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18日00:20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

  光通信景气度高涨

  《红周刊》特约作者籍承

  《红周刊》:有一件事想不明白,想问问张彤。卫星石化预告一季报净利润增长约80倍-115倍,为何公司股价表现却平平淡淡呢?

  张彤:卫星石化业绩大增,完全是预期之内的事情,目前公司股价较我们上次分析时最高已有近40%的上涨,如今只是利好兑现,若基本面没有超预期的事件发生,目前定位已经是合理范围。

  《红周刊》:可是你看另一家上市公司光迅科技,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股价从最低时的不足29元起步,悄无声息地涨至最高时近89元,而年报显示,该公司2016年实现净利润2.74亿元,同比仅增长18.64%。公司净利润增幅并不是很大,而公司股价的涨幅却远远超过净利润的增长幅度,但公司股价依旧坚挺,这又是为什么呢?

  张彤:与卫星石化不同的是,光迅科技的净利润增幅虽然不大,但市场对光通信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有着非常高的预期。光迅科技主要产品有光电子器件、模块和子系统产品,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与云计算、4K/8K视频与VR/AR等业务的蓬勃发展,网络数据流量持续爆发式增长,驱动大容量光传输系统、大型数据中心与4G Lte无线网络市场快速发展。

  2016年中国三大运营商大规模部署100Gbps DWDM骨干/城域光网络、美国运营商Verizon部署100Gbps城域光网络,以及全球范围内大型数据中心朝100Gbps升级,带动全球光器件和模块市场的增幅达到17%。

  而2017年3月6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中国电信明确2017年计划总投资约1000亿元,打造智能化高速网络,持续加大光网投入;中国移动则提出打造“百兆能力、千兆示范”有线宽带网络,新建宽带全部采用光纤到户,抓紧存量用户改造;而中国联通计划年内实现固网宽带带宽翻番,推出不限流量的套餐等,这些因素都将推动光通信产业继续高速发展。

  《红周刊》:虽有良好的预期,但目前光迅科技股价是否涨幅过大呢?

  张彤:实际上目前光迅科技的估值仍在合理范围之内,但由于前期积累了一定涨幅,目前股价表现不温不火,想要投资还需耐心持有。实际上受益于光通信行业景气度的整体提升,我们应该关注的不仅是光迅科技这一家,而是光通信板块的整体走势。

  例如亨通光电,在光通信领域,公司已成为全球第四大光纤光缆制造商,是业内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最具竞争力的企业之一。公司预计2016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60亿元至15.47亿元,而上年同期公司的净利润仅有5.73亿元。

  《红周刊》:在良好业绩预期的推动下,亨通光电的股价也创出了历史新高,目前与亨通光电主业类似的上市公司还有值得关注的么?

  张彤:同板块上市公司中的长江通信可适当关注。

  《红周刊》:我看长江通信是该板块中业绩较差的公司啊,为什么偏偏关注它呢?

  张彤:首先,长江通信是光纤光缆行业中市值最小的公司,通常情况下一个板块的潜在价值一旦被市场所挖掘,小市值公司的表现往往较优。

  此外,长江通信持有长飞光纤光缆(06869.HK)约1.20亿股股权,近一年时间内,长飞光纤光缆股价从不足6.50港币大涨至最高18.32港币,但此期间长江通信的股价并没有明显的表现。而长飞光纤光缆是全球第一大光纤预制棒、光纤和光缆供应商,与亨通光电等上市公司相比实力更佳。而2016年年末长飞光纤光缆已经宣布拟申请A股首次公开发行,按其基本面来看,一旦上市,定位将高于目前同板块上市公司,这些都将成为未来影响长江通信股价走势的因素。

  《红周刊》:除了这些公司,光通信板块其他上市公司基本面表现如何?

  张彤:除极个别的公司外,与光通信相关的上市公司2016年净利润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如特发信息新易盛、烽火通讯、天孚通信三环集团等净利润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红周刊》:行业的整体增长才是真正的增长,那么在光通信上市公司中超预期增长的公司会有哪些?

  张彤:未来5年,100Gbps及更高速率光模块市场将占到全球光器件市场的一半以上,100Gbps光模块中的关键器件——25Gbps/28Gbps电吸收调制激光器(EML)和分布式反馈式激光器(DFB)芯片供应紧缺,具有核心原材料与芯片技术的企业将占有有利竞争地位。而除了光迅科技外,另外一家即将完成重组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将置入的资产也是该行业的龙头企业,可以按光迅科技的估值对这家公司进行重新估值。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