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实体经济关键看企业行不行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实体经济大家都说压力很大,困难很多。是的,因为现在产品过剩,市场没有那么好了。”刘永好话锋一转,“都说实体经济不行,为什么美的还做得那么好?”

  在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一场记者会上直接抛出问题。而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刘永好成竹在胸:“实体经济行不行,在于你我行不行。”

  转型升级

  今年两会上,不少企业家委员、代表都谈到了实体经济的下行压力。刘永好也认为,企业压力很大。

  “企业压力来自于用工成本,每年都在提高。”刘永好用辩证法看待这个问题,“工资水平提高,对老百姓有利,对企业也有利。老百姓收入高,消费能力就高,又促进企业成长。”

  除了用工成本提高,刘永好认为,企业在安全、环保方面的成本也在提高,“这些成本是必须的,因为你的产品要更加安全、环保。”

  刘永好认为,第三个压力来自于企业产品利润在降低,因为现在很多产品都过剩了,“竞争的原因,你不降人家降,降来降去没钱赚,所以毛利普遍偏低,所以实体经济很多企业压力很大。成本在增长,盈利空间在降低。”

  “这种情况下,为什么有的企业做得很好,美的销售增长得很快,员工收入增长也很快,为什么呢,转型升级做得好。”刘永好自问自答。

  他认为,原本每个省、每个市都有很多的家电制造企业,现在集中度高了,意味着规模化效益好了,科研算下来的成本,摊到每个产品上少了,同时他们产品创新,规模和集中度提升了,同时更加适应市场。

  “转型升级就是要生产普通、一般的非大众化产品,你是千篇一律的卖不上价,但是你变化一个花样、变化一个服务,或许老百姓就需要了。”刘永好说。

  “转型是困难的,难在哪里呢?”刘永好认为,很多传统制造业的企业,他们熟悉老的办法,他们压成本、扩规模,采取这样的手段。“但是今天压成本不能无限压。扩规模,不见得规模大就好啊。即使你的营销好,服务到位,产品没转型仍然不行。”

  “关键在变,变要靠人。”刘永好表示,很多企业管理层年龄都偏大,对新兴的互联网营销,对新兴的转型意识不足,“所以我们提出要干部年轻化,用干部年轻化促转型促升级,现在看来是对的。”

  刘永好谈到,在实体经济困难大、转型压力大的时候,新希望集团还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关键在于干部管理体系年轻化、企业多元化转型和寻找更广阔的国际市场。

  税费改革

  税费改革也是今年两会上企业家委员、代表经常提到的一个话题。刘永好认为,很多实体企业都有感觉,国家的税费相对比较高。

  “但前几年这个反映少一些,最近反映多,为什么呢?”刘永好认为是因为前几年企业利润空间大。“赚的钱多,税费高一点也没有问题。”

  除此之外,刘永好提到,以前各个地方都制订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实际上各个地方通过优惠政策,税费也得到减免,这几年毛利空间下降,产品过剩,竞争激烈,这就显得税费高了。

  “多数企业税费高过利润。”刘永好做了很多调查发现,所谓“税费”其实是综合税费,包括企业的所得税、增值税等方方面面的税收,还有关税,还有企业所缴纳的员工社保和企业应该承担的一部分。

  刘永好提出,国家在转型期,对于实体经济、转型的企业,降低税费是有帮助的。国家已经意识到这一点,也采取了减免的措施,包括营改增,营改增对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效果,有一些企业税金减免不一样,所以效果不同。

  “怎么样让我们的企业家群体过去这个坎儿,帮助大家过了这个关?”刘永好建议,在政策上,如资金政策、产业政策等方面给予帮助和支持;通过技术提升、服务提升、营销提升,特别是通过并购的方式做强做大,国家给一些支持,比如说联合重组税收的支持,一些关键的资源向做强做大的企业倾斜。

责任编辑:周宇航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