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11日00:21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

  从政府工作报告看2017年主题投资重点

  《红周刊》特约作者广发证券

  2017年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在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我们梳理了报告中关于 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的内容,主要看点如下:

  国企混改:两会报告强调,7大垄断领域2017年国企混改重点发力的方向,需要关注央企混改“6+1”之外的行业扩散逻辑,重点关注军工、油气及铁路等领域的央企混改;农业供给侧改革:两会报告强调“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短期关注玉米深加工、饲料、土地流转等方向;“一带一路”:两会报告中仍将“一带一路”战略当成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我们建议继续关注设施互通、贸易互通及区域扩散三条主线。大气污染治理:两会报告着重强调“打好蓝天保卫战”,大气污染治理更进一步,建议关注雾霾源解析、Vocs、脱硫脱硝、天然气替代、热电联产等方向,区域重点关注京津冀。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表述基本一致,政策延续了对混改的重视,其中7大垄断领域将是2017年国企混改重点发力的方向。未来央企混改将从7大垄断行业率先突破,需要关注央企混改“6+1”之外的行业扩散逻辑。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具体分为三个方面:

  “加快陆上经济走廊和海上合作支点建设”,即重视区域主线。1月中旬以来,多个省市地方两会提出加码基建对接“一带一路”战略,重点省份包括新疆、陕西、福建等,比如新疆今年计划投资超1.5万亿元加速基础设施建设、西安提出抓住自贸区机遇、福建打造“一带一路”茶香通道等内容。

  “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即重视产业主线。重点包括:1)设施沟通是优先领域。重点包括连接亚非欧地区的基础设施网络、跨境电力与输电通道建设、跨境光缆等通信干线网络建设等。目前推进较快的仍是以铁路、高速公路的建设为主,包括标准、规划的输出。2)贸易沟通是重点内容。目前“一带一路”重点服务货种包括优势装备制造、优势富余产能两大类,未来有望加强在新兴产业领域的深度合作。

  “高质量办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5月份的“一带一路”论坛将成为焦点。作为“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以来最高规格的活动,本次论坛将对推动国际和地区合作、明确各国跨区域合作机制,以及推动下一阶段“一带一路”战略加速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