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企业家眼中的“一带一路”商机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年会

  ⊙记者 李苑 ○编辑林坚 谷子

  “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发展红利正不断释放。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年会上,多位企业家嘉宾表示,未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仍将是投资的重要领域,预计2020年之前或有8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需求。同时,有效把控风险也是全球投资实现互利共赢的关键。

  基础设施仍是重要投资领域

  公开数据显示,去年“一带一路”沿线66个国家和地区的核心基建领域投资总额逾4930亿美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说,中国倡导“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到500多亿美元,亚吉铁路、蒙内铁路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建成和投入运营,促进了沿线各国经济发展。

  对此,多位嘉宾预计,未来基础设施仍将是重要投资领域。

  在力拓集团首席执行官夏杰思看来,“一带一路”有能力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一个区域发展平台,其中就包括推动基础设施的发展。“亚发行估计8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需求,也就是说到2020年之前我们还需要8万亿美元来建设基础设施。”

  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执行秘书沙姆沙德·阿赫塔尔研究发现,三分之二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以通过互联互通来获益,包括智能的相互连接的基础设施以及油气管道。其中,从社会角度来说,信通技术收益就非常高。

  瑞士ABB集团总裁、首席执行官史毕福则认为,参与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对企业发展是巨大的机会。获得建设的国家可以发展他们的经济,而对中国的企业来说可以获得更多的出口,而且是提高附加值的出口,也确保企业的产能进行有效地转移。

  商业金融要确保可持续性

  一直以来,“一带一路”战略的一大掣肘和难题是资金的短缺。

  瑞士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集团首席执行官缪汶乐介绍,根据经济学家的预测,在未来的15年,可能有20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融资的缺口。

  “这不仅仅是一个弥补资金融资短缺的问题,而是要确保商业金融的可持续性,能够在这些项目中体现出可持续的发展。”在渣打银行集团董事长韦浩思看来,“一带一路”倡议可以说是对全球化最大的支持,像这样的战略计划要取得成功需要各个参与方团结起来,包括政府、跨国公司、私营部门和其他的参与者。

  他认为,未来几年亚洲8万亿美元的需求只是保持现有道路的维护资金。如果亚洲还需要进一步地发展,不进行投资的话,将来投资增长的潜力就会出现下降。另外,还需要看挖掘增长的潜力,所以融资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除了融资问题,跨境成本也是专家关注的话题。

  沙姆沙德·阿赫塔尔说,“一带一路”经济上的收益,取决于他们如何减少关税和跨国贸易的成本。比如30%的成本下降,能够促进中国1.8%的经济增长,同时促进相关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5.3%—16.9%不等。

  风险防控成为“走出去”首要问题

  在“走出去”的企业眼里,“一带一路”贸易投资中最重要的就是风险防控。

  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志平认为,在“走出去”的时候,公司最关心的就是对风险的评估。“一是能不能赚到钱,二是赚的钱能不能回得来。不仅要考虑当地政策是否稳定,还要考虑到外汇管制等等方面。”

  中国中车集团公司总经理奚国华持相同的观点。他说,风险是公司走到任何一个国家都要首要考虑的问题。当全球化走入第二个阶段的时候,中车更关注怎么和当地的企业、百姓、国家建立共信、共赢、共享的机制。

  河钢集团董事长于勇则认为,在进行海外投资和实际运营企业的过程中,不同的民俗和经营环境,的确给企业经营带来一些挑战。不过,“世界各个地区都有失败的企业和十分成功的企业,这似乎给经营者提出了挑战,无论你在哪个地方经营企业,你都要有成长性、适应能力和资源配置能力。”

  于勇强调,从这个角度来讲,对一个企业“走出去”实现国际化来说,最大的能力还是自身的成长性和顺势而为。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