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郭树清: “征战” 银行业监管

  记者 李静瑕

  [ 郭树清从官场再次回归金融监管系统,迈入银监会大门,意味着他要肩负银行业监督管理的重担 ]

  [ 去年末,不良贷款余额规模达到1.51万亿元,已经接近银行业全年净利润规模,银行业不良暴露压力并未降低。 ]

  从央行到银行,从证监会到主政地方,61岁的郭树清近日接掌银监会,是他在2013年履新山东省省长4年之后,再次重返金融监管系统。

  郭树清儒雅的学者形象深入人心,但无论此前任建设银行董事长、证监会主席,还是山东省省长,雷厉风行的“高效改革派”一直是他身上的重要标签。如今,自带市场影响力的郭树清迈入银监会大门,面对银行业监管的重重挑战,他将如何“征战”?

  山东金改:金融从软肋变成支柱

  2013年3月19日,郭树清离开证监会,“空降”山东,先出任山东省副省长、代理省长,6月份正式出任山东省省长。“他总是在关键时刻被赋予重任,”这是业界对郭树清的评价。

  彼时的山东省以工业、制造业为主,服务业和金融行业相对落后,工业和制造业都面临着转型的痛苦。山东金融业当时的“落后”可以一组数据对比说明:2012年,山东省金融业增加值为2018亿元,同比增长19%,占GDP比重4%。而同期,广东省金融业增加值已突破3000亿元,占GDP比重为6.5%,差距非常明显。

  “金改”成为郭树清的第一个改革突破口,上任仅131天,郭树清就推出了山东金融改革的具体措施,速度之快令人咋舌。2013年8月7日,《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即市场所称的“山东金改22条”。

  “山东金改22条”被认为充分体现了强力改革的“郭氏风格”。主要集中于五大方面改革:支持和推动金融市场创新发展、营造金融发展良好环境、加快金融业对外开放、开展和规范各类地方金融组织、做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金融服务。“山东金改22条”同时提出5年目标:2017年年底,全省金融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5%以上,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2%以上。

  确定金改基本方向和目标之后,郭树清要做的是推进各项改革的落地。

  一系列金改落地文件的执行有了结果。2014年,郭树清上任第一年交出的经济答卷令人欣喜,落后江苏7年的山东经济,在这一年追平了江苏,其中2013年金融业增加值占比提高到了4.14%。

  刚上任山东省省长之时,他曾坦言自己“睡不好”,直到2015年“两会”上,郭树清被记者问及睡眠是否改善时,他才能够轻松地说,“现在比以前睡得好了”。

  数据是改革成果最直观的表达。2015年,山东金融业增加值达到3130.6亿元,占全省生产总值和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达到5%和11%,金融业实现地方税收449亿元,占到全部地方税收的10.7%。已经接近于改革定下的2017年目标。

  “意味着金融业已发展成为山东经济的支柱产业。”山东金融办官员曾向媒体表示。山东金融办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山东省17个市、137个县(市、区)已全部独立设置金融工作机构,并加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牌子,承担地方金融促进和监管职责。同时,金融机构的发展也得到改善。

  “人”是核心:

  推金融副市长、密会金融圈大佬

  在山东推进金融改革,金融人才必不可缺,意识到这一核心问题的郭树清,以挂职“金融副市长”的模式,强力引进人才。

  数据显示,郭树清上任之初,山东省金融从业人员占比仅2%左右,远低于浙江、江苏7%~10%的比例,更勿论金融监管人才的缺乏。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郭树清雷厉风行,要求“每个地市都要配一个懂金融的副市长”。

  有媒体统计过一个数据,自2013年7月12日开始,在不到100天的时间里,山东省至少13个地级市迎来属于自己的带着浓厚金融系统工作背景的副市长。

  争取全职的金融副市长存在难度,“挂职”模式成为有效选择。2013年7月12日,原任职山东证监局新业务监管处处长的邵珠东,被宣布成为淄博市副市长,也是第一位挂职的“金融副市长”。此后几个月的时间里,多位挂职“金融副市长”到位,其中包括“一行三会”系统以及金融机构系统人士。

