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可能是目前最先进的买基金方式,新浪基金小秘书只能帮您到这里啦。新浪基金实盘大赛,牛人带你选基,一键跟投,“何时买何时卖”统统不用愁!高手投万元60天赚941元,快来跟投,快来挑战高手!【我要参赛

 
 
 

  寻踪金牌基金经理④

  ■本报记者 赵学毅 

  在国内,坚守基金经理岗位超过10年的人已经寥寥无几,而南方基金旗下的史博就是其中一名。2004年7月份,他开始了管理基金的路程,至今已经近13年,现任南方绩优成长混合、南方新优享灵活配置混合、南方消费活力混合三只基金的基金经理。目前,他还有不少头衔,南方基金总裁助理兼首席投资官(权益)、境内权益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FOF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年金及绝对收益专户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社保理事会委托产品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国际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观察,截至3月10日,史博管理的南方新优享灵活配置混合,在其任职3余年斩获104.10%的回报,任职以来年化收益率为26.62%,超越基准年化收益率14.07个百分点,2015年、2016年业绩持续跻身同类基金前1/4。凭借这只基金的突出表现,史博成功入围《证券日报》金牌基金经理行列。

  “从投资的核心经验来讲,作为基金经理要在投资过程中敢于坚持自己的观点,要找和市场有预期差的上市公司,这是我们获取收益很好的时间段。”史博近期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专访时表示,“我们打市场预期差并不是说一定长期看好,当市场对它的认知比较充分的时候,这个股票可能就没有了超额收益,这也是我们退出这只股票,寻找下一个超额收益标的的时候。”

  每半年新进股占比超九成

  所持股票半年内六成能涨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重点观察史博管理的南方新优享,近三年的半年报与年报披露持股数据显示,在不同市场环境下,多采取及时换股手法,每半年新进股平均占比高达90.53%,且持有股票在下个半年度有近六成能上涨。

  具体来看,2014年6月底,该基金共持有12只股票,半数为中小创股票,2014年下半年有2只跑赢沪深300指数(同期上涨63.21%),占比16.67%;有7只实现上涨,占比58.33%,其中5只涨幅超过20%。

  2014年底,该基金共持有42只股票,除了减持2只股票外,其余40只股票均为新进,新进股占比95.24%,大蓝筹中国平安成为第一重仓股。2015年上半年有33只跑赢沪深300指数(同期上涨26.58%),占比78.57%;全部股票实现上涨,其中35只涨幅超过20%。

  2015年6月底(6月15日起股市急挫),该基金共持有48只股票,其中新进43只,新进股占比89.58%。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票三聚环保为其新进股票,持股市值占净值比为2.43%,为其第六大重仓股。2015年下半年有33只跑赢沪深300指数(同期下跌16.59%),占比68.75%;有22只实现上涨,占比45.83%,其中9只涨幅超过20%。

  2015年底(8月中下旬再现千股跌停),该基金共持有62只股票,新进股票56只,新进股票占比90.32%。创业板股票思创医惠以4.68%的持股市值占净值比例成为第一大重仓股。2016上半年有26只跑赢沪深300指数(同期下跌15.47%),占比41.94%;持有股票10只实现上涨,占比16.13%,其中4只涨幅超过20%。

  2016年6月底,该基金共持有72只股票,其中新进股票多达63只,新进股票占比87.5%。三聚环保再度强势回归,并以4.75%的持股市值占净值比成为其第一大重仓股。2016年下半年有27只跑赢沪深300指数(同期上涨4.95%),占比37.5%;持有股票35只实现上涨,占比48.61%,其中12只涨幅超过20%。

  2016年底,该基金四季报(目前尚未披露年报)显示,前十大重仓股中有9只为新进,新进的股票神雾节能以3.09%的持股市值占净值比成为其第一大重仓股。截至2017年3月10日,10只股票中,有9只实现了年内上涨,且同时跑赢沪深300指数(同期上涨3.56%),其中有2只涨幅超过20%。

  综合统计显示,南方新优享近三年持有的股票中,下个半年度涨跌幅能跑赢沪深300指数的比例是55.57%;能实现上涨的比例是59.82%,接近六成。《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南方新优享换股频率较高,每半年新进股占比超过九成,三聚环保多次新进该基金的“前十大”。

  选股绝不随波逐流

  要与市场打预期差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重点研究了史博的投资特点,发现他持有的股票变动性很大,不过也有三聚环保等股票多次新进该基金的“前十大”。

  在史博看来,自己最成功的投资案例是三聚环保。“我对三聚环保跟踪的时间比较长,最初买入的原因是三聚环保优秀的过往业绩和明确的经营规划,但真正决定重仓持有是因为它在2016年一季度基本面发生了重大变化:其业绩在之前高速增长的基础上进一步加速,同时公告超级悬浮床工业装置一次开车成功,进入了一个比原有业务大得多的市场,之前一直被市场诟病的现金流也得到了明显改善,而这个时候它的估值水平却由于市场整体的调整达到了很低的位置。经过内部研究员的深入研究和产业链调研,我们判断公司的积极变化是可以持续的,这才决定重仓持有,最终公司的经营情况也验证了我们的判断,股价表现也给予了正面的反馈。”

  “从投资的核心经验来讲,作为基金经理要积极寻找和市场有预期差的上市公司,要有边际思维,才能取得超额收益。比如上市公司财务报表、订单上已经明确显示公司发生变化,市场对于这些变化可能不敏感,而我们经过研究能够预判这些变化的可持续性,这就是我们获取超额收益很好的时间段。”史博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说,基金经理要有和市场不同的观点,不能完全被市场主流观点、被卖方分析师牵着鼻子走,否则,很难获取超额收益。

