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09日01:36 证券日报

  四桶油占据成品油出口超九成

  油气改革有望加速成品油出口权向民企放开

  有人大代表呼吁,国家尽快再次给地方民营炼油企业发放成品油出口配额,让民营企业与央企获得平等的出口权

  ■本报记者 李春莲

  成品油过剩的局面不断蔓延,不管是央企还是民企都希望“走出去”以开拓海外市场。但2016年,四桶油(中石油、中石化、中化和中海油)的成品油出口超过九成,而山东地炼出口比例不足5%。

  而让民企更悲观的是,去年获得成品油出口配额的12家地炼企业今年暂时均无新配额,民企仅仅获得一年的成品油出口权又被取消了。

  对此,有人大代表呼吁,国家尽快再次给地方民营炼油企业发放成品油出口配额,让民营企业与央企获得平等的出口权。

  随着油气改革方案出台进入倒计时,成品油出口权向民企开放有望提速。

  实际上,从2015年开始,地炼已经开始逐步获得原油进口权和进口原油使用权。

  业内认为,新一轮油气改革将进一步放开原油进口权、成品油出口权等,地炼成品油出口权被取消不符合油气改革的方向。

  四桶油

  占据成品油出口超九成

  为缓解国内成品油供应过剩的局面,2016年中国汽柴油出口量则剧增,其中,汽油出口同比增加六成,柴油出口同比增加了一倍多。

  海关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中国汽油累计出口969.66万吨,同比增加64.38%,柴油出口1540.46万吨,同比增加115.04%, 2016年汽柴油出口中,来料加工贸易占比超过90%。

  据卓创资讯了解,2016年中石油、中石化、中化和中海油汽柴油出口占比超过九成,而山东地炼出口比例不足5%。

  卓创资讯分析师胡慧春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山东地炼仅仅出口汽油。柴油方面,仅弘润石化以中化名义出口,暂无其它地炼进行柴油出口。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初,山东地区四家地炼企业东明石化、弘润石化、亚通石化和利津石化首次正式获得成品油出口配额。

  随后,国家陆陆续续向12家地炼企业开放了出口配额计划,天弘、汇丰、鲁清、垦利、齐润、京博、宝塔和华锦陆续获得了出口配额。

  但近期,商务部与中国海关总署已经向各企业直接下达2017年第一批成品油出口配额。从目前统计的数据来看,去年获得配额的12家地炼企业今年暂时均无新配额。

  需要一提的是,2016年不管是三桶油(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还是山东地炼,成品油出口配额均未使用完毕。

  其中,2016年,中石油汽柴油出口完成配额率在82%左右,中石化汽柴油出口完成配额率在71.4%左右,中海油汽油出口超额完成,但柴油出口仅完成配额的67.37%,山东地炼汽油出口完成配额率在61.12%。

  胡慧春还指出,鉴于2016年三桶油和山东地炼均未完成成品油出口配额,因此,2017年一季度商务部对三桶油的成品油出口配额在减少,中化泉州的出口配额在增加。

  成品油出口权

  向民企放开有望提速

  而事实上,由于上述地炼首次获得出口配额,经验和渠道都不足,导致未完成2016年的出口配额,但国内成品油产能过剩,地炼想要走出去开拓市场的心情颇为急切。

  2016年,恒源石化收购了壳牌马来西亚炼油有限公司51%的股权,这是我国地炼第一起海外并购案。

  全国人大代表、恒源石化董事长王有德表示,按照设想,恒源石化可以将自己炼制的汽油、柴油、航油卖给这些加油站,还可以通过壳牌马油拥有的码头出口东南亚其他国家。这样一来,恒源石化生产的成品油全部可以“走出去”,有助于消化国内过剩的成品油产能。

  但今年,地炼没有得到国家发放的成品油出口配额,这让恒源石化无法向马来西亚出口成品油。

  王有德认为,尽快取得成品油出口配额对企业“走出去”意义重大。

  同时,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东明石化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湘平在今年两会提交的《关于授予地方民营炼油企业成品油一般贸易出口资质的建议》称,呼吁国家尽快再次给地方民营炼油企业发放成品油出口配额,让民营企业与央企获得平等的出口权。否则既不利于化解国内炼油产能过剩,也不利于企业走出去。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油气改革的逐步深入,从2015年2月份开始,国家逐渐对地炼放开原油进口使用权,同年7月份,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同时放开。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在两会期间透露,油气改革方案已经获通过,发布实施指日可待,预计就在两会后。

  业内认为,新一轮油气改革将进一步放开原油进口权、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成品油出口权等,地炼成品油出口权被取消不符合油气改革的方向。

  “地炼渴望获得成品油出口权,以此来开拓海外市场。”隆众石化网李彦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第三季度地炼成品油出口配额有望重新开启。

  胡慧春也认为,目前国内成品油供应过剩局面依旧存在,在接下来几个季度不排除地炼仍有可能获得成品油出口配额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