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26日00:28 经济观察报

  专项整治收官 P2P未来监管方向仍是控风险

  胡群

  一份银监会2月23日发布的《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简称《存管指引》)对资金存管提出了更严格的“禁止动作”。这或是互联网金融整肃之后的“风向标”动作。此时,正值“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收尾之际,该项整治行动将于今年3月底完成验收总结工作。

  信息中介而非信用中介,一字之差将P2P打回“原形”,宣告其异化为银行之梦想的破灭,尽管它们中间也有“好孩子”。现实是,P2P需要寻找替代其“野蛮生长”方式的转型路径。

  “P2P在北京感觉很冷,而深圳仍旧很热。”票据宝CEO李华军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年初我们在招人,发现很多的互联网金融从业人员来应聘,有一些比较大的平台已经关闭,或者正在关的路上,还有不知道怎么关。另外有一些大的地产企业正在冲进来。”

  随着监管政策频频出台,P2P市场正在快速被改变。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1月末,累计平台5881家,停业及问题平台3514家。近60%的平台已退出网贷市场,预计2017年淘汰还会加速。由于春节等因素,投资人、借款人环比下降了6.36%、7.80%;成交量环比12月下降了9.55%;但历史累计成交量一 年 时 间 增 长 幅 度 达 到 了144.05%。

  “去年整个行业有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好消息是已经有超过1亿人知道P2P,坏消息是1亿人里甚至是95%觉得P2P都是骗子。”网贷之家CEO石鹏峰说道,“能够关掉的已经不错了,不要关着关着进去了。”而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肖飒则表示,正在帮助一些机构关闭平台,的确很费劲,需要妥善解决。

  即使生存下来的,也都在积极谋求转型。但怎么转?转到哪里?每一条路都不容易,面临监管的趋严,转型的成本在提高,难度也在提高。按照银监会统一部署,网贷平台的排查将在3月底结束,根据银监会备案办法的进度,上半年将开始进行备案。

  行业正放慢脚步,平台融资领域也进入冷静期。与前两年每月数十家平台融资的景象相比,今年融资现象大大减少。

  互联网金融中心董事长陶瑞长称,现在投互联网项目也是如履薄冰。“我的一个重要合作者在前两年累计投资了70多个互联网金融行业项目,目前只有不到10个还在正常运营,其中只有3个项目盈利。”“结合清理整顿,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并购、重组,清理整顿的过程中仍然有很多的机会,关键是将风险控制好。”一位监管层接近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

  与此同时,中国金融防风险、去杠杆,监管趋严的背景下,P2P“整”装重塑再出发的脚步逾发沉重。

  监管趋严

  密集出台的监管政策正抑制中国互联网金融风险,合规发展是互金行业发展的核心方向。《存管指引》全文内容共计五章二十九条。其中明确表示,商业银行作为存管人,开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不对网络借贷交易行为提供保证或担保,不承担借贷违约责任。在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中,除必要的披露及监管要求外,委托人不得用“存管人”做营销宣传。

  此举将打消银行对于P2P资金存管风险的顾虑,有望增强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开展网贷资金存管业务的积极性。

  搜易贷CEO何捷表示,网络借贷资金存管的要求较早已经提出,业内各网贷平台也在积极推进,但此次《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的发布,对存管提出了更明确更严格的“禁止动作”,这些规定都防范了资金存管中可能出现的不规范行为,将最大程度上保证存管资金的安全性。

  2016年8月24日公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应当实行自身资金与出借人和借款人资金的隔离管理,并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出借人与借款人的资金存管机构。

  目前,平台与银行存管合作进展较慢,银监会文件显示,根据第三方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末,已有32家商业银行布局网贷资金存管业务,180多家网贷机构与银行签订存管协议,正在开展系统对接的机构有90多家,占网贷机构总数的4%。另据融360数据显示,截至2月23日,仅156家平台完成资金存管,而目前全国有近2400家平台正常运营,上线资金存管率仅6.5%。

  桔子理财总经理弓晨认为,长远来看,厘清存管人和托管人的权责,有利于打破商业银行在对接存管业务上对商誉风险的顾虑,尽快投入自身的系统开发和建设中,为合规网贷平台提供更多选择,也为资金存管提供更加优质服务,从而帮助全社会防范网贷资金挪用风险,并促进和规范网贷行业健康发展。备案指引也会大大提振投资人的信心。

