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 路妍 北京报道

  2月24日,证监会就慧球科技“1001项”奇葩议案公布处罚结果。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表示,在经过全面深入调查后,证监会拟决定对匹凸匹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系列案件处以750万元罚没款;对鲜言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及操纵股价案处以约34.7亿元罚没款;对慧球科技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系列案件处以943万元罚没款,拟罚没金额总计近34.8亿元。同时拟对鲜言等11名当事人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此前,证监会就曾表示鉴于慧球科技“1001项议案”无视党和政府权威,藐视法律规定,践踏社会公德的行为,证监会将深挖慧球科技信披时间关联责任人及公司在证券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而从本次证监会公布的处罚结果来看,其对慧球科技信披事件的处罚力度的确前所未有。

  根据张晓军透露,除了慧球科技“1001项议案”的信披违规行为外,证监会还查明“1001项议案”的始作俑者鲜言等及相关上市公司还存多项违法事实:一是2014年1月至2015年4月,鲜言持有的多伦股份比例变动两次超过5%,但鲜言未按规定进行报告和披露。此外,鲜言还在2014年1月至2015年6月存在利用信息、资金及持股优势连续交易,以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证券账户之间交易、虚假申报等手段,操纵多伦股份(匹凸匹)价格。二是2014年12月,因相关《股权转让协议》失效使匹凸匹实际控制人变更事项出现较大变化,匹凸匹未按相关规定及时披露。三是2015年4月,鲜言未经匹凸匹董事会讨论决策的情况下,启动上市公司名称、公司经营范围变更程序,后上市公司未立即召开董事会进行讨论、决策,也未按相关规定及时披露。四是2015年5月,匹凸匹发布的更名公告、变更公司经营范围等公告存在误导性陈述。五是慧球科技在2014年年报、2015年半年报以及2014年12月至2016年1月的多项公告中,披露慧球科技不存在实际控制人,而上述披露与事实不符,为虚假记载。六是鲜言曾安排其实际控制的上海躬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顾国平签订《经营权和股份转让协议书》等系列协议,慧球科技未按照相关规定予以披露。七是鲜言在2016年7月18日至2017年1月10日是慧球科技实际控制人,但在此期间慧球科技曾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顾国平,为虚假记载。

  证监会表示,按照法定程序,证监会将听取上述案件当事人陈述、申辩意见,依法尽快做出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决定。

  证监会监管工作在不断加强。2016年12月22日,神马股份公告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神马股份经查明存在以下违法事实: 一、2014 年年度报告虚增营业收入 53.43亿元。二、2014年度关联销售19.65亿元和关联采购44.11亿元未按规定披露。三、2015年半年度报告虚增营业收入25.12亿元。四、2015年上半年关联销售 12.O4亿元和关联采购24.38亿元未按规定披露。河南证监局做出如下决定:一、责令神马股份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40万元罚款;二、对时任董事长王良给予警告,并处以 5 万元罚款;三、对时任财务总监赵运通、时任副总经理段文亮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万元罚款。

  在神马股份78亿元业绩造假案受到监管层的处罚后,不少受害股民就已着手维权。近日,神马股份造假案受害股民维权出现重大进展。

  2月21日,神马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在2月20日收到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邮寄送达的《应诉通知书》及相关法律文书。

  编辑:严晖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