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常亮  上海报道

  “松绑”近一周后的股指期货,并未给沪深股市带来所谓“重大利空”。

  2月16日晚间宣布并于2月17日正式实施的股指期货“松绑”措施,在经过了4个交易日的考验后,沪深300指数涨48.82点,涨幅1.42%;上证50指数涨21.43点,涨幅0.90%;中证500涨114.89点,涨幅1.81%。曾经言之凿凿的期指“黑天鹅”,换来的只是云淡风轻。

  值得注意的是,业内人士认为期指在经历“松绑”,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对于从事量化投资的机构来讲,目前的“松绑”措施还不能完全满足风险对冲的需求,要想恢复到2015年股市大幅调整前的市场环境,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也无风雨也无晴

  1月20日,春节假期前,一则所谓《关于调整股指期货交易保证标准等事项的通知》的截图在期货圈风传,“通知事项”包括从1月25日起“沪深300和上证50估值期货各合约的非套期保值持仓的交易保证金标准,由目前合约价值的40%调整为20%,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非套期保值持仓的交易保证金标准由目前合约价值的40%调整为30%”。

  此外,该“通知”还将三大股指期货合约的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十一点五。

  “关于期指‘松绑’的消息,基本上每三个月就会来一次,这次看上去是最真实的一次。”期指投资者胡海龙彼时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但这一次等待并没有落空,春节后的2月16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发布通知,宣布“调整股指期货交易安排,促进市场功能发挥”。

  事实上,最终出炉的“松绑”措施还要比春节前的传言更进一步,手续费调整为小于万分之十,可谓超出预期。此时,靴子的落地反而在期货圈子之外获得了更多关注,“期指松绑利空中小创”、“警惕交割日‘魔咒’”等声音再次出现。

  然而从期指“松绑”后的四个交易日的真实情况来看,三大股指现货的表现是微涨,并未对大盘造成所谓“利空”。真正在使用股指期货管理风险的投资者,却直言“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重归原点仍需时日

  从交易数据来看,2月17日到2月22日的四个交易日,三大期指主力合约IF1703、IC1703、IH1703区间成交量分别为56383手、37403手、24425手,日均持仓量分别为36475手、23664.5手、24557手,较“松绑”前有所提高,但仍远不及限制措施之前的成交持仓水平。

  “股指期货只是一个风险管理工具,这个工具本身并没有影响市场向上或向下的功能。对于大资金来讲,有效的套期保值工具会让稳健的资金更愿意进入到市场,资金会是净流入,所以对市场良性发展是有利的,”上海重阳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庆表示,“我们不是做量化对冲的,所以对股指期货不会做频繁交易,此外,我们对后市比较看好。因此,目前股指期货仅仅作为我们的一个对冲工具,尽管有种种限制和不完美,但并不妨碍我们实现目前阶段的投资策略。”

  “对于套保客户来讲,保证金变化不大,成本不高,所以最新松绑措施的鼓励市场交易的效果不够明显。而对投机户来讲,目前日内成本依然高企,单日开仓交易量仍然压制在20手,只能说有进步,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胡海龙表示,“很多机构设计的涉及股指期货的新产品中止发售,已经运行的产品被迫减少股票投资仓位,这一现状需要逐渐恢复。”

  淘利资产投资总监陈莹以沪深300股指期货为例分析历史数据,认为平今仓成本从23%下降到9.23%,此前需要近8个点的利润才能覆盖成本,目前下降到3个点左右。业内人士认为,交易费用仍未降到日内交易策略可以大量入场的程度。

  “股指期货被限制之后,绝对收益、中性对冲产品就只能偃旗息鼓,许多原本要投入到这些产品中的资金也是‘无的放矢’,市场回到了存量博弈的阶段,原本更加稳健理性的资金被逐出了市场,”胡海龙表示,“在2015年股市大幅调整前,市场中性策略的产品效益普遍稳定,是稳健、长线资金的避风港。2015年以来,市场中性策略产品规模萎缩了三分之二,2017年能否恢复还要看后续措施能否跟上,至少要恢复到2015年的水平。”

  “如果说放开前的市场需求没能得到满足的话,那么现在的有限‘松绑’更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如果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调整到50手,同时平今仓手续费恢复正常,才算是回复到2015年的原点,”国泰君安衍生品投资部人士表示,“在期指仍然受限的前提下,一线交易的风险管理工作只能通过减仓来实现,没有头寸就没有风险。如果说还有什么可以利用的工具,只有上证50ETF期权还可以用来做上证50指数相关的风险管理。”(编辑:杨颖桦)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