  除了引进挂职“金融副市长”,山东省还启动了金融人才双向挂职交流:山东省从中央各金融机构引进34位专业人才到省直部门和各地市挂职,并选派山东金融领域的30位专业人才到中央金融机构锻炼。

  挂职的时间并不长,一般1年~3年,有山东当地金融业人士认为,实质性效果可能不会特别明显,但是给山东金融业带来的观念改变还是很有帮助的。

  郭树清开创性的实验挂职“金融副市长”模式,推动金融改革落地,后来也有湖南等地方效仿。

  要推进地方金融改革,除了人才的引进,引入资金与金融机构合作必不可少。郭树清凭借在金融圈的人脉关系,上任半年时间里,时任上证所理事长的桂敏杰,时任深交所总经理的宋丽萍等接连被会见,会见的银行圈大佬更是包括时任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蒋超良,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郑之杰,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中国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国立,邮储银行董事长李国华,中信银行行长朱小黄等。

  密集会见金融圈大佬的效果立竿见影。2016年9月,郭树清在济南会见了证监会主席刘士余 ,当年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推动挂牌企业对接省直投基金,已有246家挂牌企业获得7.4亿元资金支持。

  郭树清引进金融“人才”,可以助力山东金改快速落地,利用“人脉”则为山东经济发展解决了资金问题。正是郭树清快速、高效,同时“铁腕”的改革风格,让山东金融业逐渐崛起,成为山东经济的主要支柱。

  高效改革如何延续

  如今,郭树清从官场再次回归金融监管系统,迈入银监会大门,意味着他要肩负银行业监督管理的重担。

  对于在金融圈“经历丰富”的郭树清而言,对银行业并不陌生。2005年3月,时任人民银行副行长一职的郭树清,被派任建行董事长,从监管者变为银行家。当时也可以称为建行的“关键时刻”,建行已经完成股改,进入上市冲刺阶段,不过因为前掌门人张恩照受贿事件而陷入困境。郭树清面临的是,如何打消市场的顾虑,推进建行的上市计划。

  “问题暴露了,有利于我们进一步加快改革进程。”对于负面事件的影响,郭树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并没有回避。2005年10月,建行作为首家完成股改的国有大行,成功在香港挂牌上市,圆满完成了年内上市的计划。2007年9月,郭树清再带领建行回归A股挂牌。2011年10月,郭树清离开建行出任证监会主席,当年建行的总资产规模已经突破12万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1692.58亿元,利润增速高达25.52%。

  而当郭树清再回到银行业监管系统,今天的银行业面临的形势已迥然不同。

  银监会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四季度末,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外本外币资产总额为232.3万亿元,同比增长15.8%。商业银行全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65万亿元,净利润增速有所回暖,不过依然处于低位。去年末,不良贷款余额规模达到1.51万亿元,已经接近银行业全年净利润规模,银行业不良暴露压力并未降低。

  当前银行业监管面临一系列的压力和挑战,摆在监管面前的一道道难题都亟待解决。郭树清在“山东金改22条”中提及发展民营金融机构、深化金融机构改革的措施,与银监会当前引导民营资本进入金融业,包括大力推进民营银行设立常态化等金融机构改革开放的思路契合。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银行业本身未来要做到宏观审慎监管与微观审慎监管的有效结合,审慎监管和行为监管的有机统一,这是下一步银行业监管需要考量的问题。此外,监管之间的协调与沟通,也是未来金融监管的重要课题。

  “郭树清是一个理论水平、创新意识都非常强的人,既有银行工作经验,又有山东省的金融改革经验,在审慎监管上,对于监管体系搭建、银行金融创新、混业经营的推进,郭树清的高效改革如何在银行业监管上延续,非常值得期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业人士如此评价。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