公告,称如果前述股权转让事项在协议约定的3个月内未完成国务院国资委的审批程序,股权转让协议将在2月8日自动解除。

  也就是这次解除股权转让协议,让昆明机床背上信披违规,并被证监会作出处罚,其中对昆明机床给予警告,并处以40万元罚款;对王兴、罗涛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5万元罚款。中德证券被责令改正,没收业务收入300万元,并处以300万元罚款;两名经办当事人被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万元罚款。另外,对沈机集团与紫光卓远的相关处罚还在程序当中。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