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特朗普“赶人” 硅谷人才“北上”温哥华

2017年02月23日 10:21   一财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特朗普政府收紧移民政策,令硅谷企业怨声载道。这对加拿大城市温哥华来说却是个好消息。因为对未来美国政府移民政策趋紧的担忧,硅谷和其他地方的不少高科技人才考虑转投加拿大。

  温哥华市市长罗伯逊(Gregor Robertson)说,近几个月来相关机构接受到的来自美国科技公司的咨询量急剧上升。

  “我们正为此作出更大的努力,希望迎接更多的人来到北边。”罗伯逊希望,接下来几年内,温哥华科技行业就业增速从6%提升到10%。目前温哥华科技行业就业人数约为7.5万人,该市人口约为60万。

  温哥华收渔翁之利?

  据英国媒体报道,加拿大温哥华古老的盖斯镇区正成为一个快速发展的技术中心。借助与美国西雅图及旧金山临近的联系,温哥华这个加拿大第三大城市正掀起一股科技热潮,吸引成千上万的技术工人和初创公司到来。

  对此时的温哥华来说,特朗普的移民行政令更如“神来之笔”。

  在特朗普正式入主白宫1个月后,美国科技行业仍然在努力寻找应对政府移民改革的方法。1月27日,特朗普发布行政令,限制来自叙利亚、伊拉克、伊朗、苏丹、索马里、也门和利比亚这7个主要穆斯林国家的公民进入美国,要求来自该多个国家的难民在120天内被禁止入境美国,该多个国家的普通公民在90天内被禁止入境美国。

  行政令很快遭到来自法院的挑战。经过多次拉锯,当地时间2月9日,美国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宣布裁决结果,决定维持此前移民禁令暂停的裁决,拒绝恢复特朗普的禁令。此前被限制入境的外国公民和难民可以正常进入美国。

  然而,美国政府收紧移民限制的步伐却没有因此而停顿。根据美国国土安全部当地时间21日公布的备忘录草案,美国已经制定严厉标准,并扩大搜索范围追踪非法移民以加速驱逐进程。

  移民禁令遭到了硅谷科技业的强烈反对。2月初,苹果微软谷歌Facebook等多家IT公司联署反对特朗普针对移民的行政令,称禁令带有歧视性,且对经济有负面影响。同时,美国科技行业担心特朗普可能进一步推动立法,推翻他们雇用外国技术人员所用的H1B签证项目。

  这一切都导致硅谷和很多其他地方的技术人才重新考虑自己的选择,其中加拿大温哥华成为他们的新选择之一。

  低成本优势

  “这是对不确定的真实反应。”温哥华投资咨询公司创始人蒂皮特(Mike Tippett)认为,加拿大可以成为年轻的美国科技企业“连续性战略”的一部分。

  在特朗普入主白宫前,蒂皮特就和联合创始人拉弗一起创立了这家咨询公司,为那些希望在加拿大落户的科技企业提供咨询和支持。拉弗说:“人们正在观望,考虑是否在美国商业环境有任何灾难性的改变前,采取充分行动。”

  相比美国收紧移民政策的趋势,加拿大的移民政策更加开放,海外技术人才更容易获得工作签证。“去年3月美国大选初选后,已经开始接到各种咨询,现在咨询已经转变成了全面申请。”温哥华移民律师奥吉拉(David Aujla)说,他接到的80%的电话都来自美国人和在美国工作的人,现在在加拿大当移民律师是好时机。“我从未见过如此现象。”

  一家温哥华身份验证核查公司创始人于福德说,其公司80%的员工都不是加拿大人。

  在世界上最宜居的城市排行榜上,温哥华经常位列前茅。因此,很多全球大型科技公司早已在这里开设分支运营。亚马逊希望在温哥华新增700名员工;去年微软在温哥华开设办事处,新增750名雇员。

  成本也是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根据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政府数据,一名技术工人在温哥华的平均周薪约为1600加元(约合8358.56元人民币),在加州平均周薪则为3400加元(约合17761.94元人民币)。另据高力集团的数据,去年第四季度温哥华平均写字楼租金比旧金山低一半还多。

  在资金方面,根据风投数据机构CB Insights和普华永道的一份报告,和硅谷一样,去年风投对温哥华初创公司的投资份额下降。但企业家们称,风险投资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愿意到加拿大出差,以接触硅谷“泡沫”外的初创公司。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