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伟哥”让白云山(00874)坚挺无比。

  3月15日晚间,白云山于港交所发布了2016年业绩。据智通财经了解,期内,该公司实现营收约200.36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加4.76%;归属于股东的净利约15.08亿,同比增加15.97%;基本每股收益为1.075元,拟派息每股0.28元。

  大健康撑起半边天

  细看白云山的财务贡献占比,占大头的仍旧是大健康产业。期间,大健康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77.69亿,虽然占公司总营业利润率下降了3.63%至40.78%,但较2015年相比,其收入还是略微增加0.01%。

  对于收入增加原因,智通财经观察,主要是白云山在2016年加强提升王老吉凉茶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地位,如拓展餐饮渠道、打造礼品市场、开启跨界营销以及与加多宝持续多年的“官司”等。当然这些品牌推广也加重了该板块的业务成本,期间,大健康营业成本高达46.01亿,同比增长6.54%,令人吃惊。

  因伟哥焕发第二春

  除大健康,大南药产业的实力也开始发威。尤其是白云山制药总厂的枸橼酸西地那非(“金戈”)、中一药业的滋肾育胎丸和陈李济药厂的舒筋健腰丸。

  销量数据显示,“金戈”较同期增长62.29%;舒筋健腰丸增长了81.15%。而曾经的重磅产品消渴丸则因市场库存偏大,生产量减少,库存减少等原因,生产量和期末库存量分别同比下降30.39%、55.37%。

  从各项产品招标来看,“金戈”无疑将成白云山的头号招牌产品,也正验证了“伟哥的力量”。

  事实上,白云山选择“金戈”作为未来的拳头产品,从市场账面上就可管窥一斑。据相关机构调查统计,目前我国成年男性的ED发病率已达到40%,发病人群超过1亿,市场规模预计将超1000亿。正因我国ED市场容量诱人,早在1998年辉瑞就嗅到了市场商机,大力研发抗ED类药物——万艾可,并获得了为期20年(1994年至2014年)的专利授权。漫长的专利保护期,让万艾可获得大量财富。

  而2014年10月,白云山在万艾可中国专利保护期到期后迅速将“金戈”推出市场,仅一年该产品就在超500家批发商、超1200家连锁药店、超40000家单体药店完成铺货,取得超过7亿的收入。虽然此次业绩报中并未透露“金戈”的具体销售收入,但按照市场的增长表现,估计按零售价计销售超过了15亿。

  医疗、电商一把抓

  期内,白云山加快对医院服务延伸、医药零售、医疗器械等新业态积极布局。2016年,这些板块业务合计创下51.99亿的收入,累计同比增幅9249.54%。

  据智通财经观察,截至2016年底,白云山下属商业企业已与广东省内超过90家医疗机构开展医院服务延伸项目合作,其中仅在广州就与40家医疗机构开展合作(包括三甲医院8家、三乙医院1家、二甲医院6家、小区医疗机构25家)。

  另外,在医疗器械产业方面,广药白云山与美时医疗控股有限公司签约,在广州市开发区共同打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医疗器械研发生产基地,与广州奥咨达医疗器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建立“国际医疗器械研发孵化产业平台”,建立医疗器械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势集群。

  线电商方面,广药白云山天猫店今年3月份正式投入运营,医药公司旗下健民连锁与京东到家探索O2O运作。还首次以自有资金人民币8亿元,认购云南鸿翔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的A股股份,推动公司在零售终端的布局及公司医药零售产品在西南市场的销售。线下零售方面,采芝林药业对连锁门店进行业务整合,并于2016年4月底建立健民第4家新概念店恒福店。其中,广药健民连锁入选中国药店价值榜排名50强。

  长期负债率升至129.22%

  尽管白云山在2016年加快了医疗、电商等综合体的发展,但这并未拖累公司的现金流。

  截止2016年12月31日,白云山经营现金净流为24.44亿,投资现金净流为-2.49亿,融资现金净流为67.24亿。投资现金净流负也说明好企业处于扩张时期。

  同时,横向对比,白云山2015年融资现金净流为-3.47亿,仅一年就由负转正,同比增长了2035.45%。其实,这主要是该公司在2016年10月费公开发行了约3483.96万股A股(600332)股份带来的。

  就在白云山盘子增大的同时,该公司的负债也上涨。期内,公司的流动负债为74.22亿(2015年:68.28亿),较同期上升了8.70%;长期负债为8.21亿(2015:3.58亿),较2015年上升129.22%。

  不过,高额负债并未影响市场对白云山的态度,在业绩报发布的前夕,该股扭转下跌局面,调头向上,由2017年3月9日的最低价21.15港元涨至当前最高价23.80港元,环比上涨16%。近5天资金流入2739.25万港元,创鸡年新高。

  综合白云山财务报表、拳头产品“金戈”,以及受益入选新版《药品目录》的大神口炎清、明兴清开灵(胶囊、颗粒)、奇星华佗再造丸、陈李济昆仙胶囊等产品的良好发展态势来看,未来该公司前景或进一步向好。根据该公司目前23.60港元的股价来算,对应大健康板块的30倍PE、大医药(大南药+大商业)板块的24倍PE,前景无疑十分明朗。(文\田宇轩)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