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18日00:20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

  重组失败不跌反涨?四维度解读A股神逻辑

  《红周刊》特约作者厦门 陶丹

  重组停牌如围城,里面的人想出去,外面的人想进来。想出去是因为外面的机会更精彩,停牌的煎熬很无奈;想进来的是吃定重组成功之后连续涨停的暴利。但重组的结果究竟是成功还是失败,在真正的底牌揭晓之前,谁都是脑袋空空。不过,最近宣布重组失败的案例多了起来,但预期中的下跌却大多没有到来。近的如本周江泉实业复牌当天涨停;稍远一点如今年2月的四通股份,去年12月的罗顿发展深纺织A,去年11月的快乐购绵石投资,更早一点的立霸股份乐通股份等等,都不约而同地上演了重组失败反而大涨甚至涨停的走势。在某种程度上,这也算是把丧事当成喜事来办:前一秒还为重组失败揪心的投资者,后一秒就已经沉浸在暴涨的欢喜中。面对利空不跌反涨,A股的神逻辑看起来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

  在笔者看来,这些重组失败反而大涨的股票并不仅仅是“有钱任性”,而是存在一定的合理因素。最重要的就是所谓的“补涨”效应,也就是复牌首日需要补上停牌期间大盘的涨幅。以本周复牌的江泉实业为例,从去年5月10日起停牌,当天收盘上证指数为2832点,而在本周一复牌前上证指数已经来到了3212点,上涨了13.42%。从这个角度看,复牌当天收获一个涨停完全是合情合理的补涨,更何况该股停牌期间成功实现了摘帽,对股价也有一定的加分效果。事实上,从本周一、周二的走势来看,该股较停牌前的价格最大涨幅为14.85%,基本和同一时期的上证指数涨幅接近,并不存在过分超涨的现象。换言之,江泉实业复牌之后的上涨,只不过是一次性将停牌期间落后股指的涨幅,浓缩在一两天内补了回来,算不上是特别的炒作。

  另一方面,江泉实业在停牌前两个交易日,由于受到重组新规的冲击ST板块大面积下跌,股价曾经一度遭遇连续2个5%的跌停。从这个角度来看,复牌之后的冲高只能算是一种合理的修复。更何况,重组失败并未让江泉实业的基本面更加恶化,其壳资源的重组价值依然存在。甚至由于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仅为13.37%,不排除进一步增持的可能。而在复牌公告中也有这么一句话令人玩味:“公告后1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换言之,一个月后,该股随时可能再度停牌重组,毕竟公司的主营业务日薄西山,未来通过重组脱困是大概率事件,无非就是具体的时间和注入的资产而已。

  江泉实业的走势马马虎虎,但与2月份同样重组失败复牌的四通股份相比,走势则要逊色许多。四通股份在去年3月23日停牌,今年2月15日复牌,期间上证指数上涨不到7%,如果比照江泉实业的正常补涨,有一个涨停板就已经到位,但该股复牌之后直接就是两个涨停,并在复牌后的10个交易日内最大涨幅接近60%。其原因主要在于该股的业绩比江泉实业更好,总市值也更小,在停牌期间更推出了10送10的分配方案,有利于市场的炒作。

  而在一片“重组落空、股价上天”的炒作中,同样是本周复牌的宁波富邦却给大家泼了盆冷水。该股本周二复牌仅仅小幅冲高1.3%之后便一路下跌,收盘时跌幅超过4%。如此弱势的表现,不仅未能补上停牌期间上证指数7.87%的涨幅,还落后了将近12个百分点。究其原因,除了第二大股东中科汇通此前宣布减持多家壳资源重组股之外,也和其停牌前1个月股价上涨50%有关,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反应了重组成功的预期。一旦重组落空,股价也必然面临较大的抛压。这点和上周五复牌的健盛集团、去年7月的川润股份颇有异曲同工之处。

  从以上案例分析我们不难得出结论,重组失败并不必然导致复牌后股价的下跌,和股价涨跌有关的因素包括:

  1,停牌期间大盘的涨跌情况。如果有比较可观的涨幅,那么将会给复牌之后的股价注入补涨动力,反之则带来补跌压力;

  2,停牌期间个股的消息面情况。ST摘帽、高送转等会给股价带来补涨效应,而如果ST戴帽则有明显的补跌压力;

  3,停牌前股价的走势。停牌前股价表现平稳甚至下跌,那么重组失败对股价的杀伤力就会较小甚至不存在。反之,如果停牌前1~3个月内股价有较大涨幅,尤其是相对大盘指数有明显涨幅的,那么这部分涨幅将构成停牌之后补跌的压力;

  4,个股本身的重组潜力和股东构成等。重组失败并不可怕,屡败屡战是A股壳资源公司重组的常态,尤其是公司的大股东实力雄厚、擅长资本运作,而停牌前后又有剥离资产动作的公司,未来在适当时机启动重组也是可预期的大概率事件。

  除了以上四大因素之外,如果复牌之后市场走势平稳,部分游资也会逆向思考,收集散户卖出的筹码进行短炒。这部分因素很难量化,某种程度上也存在一定的运气成分。但究竟是“踩雷”还是“骑牛”,持有停牌股或想在复牌之后参与的投资者,首先都需要参照以上四方面对号入座,在科学量化涨跌的基础上,运气才会不请自来!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