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3日电 近日,围绕小学生性教育读本的尺度问题争议不断,进一步印证了性教育日益备受社会关注。国内性教育与性开放程度之间的矛盾,一直以来众说纷纭。作为社会中重要的新生代,大学生的性开放程度如何?中国青年网联合中国传媒大学对多所北京高校大学生进行了性开放程度的调查研究。调查发现,北京市大学生在性行为和性态度上较为开放,但是其开放程度处在正常水平,并没有到达某些媒体危言耸听的“开放到混乱”的程度。

86%的受访者会主动获取性知识

性知识是健康性行为的基础,也是健康开放的性态度的基础。近几年有关大学生的性知识调查均表明,大学生的性知识仍然比较匮乏,对“性”的认识存在很多误区。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调查中,86%的调查对象均有主动了解性知识的欲望并对此采取过行动,表明我国性教育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要继续提高全社会对“性”的宽容度,增加大学生了解性知识的渠道并确保内容的科学性。

1/3调查对象有过性行为,艺术类院校近一半

在562名被调查者中,67%的调查对象没有过性行为,已发生过性行为的人占33%。对比此前相关调查,记者发现,北京市大学生的性行为发生率近几年呈现出递增的态势。(详见下图)

调查发现,中国传媒大学被调查者中,有过性行为的人数占比45.36%;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北京大学受访者中,有过性行为的人数较为相似,约为26%。该组数据表明,艺术类院校学生的性开放程度要高于综合类和理工类院校。

多数北京市大学生已摆脱传统性观念的束缚

在传统性观念中,婚前性行为是一大禁忌,“性”只能与“婚姻”联系在一起。而此次调查中,41%的大学生认为大学期间与恋人发生关系是满足生理需求的正常行为,46%的大学生认为性行为是对爱情的承诺。调查中,还有14%的大学生将此看作是一种不负责的行为,仅有0.3%的被调查者认为大学期间与恋人发生性行为是有损社会风气的不道德行为。一定程度上说明大学生在性方面的道德压力较少,亦已摆脱将“无欲”等同于道德高尚的性误区。

11%受访者有过“约炮经历”,多数对“约炮”态度较为保守

调查显示,563名大学生中有63人曾与非恋爱关系的人发生过性行为(俗称“约炮”),其中,北京大学有19人,中国传媒大学32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12人。

在对待“约炮”的态度上,53%的被调查者认为“约炮”的人是在“性”上较为随意,将约炮视为“道德污点”的有5%。27%的被调查者认为“约炮”是解决生理需求的方式,其余17%的人认为“约炮”是性自由的表现。

24%受访者的性取向为非异性,多数学生能够正确看待同性恋

本次调查显示,有24%的人表示自己的性取向为非异性恋。其中,愿意公开表达自己性取向的人占24%,会告诉朋友或者家人的为63%。大学生已经逐步意识到性取向可以是多元而非仅以“异性恋”为准绳。

在对同性恋的看法中,有64%的调查对象能够正确看待同性恋,认为其是一种正常的性取向。值得注意的是,有超过1/4的大学生认为同性恋对自己来说“无所谓”,调查小组分析得出可能的诱因:对于同性恋这种性取向没有考虑过,或对这种性取向缺少了解,或是本身对于同性恋态度保守但身边有较好的同性恋朋友等。

接受调查的北京大学生自慰发生率为63%,男生高于女生

调查结果显示,北京市大学生的自慰发生率为63%,与前人的研究基本一致。其中,男性自慰发生率高于女性(男性为86%,女性为42%)。在有过自慰经历的359人当中,有225人不介意向别人承认自己自慰的事实,占比63%。但大多数北京大学生(77%)认为自慰是解决生理需求的正常性行为,21%的受访者不尝试也不抵制自慰行为,仅有2%的受访者认为自慰是羞耻的。(中国青年网、中国传媒大学联合出品 策划/制图:陶晓菲 梁晨婕 田歌 池瑶 傅馨莹 王倩 袁昌佑)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