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航空(00293)2016年获8年来最差业绩,其行政总裁朱国梁15日还在业绩会上拒绝评论是否裁员,会继续招聘约1300名机师及机舱服务员,配合运力增加。然而还不到一天时间,朱国梁就发员工内部信落实会裁员。

  据相关报道称,朱国梁在信中指出,公司逾20年未有检讨企业和团队架构。面对转型,公司需要进行组织架构上的调整。除机组人员及顾客服务人手外,全面检讨员工架构。

  信中指出,公司会先从香港中、高层管理职级人员检讨,目标节省30%人手成本,预计6月公布重组结果,新架构将于夏季生效。除此以外,国泰年内稍后会将考虑其他地面职员的架构,但节省成本的目标较低,也会用较长时间完成调整。

  智通财经了解到,2016年国泰航空实现收益927.51亿港元,同比下滑9.4%;净亏损5.75亿港元,去年同期净利润60亿港元,获8年来最差业绩。当中燃油对冲亏损约85亿元,两年累计在对冲合约亏损约170亿元。

  国泰主席史乐山在业绩会上表示,去年的航空业市场充满挑战,包括往来中国内地及国际航点之间的直航航班增加,廉价航空公司带来的竞争加剧,访港旅客人次减少以及港元强势等不利因素,这对国泰的业绩造成了冲击。

  据悉,国泰是香港老牌民营航空,1946年成立,曾经影响甚至阻击其他航空在港的发展计划,试图独占香港的资源。然而,在中国台湾对中国大陆各省份陆续开放自由行后,国泰失掉了两岸中转客源市场。现在面对香港吸引客源力下降的局面,以及廉价航空公司的冲击,国泰已经略显“力不从心”。

  目前国泰积极进行业务转型。其高层在业绩会上表示,短期而言,集团正采取提升收益及减低成本的措施;此外,集团现在正展开为期3年的企业转型计划,期望令回报高于资本成本,务求成为更灵活和更具竞争力的机构。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