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11日00:22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

  《红周刊》作者夏芈卬

  近期市场风格向中小创板块轮转,券商更多地认为这种现象是补涨机会,中小创并没有强势回归的迹象。从相对沪深300的估值角度看,创业板仍是底部震荡略有修复,均值回归还在路上。2016年业绩快报显示,中小创业绩超预期,但估值依然高企。但中小创中高成长性的个股,依然值得投资者关注。

  大盘蓝筹与中小创 孰优孰劣仍存分歧

  近期,中小创板块机会也再次集中回归各大券商的研报中。其中,华鑫证券、中原证券、安信证券、国泰君安西南证券、信达期货5家机构表示市场风格切换已经临近,中小创的补涨机会值得关注。比如中原证券在《市场热点切换,中小创全面补涨》报告中,认为“在人工智能、3D打印以及智能机器等热点板块的带动下,中小创板块全面补涨,市场赚钱效应大幅提升,吸引场外资金再度进场做多”。西南证券公布的2016年业绩预告的全面统计分析中,则认为成长股集中的中小板与创业板依然维持40%左右的业绩高增速,其高估值正在被逐步消化。未来通过指数调整以及估值消化,2017年下半年中小创中的成长股有望迎来布局良机。

  但券商认为现在断言风格转换言之尚早,方正证券就发表名为《趋同指数下降,持续看空中小创》的投研报告,表示“本周中小创指数上涨,同期趋同度指数大幅下跌,意味着中小盘投资者情绪分散,上涨动力不足。大盘指数涨势微弱,但趋同度指数有回升之势,意味着买方逐渐强势,后续大概率上涨”。

  对此,东兴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范子铭也对《红周刊》表示:“这2天的反弹暂时不能认为是中小创的强势回归标志,创业板相对于沪深300的估值还在底部(附图),没有均值回归的状态,均值回归是自然界最强大的力量之一,在均值回归过程中介入是比较好的策略,但现在均值仍然在底部盘整,需要再耐心等待,中小创的机会可能会出现在二季度。”

  中小创业绩超预期 估值仍高企

  国海证券策略研究员金龙对《红周刊》表示,“实际上,主板和创业板分化的状态由来已久,自2013年2月之后两大板块之间就经常出现反差走势,大多数时间内都是创业板强于主板,去年底才出现创业板弱于主板的局面,不过大部分券商仍然没有对创业板失去信心,普遍认为A股属于成长型的资本市场,所以中小创中的成长股依然有较大潜力”。

  根据Wind数据的业绩快报,2016年中小创企业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3116.6亿元,较2015年这些上市公司净利润总和2259.26亿元大幅上升37.95%。可见中小创企业仍处于高增长阶段,这对于经济放缓的2016年来

  说,表现相当不错。进一步看,540家创业板企业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867.06亿元,较2015年的620.89亿元大幅增长39.65%,平均每家实现净利润1.61亿元;而819家中小板合计归母净利润为2249.54亿元,较2015年的1638.37亿增长37.3%,平均每家实现净利润2.75亿元。

  尽管中小创企业的增速超预期,市场中也仍有谨慎态度。原因主要是,即使前期较大的跌幅,但中小创整体估值仍在50~60倍,比起沪深主板仍有水分。且由于IPO加速影响,一批不够优质的企业混迹于中小板。比如,大量净利润增速来自于并购重组之后的并表或之前业绩较差导致。那么要想找到真正内生性增长的企业,必须认真做好企业调研。

  锁定中小创中的高成长股

  正如前文所述,虽然分歧一直存在,但中小创中的高成长个股一直是投资者寻找的对象。

  范子铭分析认为,“两会不断出台的新政策会给相关题材带来新的行情,成长股未来将会有分化走势出现,个人建议重点关注成长股的阶段性补涨,其中很多题材都值得我们关注,比如聚焦在人工智能、环保、医药、电子半导体、锂电池、涨价、OLED这几个领域。随着苹果春季发布会的临近,Iphone8较大可能会使用OLED屏幕,相关技术涉及的上下游中小创企业都将有阶段性的机会”。

  国信证券研报认为,挖掘中小创题材可以从年报角度进行挖掘,周期股近期累计涨幅较大,市场热点已被轮番炒遍。相对而言,挖掘年报绩优股的思路与策略较为稳妥。3月份随着业绩披露的超预期,可关注“低估值+高增长”双重推动的短期反弹行情。

  循此思路,我们在A股中选取动态市盈率低于30倍且连续三年净利润增长率高于30%的中小创企业(附表),从中可以看出,中小创板块中共有17只个股符合条件,其中市盈率最低的是温氏股份,只有12.31倍;预告2016年净利润最高的则是天齐锂业,达到了581.42%;本月涨幅最大的则是泰胜风能,涨幅接近3%。

  但到个股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单纯一个市盈率并不能完全衡量公司的估值,还要落实到具体的公司具体分析。

  范子铭在此数据基础上也点评了几只个股,“创业板整体高估值形成明显差异。这主要是因为所处行业未来景气度下降可能比较大,供求关系波动比较强烈,导致企业经营业绩大幅波动且无序,预测未来业绩难度高,因此尽管估值不高,个人认为上涨空间不是太大。天齐锂业的锂盐产品量价齐升,盈利增长5倍,公司2016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5.67亿元,同比增长581%。其行业龙头地位明显,战略购买SQM股权,控股泰利森,使其占据全球约20%的产量,预计未来业绩将稳定增长。泰胜风能的主营业务根据快报看比较稳定,实现归母净利润2.21亿元,同比增长30.25%,符合预期,该公司近期有转型军工动作,看好军民融合带来的市场空间,以自有资金2000万元作为有限合伙人参与了丰年资本旗下的军工基金,打算利用其专业平台聚焦军工产业,意图推动产业转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