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王莉雯○编辑 邱江

  纵览中小创1366家公司发布的2016年业绩快报,以净利润增幅排名靠前的100家公司为样本进行统计,化工、农林牧渔、机械设备、电子行业公司的家数明显领先于其他行业,分别有12家、12家、11家、10家。“化工、电子、机械设备等行业业绩增幅居前,一方面是因2016年地产基建带来的上游开工景气传导至中游所致,一方面也叠加了化工等行业周期提价带来的EPS增厚。”一名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国家深入开展供给侧改革、产品升级、行业复苏等多方面因素促成了上述三大行业增幅领跑于其他行业。

  从化工行业来看,中小创化工行业共有140家公司发布了业绩快报,其中2016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达到100家,增幅超过100%的多达35家。化工行业公司业绩集体大放异彩,与公司主营产品价格及销量的同比上升不可分割。

  以中泰化学为例,公司2016年实现净利润18.47亿元,同比增长5969.85%。公司称,2016年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本期主营产品PVC、粘胶纤维、纱线价格及销量同比上升,以及成本下降所致。

  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的旺盛,产业链上游公司业绩纷纷爆发,如多氟多当升科技天赐材料沧州明珠去年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219.48%、647.56%、296.87%、126.39%。多氟多表示,公司主要产品增产扩效,销量增加,价格上涨,为公司利润增长作出重大贡献。当升科技则称,公司锂电正极材料销售旺盛,动力多元材料销售占比大幅提高,锂电材料业务收入同比实现较快增长,产品综合毛利率同比上升等,致使公司业绩同比大幅增长。

  黑猫股份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57.20%。公司解释称,炭黑行业供给端收缩,价格上涨,下游轮胎企业加大采购力度,炭黑价格涨幅超过原材料涨幅,公司盈利情况得到改善。

  再看电子行业,在118家发布业绩快报的公司中,有85家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两位数。探析其业绩增长背后的原因,大致可分为两个方面:通过优化产品结构、提升生产技术等助力业绩增长,如沪电股份金安国纪合力泰等;基于自身主业,通过开展并购重组实现业绩提升,如巴士在线、麦达数字、东山精密等。

  作为电子行业的“业绩增幅王”,沪电股份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140.18%。公司表示,2016年度,公司对外积极开拓新客户,对内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提升生产技术,加之公司新增产能总体利用率有所提升,致使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同样,因为公司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等原因,金安国纪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531.47%。

  巴士在线则是并购重组增厚业绩的典型案例,其收购的全资子公司巴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完整会计年度纳入公司财务报表,导致公司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96.75%。而麦达数字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25.70%,也是由于公司2015年全资收购的三家数字营销公司纳入合并范围所致。

  机械设备行业在经历了行业周期后,已逐渐走出寒冬,自2016年下半年迎来反弹。从数据上看,中小创已发布业绩快报的机械设备行业公司达182家,其中116家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超过六成。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公司为山河智能,2016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345.10%。山河智能表示,报告期内利润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工程机械行业需求出现较明显的复苏,而煤炭等矿山行业的复苏显著拉动了节能挖掘机的销售。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