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05日00:30 经济观察报

  珍珠项链论

  810

  2017-03-06

  2017年2月26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就如何处理好、平衡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提出“珍珠项链论”来妙喻资本市场监管。其中,刘士余分别以珍珠、线和锁头比喻上市公司、改革的方向和基础制度以及监管。

  就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而言,刘士余指出,路是要一步一步走的,关键是要走在正确的路上,而且方向要对。改革和稳定是相辅相成的。他提出,资本市场就跟串珍珠项链一样,要有好的珍珠,就是高质量上市公司;珍珠数量要够,就是上司公司数量要增加;线要牢固,基础要扎实,改革方向要正确;穿珍珠得一颗一颗地穿,项链穿起来以后得有个锁头,使项链不会掉下来,就是监管。此外,夏天怕汗,要呵护项链,就是要加强监管,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刘士余的“珍珠项链论”强调了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彰显了其坚持改革、稳定、发展全方位协调的监管思路,对于推进资本市场全方位、协调、有工艺的改革有着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