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12日00:19 经济观察报

  爱康发布公务员健康绿皮书 体检指标异常率达92%

  爱康集团日前发布的2016《中国公务员健康绿皮书》(下称:绿皮书)显示,2016年中国公务员样本人群中至少一项指标异常的占到92.0%。作为一家国内领先的健康管理集团,爱康集团近几年持续发布公务员绿皮书,以期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公务员的健康状况,提起公务员对自身健康的重视。

  爱康此次发布的绿皮书所用分析数据全部来源于该集团历年收集的公务员人群常规体检结果的数据库,这部分人群主要来自政府部门、公共事业单位、非盈利机构,及学术科研领域的工作者等。2016年公务员人群的有效数据量为304220份。

  公务员健康状况呈“阴盛阳衰 ”态势

  公务员职业并非人们传统印象中的悠闲工作,工作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加班加点连续作战是当下大量公务员的生活常态,这也导致了公务员身心健康每况愈下。纯粹就疾病而言,近几年有关公务员身体健康的调研论文不下百余篇,几乎所有的报告都显示:高血脂、高血压、脂肪肝、糖尿病等慢性病成为许多公务员的“通病”。

  爱康通过50余项体检项目指标,关联心血管类、代谢类、职场人群常见异常等16类异常,来反映中国公务员的健康状况。16类指标中,2016年中国公务员样本人群中至少一项指标异常的占到92.0%,而从样本人群整体情况看,检出率最高的异常项为颈椎异常,其次是血脂异常、女性乳腺增生和超重肥胖,异常率都大于50%。

  爱康的调查统计还显示,公务员健康状况呈“阴盛阳衰”态势。

  前述16类指标中,至少一项指标检出异常的男性公务员样本人群比例为92.9%,女性公务员样本人群比例为90.9%,差别不大。但是,当异常指标越多时,男性公务员比女性公务员的检出比例更高。80.6%的男性公务员两项以上指标异常,比女性高出8个百分点,而三项和四项以上指标异常的比例男性比女性分别高出13和16个百分点。

  此外,爱康绿皮书还显示,某些指标异常项男性高于女性数倍,例如转氨酶和尿酸异常比例,男性公务员为女性公务员的3-4倍,超重肥胖、脂肪肝和血糖异常的比例差别也接近2倍。同时,也有两项为女性公务员略高于男性,分别是甲状腺异常和骨质疏松,需女性公务员重点关注。

  领导干部更需注重健康管理

  在公务员群体中,领导干部拥有更多的权力和责任,他们的健康状况又如何呢?爱康的本次报告还特别关注了领导干部的健康状况,近八成的领导干部至少三项指标异常,这一结果无疑也是警醒这部分人群对健康管理和疾病预防予以重视。

  综合已有的公务员健康状况相关报道及爱康的体检指标异常率数据,爱康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公务员发生率较高的疾病主要有颈椎疾病、高血脂、脂肪肝、高血压、糖尿病、体重超标和前列腺疾病等。而这些疾病的相关体检指标在领导干部的体检样本人群中异常率都高亍普通职员,其中,颈椎异常的差异最大,相差21个百分点;血糖异常率的差异最小,仅为0.3个百分点。

  由于领导干部年龄通常较普通公务员更大,为了排除年龄因素对健康状况的影响,爱康还比较了各个年龄段中领导干部样本人群的各种指标异常率,发现其均高于普通职员样本人群,比如同为30-39岁、40-49岁和50-59岁年龄段的领导干部,异常指标检出率就高于同年龄段的普通职员。这也意味着,排除年龄因素,领导干部这一群体的健康状况相对较差。

  调查数据还显示,与2014年相比,此次涉及的全部16类指标中,领导干部样本人群从至少一项指标异常到至少六项指标异常比例的年复合增长率都是呈上升趋势的,这也显示领导干部的健康状况正向着非良性的态势发展。

  前述16类指标中,2016年领导干部样本人群的指标异常检出率比2014年升高的共有12项,即四分之三的健康指标在领导干部群体中的呈恶化趋势,其中最严重的是女性乳腺增生和甲状腺异常,指标异常率从2014年到2016年年复合增长20%以上,年复合增长10%-20%和0-10%的各有五项。仅有四项指标的增长率呈下降趋势,分别是女性宫颈疾病、转氨酶异常、骨质疏松和咽部异常。

  在爱康这家专业健康管理机构看来,公务员健康管理应做到早关注、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针对上述调查结果爱康建议,公务员群体应该时刻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关注权威机构发布的疾病报告等。积极了解公务员群体的患病现状和发展趋势,必要时学习各项疾病 指标的相关知识,千万不要抱有“目前身体还未出现不良状况,就不需关注健康问题”的思想。

  爱康方面的专家还表示,随着现代医学检验的不断发展,很多疾病也是可以通过早期发现避免恶化而得以很好救治的。但是在快节奏的生活中,很多人没有体检的意识,以致身体原本的小问题积累出了大问题才后悔莫及。在医院或体检中心进行身体检查,是医疗的诊断环节,是针对症状或疾病及其相关因素的诊察手段。通过对血液指标的化验和超声、X光、CT、核磁共振等方法,可以了解受检者的健康状况,使未病、初病或将病的健康戒亚健康人群及早发现疾病线索和健康隐患。早发现、早诊断是早治疗的前提基础。

  “很多公务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长期在工作岗位上‘拼命’,已经有了明显症状还在拖延治疗,在前期仅有异常指征的时候就更加视而不见了。这种对待身体健康的态度亟需转变,健康问题和工作上的问题一样都需要正视和管理。”前述爱康健康管理专家说。

  “京津沪”公务员健康状况堪忧

  爱康绿皮书还揭示出了不同地域间公务员健康状况的差异。

  从城市层面看,国内公务员样本人群分布较广的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至少一项指标异常的检出率都在90%以上。三项以上指标异常最高的城市依次是北京、天津、上海和南京的公务员,异常率均高于全国公务员样本人群的平均水平(59.5%),而成都则是最低的城市。

  各地公务员的易发疾病种类也存在差异:北京市公务员的易发疾病为甲状腺疾病、乳腺增生、血糖异常和眼底疾病等;天津市公务员的骨质疏松、超重肥胖、脂肪肝和血压异常的检出率均高于其他城市;上海市公务员的前列腺异常、乳腺增生和眼底疾病高亍其他城市;广州市的颈椎异常率极高,达95%,另外,尿酸异常和幽门螺杆菌阳性率也是城市间最高;重庆市的女性宫颈疾病、咽部异常和转氨酶异常发生率较高;南京市的血脂、血糖异常全国最高。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