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记者 孙皓翎 每经编辑 姚治宇

  以建材化工为主业的三圣股份(002742,SZ),登陆资本市场不过两年左右,已频频斥巨资跨界医疗领域。

  3月13日,三圣股份公告称,其拟以5.38亿元收购重庆市春瑞医药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春瑞医化)60%股权。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4月,三圣股份策划了以7.48亿元收购春瑞医化88%股权事项,不过最终告吹。

  尽管前次收购重组失败,但三圣股份进军医药行业的步伐并未中断。2016年以来,三圣股份前脚收购百康药业100%股权,后脚又宣布在非洲设立合资公司进行医药项目投资,其跨界医药行业可谓动作频频。

  拟5.38亿收购医药资产

  3月13日,三圣股份发布公告称,其拟以5.38亿元收购春瑞医化182位自然人股东合计持有的春瑞医化60%股权。此前三圣股份已持有春瑞医化12%股权。

  然而,三圣股份对春瑞医化的收购并非一帆风顺。公开资料显示,三圣股份2015年投资春瑞医化,并于2016年初筹划重组事项,其拟以7.48亿元收购春瑞医化88%股权;同时,还拟配套募集资金,用于支付现金对价部分等。但因春瑞医化土地及环评等原因而告吹。

  尽管此次重组失败,三圣股份进军医药行业的步伐并未中断。2016年6月,其以2.6亿元现金成功收购百康药业100%股权;2016年11月,其公告宣布在非洲设立合资公司进行医药项目投资。

  据了解,以建材化工为主业的三圣股份长期专注于石膏(主要成分为CaSO4)综合利用的研究和产品开发。2016年年报显示,三圣股份期内减水剂营收同比减少17.42%,硫酸营收同比减少64.50%。

  有观点认为,目前我国混凝土建材市场不景气,或是三圣股份选择转型的重要原因。

  三圣股份在公告中也坦承,近年建材化工行业产能过剩、竞争加剧,行业企业普遍面临困境,盈利状况难言乐观。

  而涉足医药行业后,三圣股份医药营收首次在2016年年报中体现:其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5.13亿元,其中医药业务营收5873万元,占比3.88%;建材化工业务营收14.5亿元,占比96.12%。三圣股份表示,现有医药业务营收虽占比不高,但产品综合毛利率高(48.02%),未来将成为公司利润的重要来源。

  昨日(3月13日),记者就医疗板块的目标市场等问题向三圣股份董秘办人士问询,对方表示,“不便透露,以后期公告披露为准”。

  收购股权比例“缩水”

  此外,记者注意到,此次收购春瑞医化60%股权较上次的88%股权,明显“缩水”。这28%股权,为三圣股份董事长、控股股东潘先文,原董事杨兴志和春瑞医化法人郝廷艳3人所保留。对于为何会有这样变动,三圣股份董秘办人士表示无法透露。

  上海弘则研究分析师唐川林表示,重组事项程序复杂周期长,涉及资产负债等诸多事项,上市公司选择以收购方式或更利于其尽早完成资产置入。

  “前次重组终止的原因现在有否解决我也不清楚。”三圣股份董秘办人士告诉记者。不过,据药品生产行业相关人士透露,原料药生产项目的环评门槛确实不低。

  重庆市环保局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只要符合条件的生产项目都可以通过环评。但对于原料药生产项目的环评,则要具体项目具体分析。”

  甘肃一家原料药企负责人表示:“环保成本已经成为影响原料药企生产成本的第一大要素,2015年新《环保法》实施,按照这一标准处理工业‘三废’,我们的成本提升也至少在倍数级别。”

  对于本次交易,春瑞医化主要股东向上市公司作出利润承诺与保证,其2017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应不少于人民币6200万元。

  记者注意到,前次告吹的重组收购,当时的相应利润承诺为:春瑞医化2016年、2017 年、2018 年实际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500万元、6100万元和6800万元。财报显示,春瑞医化2016年营收3.2亿元,扣非净利润为5471万元,若与上述数据相比,存在微小差距。

  截至发稿,记者多次致电春瑞医化欲了解本次收购更多情况,但对方表示不接受采访。

  (实习生谢孟欢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