  从2016年4月份开始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已对P2P网贷行业产生较大影响,平台的恶性跑路事件越来越少。人人贷联合创始人杨一夫称,2016年尤其是下半年行业资产质量能够感受到在上升。

  2016年12月9日,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清理整顿经验交流会议上就指出,互联网金融风险底数已基本摸清,风险整体水平正逐步下降,风险案件高发频发的势头已得到初步遏制。

  1月10日,银监会召开2017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要求严治互联网金融风险,继续推进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加快分类处置和清理规范。

  业内预计,随着郭树清履新银监会主席,银行业监管将进入新局面,P2P网贷的监管也将更加全面和深化。

  一方面是央行、银监会等部委层面上的监管,另一方面则是具体负责本辖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的机构监管的地方金融办正逐步推出暂行办法。

  2月4日,厦门市金融办正式印发《厦门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暂行办法》,这也是全国首个出台的地方网贷备案登记管理暂行办法。分析指出,由于厦门市P2P网贷平台较少,正常运营平台数量和成交量均仅占全国正常平台数量和成交量的2%左右;而且厦门监管部门对P2P网贷行业较为重视,因此可以率先完成现场检查,步入备案登记阶段。

  2月13号,广东省人民政府金融办发布《广东省<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到,上海金融办及北京金融局将在近期公布地方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稿。“(北京)金融局已约谈了我们,正式提出了监管的要求,行业进入了进一步整装期。”链家副总裁、链家金融前总经理魏勇称。

  “行业狂飙发展的时代正在远去,在经历大刀阔斧的行业综合整治之后,最终幸存下来的平台可能仅有百余家。”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说道,“整个金融行业的加强监管,不论是银行,证券,保险等业务监管都在不断收紧,互联网金融的监管不是孤立的现象。”

  “互联网金融进入到规范管理期,最大的好处是促进了互联网金融的各参与方的合作。”光大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杨兵兵表示,光大银行去年提出来希望做互联网金融的服务商,益于整个市场的规范,因为只有市场的规范才可以使大家平心静气地加强合作。

  包商银行行长助理刘鑫则表示,将重新思考P2P,目前正加快与P2P平台合作资金存管业务。

  转型成本趋高

  游戏规则已改变,行业变革势成必然。多项监管政策的出台,P2P正行进在十字路口。虽经数十年发展,国内金融压抑仍十分严重,“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现象,已发生在诸多细分领域,无论是银行、信托、保险、证券还是基金,都受监管政策的明显影响。互联网金融将如何发展?从目前的市场来看,无论是第三方支付还是P2P机构,都是按照监管要求而进行整改,但当前的部分监管政策仍不尽完善。

  按照《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及其派出机构负责制定统一的规范发展政策措施和监督管理制度,负责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的日常行为监管,指导和配合地方人民政府做好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的机构监管和风险处置工作,建立跨部门跨地区监管协调机制。各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具体负责本辖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的机构监管,包括对本辖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的规范引导、备案管理和风险防范、处置工作。

  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认为,要明确“双监管”体制下,银监会和地方金融办如何实现统一标准、统一监管。当局在制订个体网络借贷平台的管理办法时,曾经想把监管责任完全放给地方政府,后来取了个折中,由银监会管功能、金融办管机构。这个设计未来会不会因权责不一、标准不一而导致扯皮甚至风险,值得观察。

  从技术发展的角度看,随着各类创新的出现及被引入金融行业,金融压抑将一定会缓解,互联网金融的内涵及外延都将进一步延展。值得肯定的是,互联网金融未来的走向,一方面取决于自身的战略定位和市场布局,需清楚自己的定位,既非监管机构所限,也非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所定,而是市场的机遇在哪里,毕竟,科技将能拓展金融的边界。另一方面也取决于监管的走向,监管及协会划定的红线不可逾越。

  金融科技可能是下一个发力点,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都是当下金融科技领域时尚的概念,但还处于探索研究阶段。关键的是,随着监管趋严,各种转型、创新可能触及监管的边界,进而被监管叫停,因此,转型、创新成本在提高。“在强监管的大趋势下,作为从业人员,我们肯定希望有一些能够得到监管认可的做法,甚至能够把自己预设的业务模式得到将按一些首肯。”一位网贷平台负责人表示,很多平台担各地的监管办法和管理力度不一致,比如有些业务在北京是被监管认可的,到了上海或深圳就不能开展,这将对平台及投资人造成一定困扰。