  通过研究南方新优享的近几年所持有的股票,我们会发现史博的选股思路还是集中在质地比较优秀的行业龙头上市公司,重视上市公司的财务表现。正如史博对记者坦言:非常重视业绩持续优秀和近期出现经营拐点的公司。持续稳健成长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研究和经营拐点公司业绩可持续性的研究一直是我们研究的重点。尤其是后者,很多时候市场的反应是比较滞后的,往往在初期的时候市场并没有充分认可,若这个时候我们投资进去,一是获取收益的确定性比较高,二是预期差明确了,自己投资信心也比较足。”

  史博还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强调,选股时的边际思维是他的基础思路,他每买一只股票都会思考能挣到什么钱。当市场对这家上市公司的认知比较充分的时候,其股票可能的超额收益便很难获取了,这也是他退出这个股票、寻找下一个超额收益标的的时候。

  从掉以轻心到深谙取舍

  控制回撤峰回路转

  来自好买基金的研究数据显示,史博的投资战斗能力(按经理的盈利能力评分,战斗力分数越高,说明基金经理的盈利能力越强)和稳定性(按经理业绩排名的波动性评分,稳定性评分越高,说明经理排名越稳定)均超过同类平均水平;不过,其防御能力(防御力按经理的回撤控制能力评分,防御力评分越高,风险越小)低于同侪。

  数据显示,史博整体战斗力为5.29分,而同类基金经理的平均战斗力为5.03分,比同类平均水平高5.17%,战斗力在816位可比基金经理中位居第387名。其中,上涨市,史博战斗力为67.35分,高于同类平均51.01分;震荡市,史博战斗力为64.02分,高于同类平均50.13分。稳定性方面,史博整体稳定性评分为7.36分,超过同类平均水平47.19%,在865位可比基金经理中位居第230名。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史博管理的南方新优享回撤幅度高于同类平均水平。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史博的业绩回撤为-43.82%、-22.74%,两个年度同类基金平均业绩回撤分别为-40.59%、-18.22%。好买基金数据显示,史博任职以来的业绩防御力平均得分是4.20分,低于同类平均水平16.00%。

  “2015年和2016年的年初,南方新优享的回撤幅度比较大,我在防御上盲目自信,有一点掉以轻心,因为南方新优享的规模不大,认为想撤出的时候很快就能撤出来,其实不然。这不是好现象,我应该总结教训。”史博对记者坦诚道。当记者谈及当时的市场异常时,史博并没有把问题归咎于外部因素,还是从自身上找原因。

  也正由于史博对自己的深度剖析,最终换来了他防御战略上的大逆转。2016年3月份之后,史博特别重视对回撤的管理,他管理的南方新优享的回撤幅度已经比同类小了很多。

  当记者追问他在管理方式或投资流程上有哪些改进时,史博表示主要有四点:一是控制整体仓位,尤其当市场出现过热之后,适当降低股票仓位,主要靠调整结构获取稳健收益;二是选取业绩稳健、经营可持续、估值水平比较合理的股票,一定程度内控制了波动幅度;三是持仓集中度不能太高,分散投资本身也是降低波动、降低回撤幅度的一种方式;四是有舍才有得,时刻有止盈思维。“一旦出现大幅盈利的时候,我会仔细考虑止盈这个问题,想清楚这个股票后续持有赚的是什么钱,超额收益来自哪里,如果感觉后期超额收益的空间不是特别大了,适当进行止盈也是减弱波动的很好的方式。”史博表示,从大的方向上讲,基金经理尽量不要犯不该犯的错误,尽量不要受市场热点的诱惑,不要受不属于自己投资风格的盈利方式的诱惑,应该坚持并不断打磨和完善自己的风格。另外,需要通过纪律让自己不犯同类错误,选股时学会放弃很多小机会,才能集中精力抓住属于自己的比较大的投资机会,提高投资胜率。

  在采访的最后,史博不忘嘱托基金持有人:南方新优享适合有一定的风险偏好但又不是风险偏好特别高的投资者,定投并长期持有。“虽然南方新优享过去波动比较大,但已经得到了改进,如果定投且持有时间长,大概率能给投资人带来稳健的超额回报。”

  ◆点评

  毫无疑问,史博是一枚基金业的“老司机”,能通过研究提前锁定“白马股”,这就是他所说的“与市场打预期差”。这种投资思路决定了他在投资时必须特立独行。在国内,投资能不受短期热点诱惑并且选股步伐先于市场认知很难,但史博一直坚持这样做,并且不断打磨和完善自己的风格,享受着这种“我为人先”的感觉。不过,正如上文所提到的,由于他的过于自信,在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时未能控制好回撤,基金净值的大幅波动成为他的一个短板。补足这个短板,他需要做的不止是仓位、集中度等技术上的控制,更大的挑战是心理上“舍与得”。

  史博说,“基金经理尽量不要犯不该犯的错误”,笔者认为,这才是投资过程的关键。面对市场热点和疯狂上涨的股票,基金经理应保持自己的理性思维,而非像散户那样随波逐流追涨杀跌。在这方面,基金经理有责任守住自己的风格,基金公司有担当通过制度设计为投研团队护航,向炒短线、非理性投资说“不”。如果基金经理都能避免“不该犯的错误”,那么基金行业的投资质量将再上一个台阶。

  (声明:本文嘉宾言论尤其是对股票的判断,仅是个人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本文作者与基金公司及基金经理无任何利益关系;文中涉及基金的业绩为历史表现,不能说明未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