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证券 段少崴○编辑 杨晓坤

  目前,除沪指外,深成指、创业板指数也已经开始走出大周期的底部,持续一年之久的沪强深弱格局正在被打破,市场赚钱效应稳步显现。总体来看,在宏观经济回暖、投融资环境明显改善、存量博弈格局有望被打破的背景下,A股战略进攻时点有望到来。

  近期全球股市纷纷进入调整,A股走势整体偏强,权重板块陆续调整后企稳,指数以稳为主,题材板块纷纷活跃,个股以涨为主,市场前期“只赚指数不赚钱”的格局有望被打破。我们认为,市场做多情绪已被激活,高估值成长股的活跃表明市场人气回升,同时也将吸引场外资金陆续进场。

  经济指标超预期回暖。2月份制造业PMI为51.6%,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距离去年11月高点51.7仅相差0.1,并连续7个月维持在荣枯线上方,可见制造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总体来看,经济生产活动逐步活跃,且需求端明显回暖,对股市形成利好。

  投融资环境明显改善。监管层近期公布了多家违规机构的处罚结果,从规范险资、严厉打击内幕交易,到推出再融资新规、调查“忽悠式”重组,市场规范正从场外转向场内。我们认为,投融资环境的加速净化,对于场内各路参与资金无疑是一次信心的提振。

  存量资金博弈的格局有望打破。指数自1月17日反弹至今,已有5%的涨幅,获利抛压增强。同时,沪指形态形成M头的顶部形态,多项指标出现高位背离,技术性调整压力较大。但从盘面上看,调整的力度比较有限,说明市场自身的承接力有所增强。而在指数调整的背景下,很多中小盘股票开始缓慢走出底部,沪强深弱格局有所打破,市场赚钱效应有所显现,这反映出市场信心较前期明显增强。场外资金入市也开始加速,证券保证金实现连续第5周净流入,而今年2月保证金合计净流入达1415亿元,已远超去年同期,存量资金博弈的困局有望被打破。

  操作上,建议投资者关注通信、电力、石油、天然气、建筑、铁路为代表的改革题材;人工智能、新材料、5G、生物制药为代表的创新主题;以及环保、军工、农业、教育为代表的主题机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