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18日00:20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

  二季度将是高送转股表现的黄金期

  《红周刊》特约作者大连 金韶青

  高送转几乎是每年年报行情的必炒板块,但今年一季度高送转股票的走势并不流畅,尽管也有部分高送转股票走出较好行情,但作为整个高送转板块并未走出往年酣畅淋漓的拉升行情,市场一度产生“是不是这届高送转不行?”的疑问。笔者认为,二季度将是高送转股票表现的黄金时期,目前正是逢低吸纳绩优高送转股票的良机。

  一季度高送转股票整体表现不佳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部分公司高送转的预案公布过早。往年一般是1月份后市场开始公布高送转方案,但今年不少公司为吸引市场眼球,在去年年底就开始推出高送转的分配预案,当市场经过一波拉升后发现离年报公布、召开股东大会、除权填权还有很长时间,资金无法在高位长时间持仓,只能拉升一段后先获利了结。另外一个原因是今年管理部门加强了对高送转股票的监管,规定发布高送转预案的公司必须公布大股东未来拟减持的信息。很多公布高送转预案的公司不得不同时发布了未来6个月大股东拟减持的情况。市场最痛恨的就是大股东利用高送转方案减持,所以对这样的高送转公司,市场多数采取用脚投票的方式,本周甚至出现公布高送转方案和高管减持方案的网宿科技连续大跌的情况,这也是部分高送转公司表现不好的重要原因,对今年的高送转股产生了不小的负面影响。

  尽管高送转股前期整体表现不尽人意,但市场不应该忽视二季度绩优高送转股存在的机会。高送转股票有两个比较显著的特点:一是在A股市场有很好的群众基础,市场认可度比较高;二是板块效应比较明显,很容易群涨群跌。进入二季度以后,不少绩优高送转公司召开股东大会并实施高送转方案,抢权填权的机会将吸引很多市场活跃资金介入,其中的机会不可小觑,而前期高送转股表现的不尽人意恰恰为逢低吸纳绩优高送转股提供了良机。

  结合今年的市场特点,投资高送转股票应注意以下几点:1,优先考虑有业绩支撑的绩优高送转股,对市盈率较高的高送转股尽量回避;2,优先考虑没有大股东减持的高送转股;3,优先考虑一季报业绩环比增长或不下降的高送转股;4,重点关注除权缺口比较大、除权后绝对价位比较低、介入资金比较活跃、契合市场热点题材的高送转公司。

  高送转股票产生板块行情往往有很多诱发因素:同类新股上市表现突出可能带动相关高送转股走强;某个高送转股连续涨停可能带动整个高送转板块走强;公布实施高送转日期、除权日都很容易吸引游资的介入。近期的一轮高送转股上涨正是由于云意电气除权后的连续填权所引发。选择高送转股的关键还是把握绩优和成长两个因素,绩优能保证有良好的安全边际;成长能保证未来有很好的投资机会。只要把握住这两个因素,相信就能选出相对不错的股票。

  本周市场克服了逢会必跌的“魔咒”,顶住了美联储加息的压力后,周四开始放量冲击前期新高,尽管周五有所回落,但市场慢牛行情还在继续。在冲关行情中,次新股表现非常抢眼,而次新股正是由于存在高送转的预期和没有前期套牢盘的抛压才吸引市场资金的介入,次新股的走强对高送转板块有很强的带动作用,因此下一阶段高送转股的机会值得投资者挖掘和把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