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三晚间,美国将公布2月CPI和2月零售销售数据,稍晚美联储将公布货币政策声明和修订后的经济预测。之后,市场将聚焦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美国2月CPI(北京时间20:30公布)

  今日公布的总体消费通胀水平有望继续上涨。从表面上看,这似乎是美联储加息的另一个原因。但核心通胀可能会令货币政策收紧的理由不那么充分。

  然而,大多数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整体通胀上,它在媒体中所占的比例是最大的。据智通财经了解,按照这个标准,经济学家预计,到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的年化率将高达2.7%,创五年来新高。就在去年7月,CPI年率低于1%。

  从趋势来看,CPI数据有望走高,以支持鹰派货币政策,不过根据Econoday.com网站的一致预测,核心CPI(剔除食品和能源)有望小幅下降到2.2%的水平。这表明,通胀压力虽然已经形成,但短期内还不会失控。

  美债市场(截至3月14日数据)的隐含预测也指向通胀率稳定在2%,符合美联储的目标。

  无论如何,市场预期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点,在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声明中,美联储将宣布上调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从3月14日的美联储利率期货数据来看,美联储此次加息概率高达95%。今天公布的CPI数据不会意外下滑,铁定是为新一轮紧缩政策提供依据。

  美国2月零售销售(北京时间20:30公布)

  如果核心通胀不能为此次加息提供一个明确的和令人信服的借口,也许今天公布的零售销售报告可以提供一个理由。

  近几个月的销售同比趋势有所加快,1月增幅达到5.6%,创五年来高点,不过TradingEconomics.com网站预测,今天公布的2月数据则可能稍有缓解。尽管如此,预测值5.5%,相对过去几年仍较强劲。

  最近公布的消费情绪数据也能支持对零售数据的乐观预期。2月美国咨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上升至15年新高。咨商会经济指标主管表示,总体而言,消费者预计未来几个月内经济将继续增长。

  最近密歇根大学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也表现强劲。一位发言人在2月下旬指出,过去三个月以来,信心指数创2004年3月以来最高。但由于调查结果中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党派分歧”,“民主党期待经济衰退,共和党人期待增长强劲。”

  然而,零售销售数据可不分党派。假设今天的数据达到了年化增长率超5%的预期,这一消息将为美联储今天上调利率提供另一个理由。

  美联储FOMC声明和经济预测(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00公布)及美联储主席新闻发布会(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30)

  Econoday.com网站一致预测,这次,美联储将上调其目标利率,从目前的0.50%-0.75%到0.875%。这一预测意味着,美联储的季度经济预测也将小幅上升。

  根据上一轮季度预测(去年12月公布),美联储当前对2017年的GDP增速估计为2.1%。这略高于前一次发布的2%的展望。这次是否会进一步上调对今年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呢?

  从本月经合组织的修订数据来看,以上是一个合理的猜测。上周,该组织将2017年美国的经济增长预测上调至2.4%,及明年的至2.8%。这些数据表明,美联储这次可能也会上调预测。

  关于此次公布的预测数据还要看一项关键数字:美联储的通胀预期。去年12月,美联储的通胀预期维持在1.9%不变,与去年9月的数字持平。但年初至今,由于通胀率有所提高,美联储可能会提高对通胀的预期。

  关注以上预测,主要是看其会否改变美联储对货币政策的预期。一些人说,美联储已经准备今年加好几次息了。上周强劲的就业报告出炉后,DS Economics的Diane Swonk表示,“我认为今年加息4次的预期已经大幅升温。”

  这次美联储会上调增长和通胀预测,以证实上述加息次数预期?也许吧,另外耶伦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或许也会提供一丝线索。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