  近日,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向宜人贷、积木盒子、人人贷等7家平台下发整改意见书,人人贷方面向记者表示,下发的网贷业务整改通知书是依照去年8月24日颁发的《网贷暂行办法》具体规定,针对各家平台当前的业务状况,分别提出相应的业务整改要求。所以各家平台均会收到整改要求,但由于各家平台当前的合规状况不同,需要整改的范围也不同。

  “在已经过去的半年多整改期中,我们也针对监管的要求做出了相应的业务调整,例如针对监管要求风险教育和借贷知识的普及、风险提示、避免夸大宣传、新手页面等进行相应的文案重新梳理;包括对合作机构的风控流程更加严格审查,加大对借款非法用途的过滤等内容。”人人贷方面称,主要是平台文案修改、借款用途过滤、增加借款人的风险评估、包括后续的借款人合同修改等内容。

  转向何方?

  监管及市场的快速转变,致使部分平台理性退出,部分平台积极布局转型发展,行业在加速出清过程中优胜劣汰。大平台在过去一年开始去P2P化,不再局限于P2P网贷业务,通过集团化的方式,逐步横向或纵向的业务拓展。未来集团化将是大平台的选择,在强竞争格局下,中小平台的生存空间将被挤压,兼并、重组将会成为行业的关键词。

  目前,转型平台发展路径主要有两大类:一是针对细分市场的垂直型、专业化互联网金融平台,凭借对某一领域的深耕细作,培育较为稳固的客户群体,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如汽车金融、垂直电商、消费金融等。二是依托自身资金、客户、股东等优势发展成的综合互联网金融平台,典型的代表有陆金所、开鑫金服等。随着企业综合化金融服务需求的增强以及互联网技术的蓬勃发展,互联网金融的综合化经营趋势将更为明显。

  “不能说金融资产交易所不行了,交易中心也不行了现在很多金融办还是提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的省一下子批了好几家出来,关键是如何控制风险,怎样把握金融属性,如果把风险控制好,还有很多的机会。”上述监管层接近人士称。

  目前来看,互联网金融在2C端,已经取得了较大成功,但在2B端(企业理财),还只局限于某些领域,参与者也相对有限。虽然这个市场很大,但目前的配套服务却不能完全匹配。“现在的企业理财市场有点像六年前的个人理财,刚刚觉醒,互联网化、标准化程度不高,定制化服务就更少了,对企业多元化的需求尚不能满足。此外,一般企业的财务人员也没有这方面的考核和激励机制的约束,自然没有动力去为企业闲置资金增值。中国企业正在从单纯的以借贷为主的金融需求,向更复杂、更定制化的金融需求转变。互联网金融在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快速匹配有差异化需求的资金和资产直接对接等方面,有独特优势。”周治翰表示。

  实际上,开鑫金服正利用金融资产交易所开展企业理财业务。在过去五年多时间里,开鑫金服先后与小贷、银行、保险、担保公司、供应链龙头企业等深入合作,创立了互联网+小贷生态圈、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生态圈、互联网+保险生态圈等,累计服务各类型企业超过16000家次。再加上国开行体系遍布全国的大中型核心企业,开鑫金服旗下开金网已经与部分企业实现了良好的“借款+理财”双向互动。

  截至2017年1月底,开金网企业理财累计成交额超过10亿元;预计,2017年开金网业,年度成交规模将实现达一百亿元的跨越式增长,成为开鑫金服的战略重心。

  正是源于开鑫金服转型探索取得阶段性成功,多家机构已采用这类模式创新。据网贷之家数据统计,目前已有十余家互联网金融机构入股近20家金融资产交易所(中心)。其中,平安集团、蚂蚁金服入股多家金融资产交易所(中心)。“现在平台裂变集团化是监管有要求,最早的陆金所,从小微变大的,一系列的变化,每家机构发展到一定的阶段,用户的需求是丰富的,不仅仅是P2P一个类型的资产,资产会有不同的布局,也会做别的,现在要分开。”石鹏峰说道。“重新整装再出发,是政策监管希望看到的,金融消费者能够得到更规范的服务。互联网金融要从本质上提高效率,回归到金融本质,而不是简单地大比拼传统金融,新的时期应该说更多地是寻求合作,快速提供服务,寻求场景和效率的同步提升。”光大银行电子银行部网络融资处处长戴纬称。

责任编辑:周宇航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