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07日21:13 一财网

  北汽2月仅卖出一辆自主品牌轿车 指望新能源车反弹

  3月7日,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1958.HK))发布了有关2017年2月销量的自愿性公告。根据公告,北京汽车旗下的自主品牌(含坤宝、北京和威旺三个系列)都有较大幅度的下滑,相较于2016年2月的销量,2017年2月的销量情况显示,其中SUV同比减少7.91%,轿车减少98.98%,MPV减少68%,交叉型乘用车减少44.07%,新能源汽车减少41.82%。

  北汽自主品牌板块疲弱

  2017年开年可谓是北汽的多事时节,北汽集团年初召开了内部会议,对集团内部五位高层进行职务调整,涉及旗下自主品牌及合资品牌。其中,北汽集团党委常委李峰将兼任北汽集团新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并协助徐和谊分管北京汽车股份公司,不再兼任北汽股份公司总裁。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北京奔驰高级执行副总裁陈宏良任满一届后,拟接任北汽股份公司总裁职务,不再担任北京奔驰高级执行副总裁。自2012年出任北京奔驰副总裁的陈巍,将升任北京奔驰高级执行副总裁。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刘智丰任满两届,将调回集团任职,出任北汽鹏龙服务贸易股份公司总经理。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陈桂祥,拟接任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

  此前有分析称人事变动主要源于北汽自主板块的孱弱,把更多的营销高管调至一线。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北汽集团销量达到了280万辆,同比增长了15%,但北汽的合资品牌才是北汽集团增幅的主要因素。北汽旗下北京奔驰超额完成3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全年销量达到了33.5万辆,同比增幅达到了27%,成为北汽集团利润和营收的最稳定增长点。另一家合资企业北京现代2016年在华销量达到了114万辆,同比提升了7.5%。1月份北京现代销量达到了8万辆,同比增长6.4%。

  相比之下,北汽旗下的自主品牌则很不乐观,2016年北京汽车(含绅宝、北京和威旺三个自主品牌)销量虽然同比增长35.59%,但一直处于巨额亏损状态,今年1月份又遭遇开年不利,北京汽车仅售1.7万辆,同比下降57.96%。其中,SUV下滑29.43%,轿车更是只卖出30辆,暴跌98.68%。

  根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统计数据,2017年1月在中国卖得最差的轿车前十名榜单中,北汽绅宝竟有四款车型上榜,其中D50、D70等车型1月只卖出1辆车。不仅如此,在北汽相对优势的新能源领域,1月份也只卖出897辆车,同比下跌47.85%。

  北汽有高层称销量年内会反弹

  “前边会少一点,但是后边会多起来,去年也是。”北汽新能源一位高层3月7日晚间对第一财经记者这样解释北汽自主品牌销量较大幅度下滑的现象。他表示,从历年来看,北汽在头两个月状态都不理想,一般来说后面会上来些。不过,他也表示,北汽自主品牌销量不理想不是一个大的市场的问题,而是一个自身策略的问题。

  “北汽新能源车年内会有反弹的,肯定不会这样持续下滑。”他表示,北京更换出租车的新能源车对北汽是一个利好。“北京出租车的新能源市场,外来的车也会进入,但北汽肯定会占大头,肯定会。”

  “传统车这块,北汽的自主品牌,此前除了专业的SUV和国内其它自主品牌车相比做得比较出色以外,乘用车这块都不行。”独立汽车咨询顾问张翔3月7日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直言,北汽目前过于倚重于它的合资品牌奔驰和现代,因为这两块比较挣钱,奔驰主打国内豪华车市场,现代则主打国内的出租车市场,而北汽的自主品牌在创新上显得比较乏力。

  “现在不少买车的消费者希望车内的屏幕要大,联网功能要多。”张翔指出,目前乘用车的大环境都是向智能网联、智能驾驶等技术方向发展,而北汽在这方面落后了。在智能网联等方面,走得比较前面的还是上汽、长安等,包括上网、语音识别、远程跟踪遥控等功能。上汽在轿车和SUV上都推出了互联网汽车技术。上汽之前很热卖,在上市后销量很快超过一万辆的车型,其卖点主要就是上汽和阿里巴巴合作打造的第一款互联网汽车。“北汽自主品牌的车型我也体验过,上述这些是短板。”

  在市场方面,张翔直言,北汽情况也不乐观,北汽整个自主品牌车相对偏低端。在上海,北汽自主品牌的4S店还是以展示和销售北汽的新能源汽车为特色,而北汽自主品牌的传统车是在上海浦东外环很远的沪南公路卖,“北汽自主品牌在整个华东地区是打一张郊区市场和农村市场牌。”

  “我知道的北汽一些中层和技术骨干的流动性也是挺大的,招了一些海归,但很多海归都跳槽了。”张翔透露。

  不过,张翔也指出,北汽自主品牌还是有优势的。北汽以后还要继续保持它在新能源汽车的优势,毕竟北汽现在在国内纯电动新能源汽车上的销量是领先的,北汽的新能源在此前积累了很多经验,有规模效应。“相比之下,北汽的竞争对手上汽在纯电动方面是短板,上汽已经转到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方面了。”

责任编辑:陈楚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