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0日15:23 一财网

黑臭水体为何越治越多?整治进度为何缓慢?下一步如何推进?

3月20日,环境保护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环保部水环境管理司司长张波在回答第一财经记者有关黑臭水体整治问题时表示,黑臭水体整治是国务院颁布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水十条》)中确定的一项重点内容,而且也有明确的时间表,但目前来看,黑臭水体整治确实任务艰巨。

环境保护部水环境管理司司长张波。摄影/章轲

2016年2月18日,住建部和环保部联合发布了全国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清单,标志着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拉开大幕。

但第一财经记者掌握的数据发现,2016年2月18日首次公开的全国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总数是1861条,到2017年2月,黑臭水体总数达到了2082个,净增221个。环保部官网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有46条黑臭水体所在地未启动整治,718条黑臭水体整治方案仍在制定中。时间过半,任务完成未过半。

张波也证实,截至目前,全国224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共排查确认黑臭水体2082个,其中34.9%已完成整治,28.4%正在整治,22.8%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其他正在研究制定整治方案。

张波介绍,整治黑臭水体,环保部首先通过1940个国控断面,来识别哪个地方的水质比较差,然后再配合相应的地方政府进行整治方案的编制、项目的提炼。

“黑臭水体的问题,本质是污水直排环境的问题,再往上追,是城市环境水利设施不配套的问题,包括管网不配套、污水处理厂不配套等问题。”张波对第一财经记者说,黑臭水体整治有其复杂性,尤其是在一些老城市,其城市建成区管网欠账较多,建设管网时涉及到拆迁等问题,比较复杂。

“但《水十条》明确,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要于2017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张波介绍,围绕黑臭水体整治,环保部还做了两件事,一是通过中央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推动。中央环保督察的黑臭水体都是重点,从目前来看,被督察的黑臭水体整治进展都比较快。

另一个是通过环境卫星等技术手段,识别了一批黑臭水体。通过环境卫星,就发现了北京等20个城市存在172个疑似黑臭水体,经过现场核实,96条已经确认为黑臭水体,并纳入整治行动。此外,环保部还通过“城市水体公众参与”微信公众平台等,受理了3600多条信息,办结3474条,涉及316个黑臭水体。

“黑臭水体整治确实任务艰巨,各地要高度重视,今年年底要交差。交不了差的地方,环保部将要采取相应的限制措施。”张波说。

3月20日,环境保护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摄影/章轲

环保部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地表水国控断面中,I-III类水质断面占67.8%(目标为66.5%),同比增加1.8个百分点,劣V类水质断面占8.6%(目标为9.2%),同比减少1.1个百分点。开展监测的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中,93.4%地表水型水源水质达标,84.6%地下水型水源水质达标。全国近岸海域总体水质保持基本稳定。

张波同时表示,“尽管全国水环境质量有所改善,但离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很大差距”。

张波列举了目前我国水环境存在的三个方面的问题:

水环境质量状况不容乐观。水质改善不平衡,少数地方水环境质量出现反弹。2016年,25个国控断面未达到年度I-III类水质目标要求,新增22个劣Ⅴ类断面。

水生态破坏比较普遍。浅滩湿地过度开发,江河湖泊生态流量难以保障,河道岸坡硬质化降低水体自净能力,部分水体生态功能丧失殆尽。部分工程建设、栖息地退化等显著改变了生物生存环境,生物多样性受到影响。

水环境隐患依然较多。大江大河沿岸化工企业及工业集聚区与饮用水水源犬牙交错,安全隐患不容忽视。部分河道、滩涂底泥污染严重,可能通过食物链威胁人体健康。

张波告诉记者,下一步,环保部将以贯彻落实《水十条》为主线,强化督导考核,落实重点任务和地方主体责任。完成《水十条》2016年度实施情况考核。严格落实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制度,推进水源规范化建设,清理保护区内违法建筑和排污口。排查化工企业周边农村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安全隐患。督促工业集聚区2017年底前完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自动在线监控装置安装等任务。配合住房城乡建设部,强化黑臭水体整治,督导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2017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同时,以实施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为抓手,组织实施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近岸海域污染防治方案。以《水污染防治法》修订为契机,完善标准规范体系。2017年底前,核发造纸、印染等行业排污许可证,建成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以流域控制单元为基础,统筹水域陆域,健全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机制。组织京津冀区域以水源保护、黑臭水体整治等为重点,编制实施年度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张波说,环保部还将优化长江经济带沿江产业布局,干流及主要支流岸线1公里内严禁新建重化工园区,中上游沿岸地区严控新建石油化工和煤化工项目;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因地制宜建设人工湿地,提高流域环境承载能力。深化长江流域环境管理体制机制改革。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