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03日11:51 新浪综合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余永定:防止资本外逃要重视经济基本面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公众号 记者刘慧

  中国的外汇储备快速下降引起了多方关注。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数据显示,2017年1月的外储为29982亿美元。有分析称外储快速下降与人民币汇率息息相关。究竟外储如何使用才算合理?资本外流到底管不管制?在两会召开之际,全国政协委员在中国政法大学蓟门法治金融论坛上展开了一场讨论,委员们建议把资本市场做大做深,让人民币具有很高的弹性,并坚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余永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余永定

  加紧改革国内资本市场  

  从2014年6月至2017年1月,中国外汇储备由39932亿美元下降至29982亿美元,缩水了25%。有分析称,人民币贬值预期导致大量资金流出中国,外汇储备快速下降或由央行干预外汇市场所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余永定在论坛上表示,“主要是前段时间过快地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资本项目自由化导致了大量资本外流,使得人民币承受了极大的贬值压力,央行不得不踩‘急刹车’。但贸易和金融不一样,资本是无形的,非常难以控制。”

  他分析称,随着中国人均收入的不断提高,居民需要对财富收入进行配置,比如想持有美元的话,就会造成资本流出。但由于我们的汇率不能自由浮动,就不得不加强资本管制,就可能会对正常的贸易往来、海外投资造成影响。“我主张汇率浮动是要分担压力,汇率越是灵活,就越能对市场作出反应,对资本管制的要求可能就更低。我个人赞成人民币最终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不能让美元一元独霸,这对中国和全世界都不利,但必须让市场力量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余永定说。

  尽管中国是一个净资本输出国,世界上的债权国,但中国的投资收益在最近10多年以来基本是负的。而且净资产在最近几年没有随着经常项目顺差积累而增长,反而减少了。中国国际收支结构为何不平衡?他归结为两个原因:汇率缺乏灵活性;某个时期资本项目开放过急过快。

  余永定认为要“加紧改革国内的资本市场”,把资本市场做大做深,先让人民币具有很高的弹性。只有在前提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才有可能逐步地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防止汇率贬值不应是政策目标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投资回报率高于西方国家。在低汇率的情况下,贸易顺差积极增长。余永定称,“既然有大量的经常项目顺差和资本项目顺差,人民币升值是理性预期。当前应该停止干预外汇市场,让人民币浮动起来,汇率和价格是一样的,可以起到信号的作用,可以帮助实现资源自由配置。”

  在他看来,当前形势下,防止汇率贬值不应该是政策目标。“据我所知,世界上只有一个国家是以汇率稳定为目标,就是新加坡。新加坡没有货币政策,只有汇率政策。”

  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疲软,他表示,“我不主张要通过贬值的方法推动出口。过去十多年来,我一直主张人民币升值。但现在人民币处于贬值压力,我也认为应该让人民币贬值,特别是在目前内需不足的情况下。” 

  财政部用发债方式花掉外储  

  长期以来,由于中国重商主义的倾向,使得外汇储备积累太多。余永定主张“尽快把外汇储备用掉,这必须是有助于资源合理配置,而不是用于干预外汇市场”。

  他曾建议财政部发售国债或者金融债,把钱收进来,先把流动性吸干了,再用这些钱跟央行买外储。“日本就是这样,财政部先发金融债,把钱对冲掉,然后中央银行把外债买过来。”

  余永定还表示,现在需要某种战略物资,比如现在黄金便宜或是石油便宜,就可以把它用掉,最重要的是要推动国际各种各样的市场化改革,消除价格扭曲,使中国的国际收支结构尽量合理化。“资本管制本身像所有的物价管制一样,一定会造成大量的扭曲,这是不得已而为之的政策,我们要尽量不用。”  

  努力稳定经济基本面  

  对于当前出现资本外流的现象,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原行长李若谷在论坛上表示,“资本外流是管不住的,实质还是经济基本面的问题,经济发展是不是令人满意。”

  “如果说投资回报率很高,效率很好,资本就不会走。就是因为比别国差了,才会出现资本外逃。当前所有力量和注意力都应该集中在国内经济怎么发展方面,而不是怎么管理资本项目或是要不要防止资本外逃。”李若谷赞成资本账户有一定的管制,“特别是短期资本流动要有比较好的管制”。

  他还认为,人民币国际化不是经济问题,是战略问题。必须形成三分天下有其一的局面,否则没有办法和其他国家竞争。货币政策还是要有独立性,现在海外投资大多还是用美元,为什么不用人民币?如果我们坚持发展,坚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总体风险应该是可控的。

责任编辑:张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