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25日00:10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

  A股系统重建 让蓝筹更蓝

  《红周刊》作者夏芈卬

  近一段时间以来美的集团五粮液老板电器南京银行等一批蓝筹白马股集体创下阶段新高,这一历史罕见的一幕出现,无疑在阐述一个重大事实:那就是价值投资在A股未曾落幕,甚至借着当前的A股重构生态大放光彩。种种迹象表明,高增长、高股息的成长股、大放异彩的周期股已经开始被机构收入囊中。无论是两融余额,还是北上资金都在佐证蓝筹股的价值。

  定增套利受阻

  利多高增长、高股息白马

  “在此前的定增规则下,如果有过会的机会,企业一定会参与再融资,首先是这些资金几乎无成本,其次拿到这些资金后可以马上并购好的企业,扩张业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上市公司董秘说。而正是这种乱象,从客观上造成了劣币驱逐良币的结果。

  “新政的限制会导致原先外延式并购受阻,市场中的高估值品种将被打压,而基本面好,内生式增长稳定,成长较好的蓝筹股则会成为稀缺品种,更受市场的青睐。”财富证券分析师黄仁存在采访中向《红周刊》表示,“这也是近期蓝筹股起舞的原因。”他同时认为另一个有利蓝筹起舞的因素是,再融资新规出台后,原计划参与定增的资金也会逐渐把目光关注到公司的成长性上,这也有利于引导二级市场回归理性、回归价值。

  依据价值回归思路,《红周刊》记者在A股中梳理出主营业绩稳定、连续3年净利润稳定增长、且每股股息率不低于一年期存款利率(1.75%)的蓝筹(并剔除其中的大盘银行股)(见表1)。券商研究员《红周刊》特约作者叶文辉认为,“这些公司中,中国建筑是去年三季报净利润增长最高的公司,主营业务明确,分红率高,市盈率低于15倍且上市后7年内业绩翻了3倍。近一年来中国建筑不断转型发力PPP,毛利达到8到10个点。该公司基础设施新签合同额今年上半年达2000多亿元,同比增长142%,可以预测中国建筑未来毛利率仍会提高。且‘首都副中心’、‘新型城镇化’、‘一路一带’、‘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棚改’等概念有助于其业绩未来的持续增长。股息率最高的则是宇通客车,其股息率达到了7.35%,冠绝整个A股,它是中国最大的客车制造商,向欧洲和南美出口客车。该公司的新款电动客车在国内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未来几年有可能热销欧洲。宇通客车目前市盈率为12倍,知名投行摩根士丹利近期预测其股价将上涨43%达到每股28元。”

  周期股盛宴延续

  涨价催生中线绩优牛股

  在近期的春季反弹行情中,一个最突出的主题就是涨价,由于PPI、CPI高企;上游的周期品、原材料涨价向中下游制造类企业不断传导,随着业绩披露,周期股的集体狂欢仍在继续。在周期股的躁动中,以周期性蓝筹股的表现最引人注目,并成为市场的一种趋势,比如机械设备、建材、食品饮料、家用电器、造纸等板块。

  “白马蓝筹的受益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本身体量大,抗风险能力强,再融资收紧对它们的冲击小,而涨价利好配合其稳定的业绩能进一步提高市场配置份额;二是价值重估的威力,长远看估值终会回归合理,随着周期性行业集体进入修复周期,其中现金流和分红稳定的蓝筹股,估值从10来倍上升到20来倍是很正常的事情。”黄仁存向记者分析,“只要周期股的上涨没有结束,大盘的春季反弹就不会结束。具体到板块配置,我认为可以沿袭两条主线,一是在涨价预期下资产重估的重周期行业,像机械设备、建筑建材等;二是消费龙头的份额扩张以及估值回升,像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等行业,其中的绩优蓝筹股是中线布局的最优选择。”

  聚焦两市周期性行业的蓝筹,可以重点关注2016年业绩预增的企业(表2)。在这些公司中,预告净利润增幅最大的是旗滨集团,而去年三季报净利润增长最多的是徐工机械,股息率最高的是格力电器。叶文辉建,“比较南玻A福耀玻璃,旗滨集团的名气不大,但该公司日熔量11600吨,是A股目前最大的玻璃集团。受益于去年四季度玻璃行业景气度大幅回升,旗滨5mm玻璃出厂价上调20元至1767元/重量箱,最终2016年公司业绩大幅增长390%~410%。对此同行业企业,旗滨的估值目前仍然较低,上方空间明显。徐工机械行业见底明确,经过了近5年的探底过程,行业去产能也到了一个阶段性底部,估值处于底部区间。另外徐工机械国企改革预期明确,公司公布的投资者纪要里明确提出要积极推进国企改革,并且首先做了增发,增发对手方主动锁定3年。近期家电涨价导致家电股大幅上涨,格力电器作为白色家电龙头,股息率一直较高。2016年第四季度到2017年第二季度,格力的内销复合增速将在30%以上,此外,与日本每百户283台的空调保有量相比,目前中国城镇保有量为每百户115台,仍存在提升空间,农村每百户39台,尚在普及阶段,中国空调行业增长仍有潜力,并且空调行业中呈现双寡头竞争,对上下游产业议价能力强,原材料价格上涨对格力的影响很小。”

  两融余额、北上资金佐证蓝筹价值

  两融余额一直是A股的晴雨表,伴随着春节后市场的回暖,两融余额开始震荡攀升,根据Wind统计,截至2月21日,两市两融余额为9007.85亿元。从29类中信证券行业融资变化情况看,2017年以来,有建筑材料、国防军工、轻工制造三类行业处于期间融资净买入状态,融资净买入额分别为6.79亿元、4亿元和2.73亿元,而建材、军工、轻制造行业所属蓝筹股较为密集。

  在融资个股方面,948只两融标的股,进入2017年以来有302只处于期间融资净买入状态,占比31.9%,其中京东方A安信信托隆鑫通用金科股份北方导航西部建设招商蛇口碧水源四方股份福星股份等股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居前(表3),而从上述融资买入额居前标股的总市值来看,两融投资者仍较为青睐大盘蓝筹股。

  而根据另一指标沪股通、深股通每日十大成交活跃股数据来看,今年以来共有95只个股登上活跃榜,其中海康威视、五粮液、贵州茅台、美的集团、中国平安等5只个股期间上榜次数均在20次以上,分别为23次、23次、23次、21次和21次。另外,格力电器、上海机场潍柴动力东阿阿胶兴业银行海螺水泥、中国建筑、上汽集团招商银行等个股期间期间上榜次数也均超20次。

  从2017年以来累计净买入额的角度来看,共有67只个股在此期间实现沪股通或深股通资金净流入,累计净流入达160.94亿元。其中,25只个股期间沪股通或深股通资金净流入均在亿元以上,海康威视、方正证券、五粮液、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5只个股,期间沪股通或深股通资金净流入居前(表4),这些个股绝大部分是一线蓝筹品种。从行业分布来看,上述67只个股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电子、银行等三大行业,“电子行业主要是受益于上游涨价主题,而医药、银行作为传统低估值、高分红蓝筹股的代表,自然成为北上资金的重点扫货对象,也佐证了各类机构对蓝筹股今年表现的看好。”叶文辉认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