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25日00:09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

  “新零售”大幕拉开 明星股长袖善舞

  《红周刊》特约作者天风海外 何翩翩

  港股市场本周报收于23965.7点,五日跌0.28%。国企指数涨0.56%,报收10418.6点;红筹指数涨0.66%,报收3888.45点。板块方面,地产建筑业以五日2.88%涨幅领跑市场,消费品制造业与综合业分列二三位,五日分别涨1.57%和0.78%;金融业、资讯科技业和消费者服务业表现欠佳,五日分别跌1.92%、0.68%和0.36%。

  南向资金依旧热情高涨,日均流入21亿元,对比上周的19亿元,其中港股通(沪)日均流入16.9亿元,港股通(深)日均流入4亿元。个股方面,港股通(沪)10大流通股中,腾讯控股和广汽集团分别以5次占据榜首;港股通(深)方面,洛阳钼业成黑马,以3次与中兴通讯长城汽车比亚迪股份并列第一。

  零售业巨头向“新零售”战略转型

  目前零售行业全面进入“新零售”战略转型期,线上平台、线下门店和物流将相互融合最终消灭库存。零售商纷纷加入战局,在开放供应链方面,苏宁、京东和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驿站致力于物流社会化开放,国美也与海尔合作实现销售共享,共建物流体系。同时,“最后一公里”成仓储网络布局新宠。

  线上线下整合方面,苏宁线下零售调整完毕,正大力转型线上;国美打造新场景门店与发展线上结合;沃尔玛2016年斥资33亿美元收购电商Jet.com,欲与亚马逊一争高下;百思买亦积极布局线上,3QFY17美国在线营收同比涨24%。电商则开始着手线下布局,阿里打破“收购大润发”传言,宣布联手上海百联;京东也早在2015年入股永辉超市,低调尝试3C产品实体店;亚马逊书店则迈出了实践“实体店购物,自助线上付款”的第一步。

  重点介绍个股

  新零售大幕已经拉开,本周重点介绍处于风口浪尖的国美电器和高鑫零售。

  国美电器(493.HK)

  国美电器是国内门店规模最大的电器零售商,2016年上半年门店数量达1727家,覆盖全国428个城市。国美依托全国一二级门店和包括PC端、移动端、微店和电视端的多界面平台,形成流量导入口,带动流量高速增长。2016年第三季度集团全年销售总额(GMV)785亿元,同比涨25%。2016年前三季度,公司完成约70-80家大型门店的新场景改造,整体销售收入553.9亿元,同比增15%,其中改造后门店同比增10%。

  我们预计2016年的建设期将为集团在2017-2019年带来稳定增长。另外,国美向上游产业探索,与芒果TV和创维合作,近日正式推出爱芒果系列互联网电视,未来将获得电视内容、牌照等方面的利润分成。公司亦上线售后O2O服务平台国美管家,高附加值高利润的售后业务也将为公司贡献可观收入。同时公司收购美信网络,探索大数据在商品精准推介中的运用,结合供应链数据优势,线上线下整合将促进收入长期增长。

  高鑫零售(6808.HK)

  高鑫零售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卖场及超市运营商,拥有欧尚及大润发两大知名卖场。2016年公司营收1004亿元,同比增长4.2%。其中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4.1%至971亿元,占比97%。得益于全国范围内新开38家综合卖场,规模效应也使毛利率升至23.9%,高于2015年同期的23.3%。公司避开苏宁和国美占主导的一级市场,重点布局二级市场,截至2016年,高鑫在全国拥有446家综合性卖场,建筑面积1203万平方米,其中45%位于三线城市,22%位于四线城市。

  目前公司拥有的79个综合卖场地点中有69家在建,预计2017年将继续扩大经营范围,增强规模效应优势。同时公司持续扩大线上销售规模,2016年于飞牛网上的全年销售总额(GMV)达21亿元,较2015年翻一番,生鲜产品电子平台莆田网的全年销售总额(GMV)同比增长超50%。现时逾230家大润发以及14家欧尚实体店已与百度外卖、美团及饿了么展开合作。2017年公司将依托成熟的供应链和专业的采购优势,继续实践实体店互联网化,在新零售大潮中占有一席之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