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饶守春 实 习 生 杨坪 北京报道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正式吹响2017年全国“两会”开幕的号角。

    同日下午,中国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则对外披露,去年证监会全年共计办结人大议案、建议152件和政协提案169件,较好地完成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近日证监会集中公布的针对去年“两会”建议提案答复中,上市融资、重组并购、退市制度、投资者保护等被多次提及,这些方面亦是去年来证监会出台多项新政策所涉及的方面。

    而随着今年“两会”的召开,有关可能涉及资本市场、监管动态的建议提案,也再度被外界关注。在对立法专家、券商首席经济学家的采访中,金融混业监管、PPP和深化改革则成为被提及最多的词语,亦极有可能成为今年资本市场的关键词。

    办结321件建议提案

    3月3日,2017年全国“两会”正式拉开序幕,中国证监会亦在其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同步对外披露了针对去年“两会”有关建议、提案的办结情况。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对外披露,证监会除去年全年办结“两会”建议、提案总计321件外,还透露证监会去年参与完成4件议案、9件重点督办建议和14件重点提案的主、协(会)办工作,总量为历年最高。

    具体而言,在证监会办结的去年“两会”建议提案中,既有规范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方面,例如关于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加大并购重组力度、规范私募基金行业、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等的建议,亦有资本市场精准扶贫的内容。而在健全机构监管方面,对强化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的日常监管及风险控制等意见,亦被证监会充分采纳,并在去年制定并修订了《证券公司风控指标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则。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近日证监会集中公布的11项政协会议提案与18项人大会议建议,总计29项建议提案的答复中,除去上述提及的上市融资、并购重组外,还涉及退市制度、投资者保护与理财产品的监管等多项内容。

    对于前两项,证监会表示除将持续支持中小企业直接融资外,还于今年2月对外披露了再融资的新规。而并购重组方面,除颁布重组新规,证监会还表示将在未来进一步规范并购重组市场的发展,重点加强对“忽悠式”的重组检查与监管。

    此外,在退市制度与投资者保护两方面的建议议案,证监会表示,在未来将继续深入研究退市制度改革,强化对违法违规责任人的经济处罚和责任赔偿。

    “在办理(去年两会建议议案)过程中,证监会一是严格落实办理责任,规范办理程序;二是实事求是,加强沟通;三是坚持‘提’‘办’结合;四是做好议案、重点督办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在提及证监会办结去年“两会”建议提案时,张晓军介绍。

    众议今年“两会”资本热词

    随着今年“两会”的开幕,以及证监会对外披露的办结去年“两会”建议提案情况,市场亦再度燃起对年内可能出现的资本热点词语的兴趣。

    3月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对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以及全国人大财经委法案室原主任、著名立法专家朱少平的采访,梳理出了他们心中的2017年“两会”资本热词——金融混业监管、PPP和深化改革。

    徐高表示,自身仍比较关注资本市场的监管政策一块,关注的重点亦将落脚于往哪个方向改革。

    对于目前呼声颇高的金融混业监管,徐高亦表态认可金融混业监管将在年内有所动作,但由于涉及四个部门,具体协调起来将仍有难度。

    “以往在方案上形成共识的难度比较大,所以(金融)混业监管一直拖到现在也没有定数。但是从近期监管层领导的表述来看,我觉得应该今年混业监管可能会有一些动作出来,这个话题可能会在‘两会’期间给大家一个明确的说法,就是监管体制到底怎么做,即使‘一行三会’的架构不变,但是怎么样增加彼此之间的协作,会有一些新的东西出来。”徐高说。

    邵宇则表示,在资本时常改革及全面深化改革的核心模块与具体动作上,今年资本市场会稳定很多,“因为经过调整之后,对整个IPO发行节奏、资本供应,以及从严管理,去杠杆,包括投资人保护上的根本性变化,这些变化可能会往好的方向走,有更多的细节被丰富”。

    朱少平则认为,除去规范与监管这两个永恒不变的词语外,自己仍关心新版《证券法》的出台。

    “大波动已经过去,现在市场运行如何?资本市场改革又有什么新举措?最近邮币卡和大宗商品交易也出现了很大的风险,要怎么整顿?这些制度我都会关注。”朱少平说。

    此外,对于当下大热的PPP,邵宇认为,PPP不光是融资方式,更多还是属于混改、结构调整的方式,属于现代化建设中很重要的方向。

    徐高则认为,当下PPP的措施与规章已经有个基本,但如何操作、落实是关键,但同时认为PPP还存有些许争议,“比如说PPP到底哪些是政府要做的,哪些是属于社会资金,怎么区分这些模糊的地带等等问题”。

    (编辑:杨颖桦)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