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影业(01060)是阿里巴巴在大文娱板块中的重要布局,但其亏损的业绩恐怕也着实让马云头疼。而目前阿里将合一影业并入阿里影业旗下,再加上阿里影业增加艺人经纪业务,这或许能够为其亏损的业绩带来新的生机。

  3月14日,阿里影业对外公布了一系列与阿里巴巴大文娱领域进行合作的内容。受此利好消息影响,港股15日开盘后,阿里影业股价即飙升,最高升逾9%,成交额也在早间冲至1.21亿,而之后其股价又有所回落,午盘升幅为7.51%,截至收盘股价升4.51%至1.39港元,成交额达1.69亿港元。

  阿里影业未来影视资源不用愁

  智通财经了解到,阿里影业与控股股东阿里巴巴订立了3年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建立文化娱乐产业的全产业链生态。

  仔细来看,双方协议内容将为阿里影业未来带来许多影视资源。

  协议中指出,双方将就各自所拥有的影视内容的衍生权力开发业务进行深度合作。阿里巴巴旗下的优酷、阿里文学、阿里游戏等所拥有版权的作品在同等条件下将优先授予阿里影业,以便其进行院线电影的内容开发、投资、制作与发行。

  与此同时,阿里影业董事局主席兼CEO俞永福通过员工信宣布,原优酷土豆旗下合一影业团队将整合加入阿里影业。

  这两点对阿里影业来说无疑是极大利好。有了阿里巴巴的支持,在IP资源方面,相比同类影视公司,阿里影业将更具有优势。

  另外合一影业并入阿里影业,也完美地解决了同业竞争问题。但合一影业和阿里影业在业务上存在的通病是,主控作品较少,也就是说内容制作是两者共同的短板。

  据了解,合一影业虽然参与投资和发行的影片将近40部,其中包括《捉妖记》、《匆匆那年》这种票房佳作,还参与了《少年班》等3部影片的发行,但并未主控过成熟IP的项目开发。而阿里影业在成立两年多以来也参投了多部作品,在《碟中谍5》中获得6870万元的票房分成,而主控作品方面只有一部——于2016年底上映的《摆渡人》。值得一提的是,《摆渡人》虽然请出了息影多年的金城武,但在网上却是吐槽声一片。

  目前阿里影业有一部作品——《一条狗的使命》口碑爆棚,票房也不错,它是阿里影业和Amblin Partners战略合作后的首部大银幕作品。也算是阿里影业在影视投资界打了一回翻身仗。

  成立艺人经纪公司 走嘉行传媒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影业还将与优酷共同出资成立艺人经纪公司,并开始投资网络大电影项目。而艺人经纪公司或将成为阿里影业新的业绩增长引擎。

  究其原因,阿里影业瞄准艺人经纪公司业务,或许还与最近在资本市场上”声名远播“的嘉行传媒有关。嘉行传媒为同行们开辟了一种新的生意模式——“嘉行参与出品+嘉行艺人包场”。而嘉行传媒飙升的净利润以及不到一年半时间翻20倍的50亿估值,很好的证明了这一模式的可行性,参与投资加艺人包场。

  据悉,2015年的嘉行传媒的净利润超过8000万,同比增长了4000%;而2016年的预计营业收入约3-3.2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10%,其中净利润1.1-1.2亿元,同比增长34%-46%。

  目前热映的影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就是由嘉行参与出品,主要角色也基本由嘉行旗下艺人包场,而随着这部IP大剧的大火,嘉行旗下艺人的身价也随之“水涨船高”,随之而来的便是艺人经纪费用的提高,而嘉行可获得影视剧收益加艺人经纪收益双丰收。

  而阿里影业此次的举措,不禁让人联想这样的盈利模式,但未来阿里影业是否会走还值得商榷。

  业绩亏损 股价一路下滑

  智通财经了解到,2014年阿里影业“借壳”文化中国在港股上市,当时赵薇也是股东之一,但后来赵薇获利后退场。

  上市后的阿里影业可谓动作频频,收购票务系统供应商粤科软件、注入淘宝电影和娱乐宝等。2016年10月,阿里影业又投资了斯皮尔伯格的公司AmblinPartners,并约定参与对方每年6-9部电影,以及电视剧、短视频等多种数字内容的投资、发行;同年11月,阿里影业战略投资和和影业,获得和和影业30%的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不久前,阿里影业文化产业基金入股吴奇隆夫妇公司稻草熊影业,持股15%刚刚完成工商变更。

  虽然收购动作不断,但似乎并未给阿里影业带来稳定的业绩。2014年其亏损4.15亿元;2015年盈利4.66亿元;2016年预计亏损超过9亿元,而2016年的巨额亏损主要因为在线售票平台“淘票票”票补太过烧钱。

  而其在2015年的盈利主要是因为粤科软件及《碟中谍5》所带来的收益,所占幅度达到80%。但值得注意的是,当时淘票票还没有完全注入,有效止住了亏损。也就是说,如果未来票补情况还没有得到较大改善,阿里影业的业绩可能还会继续亏损。

  业绩不佳,背靠阿里巴巴也难改变投资者的悲观情绪。据了解,阿里影业的股价从2015年巅峰时期的4.9港元一路下滑到3月15日的收盘价1.39港元。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