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能源建设连续两日发布公告,内容是关于业务进展:

  (1)公司和通用电气达成合作协议,在漳浦建设装机总量为80MW的光伏电站。目前,该电站是福建省最大的光伏农业综合项目。

  (2)公司将在甘肃,投资约260亿元,建设装机容量高达1000MW的光伏电站,与其配套的变电站,及相关的产业链。

  消息一出,作为巨额业务订单得主的中国能建,立刻吸引住市场大量的目光。智通财经也在第一时间,翻阅相关资料,随后发现,公司具有很强的挖掘价值,首当其冲的就是它,可谓异常豪华的股东阵容。

  股东强大的官方背景,映衬出公司在此轮基建潮的重要性

  根据披露易披露,中国能源建设的前三大股东分别是:

  (1)大股东:梧桐树投资公司,是国家外管局建立的子公司,曾作为A股暴跌救援的国家队,而名动一时;

  (2)二股东:丝路基金,是由外汇储备、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开行共同出资成立;

  (3)三股东:中国国家电网。

  除公司股东的背景十分官方外,公司在报表中,提及的拓展业务领域,也紧随政策脚步。公司在稳固电力优势业务的同时,拓展非电业务,以“十三五”为导向,在市场中超前布局,把握各类基建市场的增量机会,紧跟“一带一路”,以及国家重大对外战略。同时,公司还积极开发PPP相关业务。

  强大的股东背景、紧随政策的业务拓展,与开门红的大额订单,让人不得小觑,公司在此轮国家力推基建潮中,角色的重要性。交相辉映的是,在过去两年内,公司各类业务的订单,呈现持续增长的趋势。

  订单持续增长,公司的业务质量十分过硬

  中国能源建设最主要的业务是工程及建设,占比71.73%,此外,公司还提供勘测设计及咨询、装备制造、民用爆破以及投资等业务,是提供电力行业解决方案的龙头之一。

  新签合同额连续增长,未来业绩有看点。2016年公司新签订单为4109亿元人民币,同比提升17%。其中国内业务2949亿元,同比提升21.5%;海外业务1,160亿元,同比提升7.9%。

  非电力业务占比高,对火电业务依赖较小。总所周知,电力结构调整中,重污染火电的比例下降,是板上钉钉的事,而电力相关行业,也十分惧怕公司火电相关业务的比例过高。截至2016年底,公司非电业务新订单总额已经超过火电,订单结构呈现多元化,有效限制了火电装机下滑对业绩的影响。

  不仅如此,公司盈利能力,在同类大型公司中也属优秀。如下图所示,销售毛利率,与营业利润率在同类大型公司中,均靠前列。

  自身业务质量持续优化的同时,公司所处的大环境也在改善。

  基建+PPP+环保支撑行业向好,环境改善利好公司发展

  电力建设、非电建设双助力,公司业绩得以保障。

  (1)电力建设方面,十三五规划中,核电重申规划目标,17-20 年每年开工的项目有望增加至7-8个,风电、光伏增量中,海上风电、光热、分布式光伏分别达到500、500、6000万kW,复合增速分别达到 46%、48%和208%。此外,主干电网和配网改造同时进行,主干电网以超、特高压为主,建设西电东输通道和区域环网,新增规模1.3亿kW,新增500kV以上交流线路9.2万km,在目前1.4亿kW基础上增长约93%。

  (2)非电工程方面,近期23个省公布,2017年固投目标将超过45万亿,其中,《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及《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明确,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有303个、总投资近4.7万亿元。此外,2017年中铁总计划完成投资8000亿元,预计投产新线2100公里、复线2500公里、电气化铁路4000公里。同时,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中提出,中国公路、水运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万亿元,新增高速公路5000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新增贫困地区7000个建制村通硬化路。

  PPP行业爆发,公司新业务动力十足。PPP业务作为公司重点开发的对象,增长性十分确定,国家推广力度逐渐在加强。

  近期,财金[2016]90/91/92号文的接连发布,明确有关部门推广PPP模式的决心。在公布的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名单中,共计516个项目,计划总投资金额达1.17万亿元,项目数和涉及金额均远超出前两批PPP示范项目。

  环保压力提升,火电业务仍有看点。随着中国环境问题的集中爆发,属于重污染型的火电,相关电站的环保改造,未来将势在必行,公司作为火电厂房建设行业的龙头,会继续受益。

  业务质量优化,行业环境向好的情况下,公司现行的股价,也具有较强的诱惑力。

  现行股价在合理区间,公司具有关注价值

  中国能源建设截至2月28日,股价为1.46港元/股,市盈率TTM为7.8倍,预计2016年全年市盈率为8.1倍,市净率仅有0.78。

  公司估值和市净率,在同类大型企业中都属于较低水平。

  无论是强大的股东背景、过硬的业务质量,还是向好的行业环境来说,中国能源建设公司的质量非常过关,再结合当前不贵的股价,公司具有较高的关注价值。(文/江松华)

责任编辑:张海营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