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新三板研究院研究员 谷枫 

    实习生 杨坪

    对大多数小贷企业来说,新三板的吸引力正在减退。

    截至2月21日,已经有两家小贷公司退出新三板,当前新三板仅44家小贷公司,其中做市转让企业9家,协议转让企业35家。

    随着新三板对类金融企业的监管趋严,小贷公司对三板市场明显信心不足。另一方面,小贷公司经营状况也不容乐观。

    最新的数据显示,仅鸿丰小贷(833233.OC)一家挂牌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而发布了2016年三季报的45家新三板小贷公司前9个月共实现营业收入4.5亿元,仅15家公司收入超过1000万元;29家公司的净利润出现下滑,4家公司甚至出现亏损。

    挂牌成果甚微

    从2014年8月鑫庄农贷(830958.OC)作为首家小贷公司挂牌新三板开始,小贷公司挂牌新三板一度成为潮流。

    根据东方Choice数据显示,2014年共有6家小贷公司挂牌,2015年是挂牌高峰期,共有38家登陆新三板,2016年初则有2家挂牌。直到2016年1月份全国股转系统叫停小贷公司挂牌时,新三板上已有46家小贷公司,另外19家小贷公司则被股转拒之门外。

    之所以小贷公司会如此密集的亮相新三板,与其所处的特殊政策环境分不开。

    根据《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条例》要求,小贷公司不能吸收存款,只能“贷”不能“存”,资金来源主要为自有资金、不超过两个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借款等,使小贷公司极易面临后续资金不足的风险。

    另一方面,小贷公司的监管和确权一直是金融市场的盲区,彼时A股市场上还没有接纳小贷公司的先例。门槛低、挂牌快、包容度高的新三板,就成了小贷公司对接资本市场的主要渠道。

    事实上,根据研究员从主办券商收集的观点来看,在当时的情况下,对于申请挂牌的小贷公司来说新三板是非常好融资的平台,方便企业做大做强。

    此外,作为国务院批准的第三家全国交易所,全国股转系统也对企业有一定的背书作用。如果能挂牌全国交易所,就说明了从资本市场到监管层对其有初步认可,这对品牌意识觉醒的一些小贷公司来说十分重要。

    但好景不长,对于怀揣着美好愿景进入新三板的大部分小贷公司来说,真实的情况似乎不尽人意。随着经济下行风险逐渐凸显,宏观政策环境的变化,小贷公司面临的压力也在持续加大。

    据45家公司披露的2016年三季报显示,近六成小贷公司业绩出现下滑,对于下滑的原因,大多数企业都提到了经济下行因素的影响,如通利农贷(831098.OC)、汇丰小贷(834366.OC)和三花小贷等,还有以兆丰小贷(833210.OC)和国鑫农贷(834000.OC)为代表的部分企业则反映营改增之后税负负担加重,从而影响公司业绩。

    其中,净利润亏损最严重的三花小贷已经于今年一月份终止挂牌,其2016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达到2244.77万元,亏损同比扩大737%;营业收入降至658.9万元,同比下滑61.72%。三花小贷表示,将退出小额贷款行业并转型发展,变更为普通类公司。

    目前挂牌的小贷公司中,只有9家小贷公司进行过股票发行融资,小贷公司的整体活跃度也不高。

    根据研究员不完全统计,目前挂牌的44家小贷公司中,有16家从未发生过交易,沦为僵尸股,此前摘牌的两家小贷公司也没有进行过任何交易。交易行为较为活跃的小贷公司仅21家,不到当前挂牌数量的一半,而这21家小贷公司中,新源小贷、鸿丰小贷等四家小贷公司上一次交易还是在60天之前。

    摘牌潮或来临

    究其原因,就不得不提全国股转系统下发的《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此前类金融企业进入新三板给一级市场造成的抽血效应是招致监管的主要原因之一,全国股转系统一系列政策的出发点主要是出于对这类公司风险控制能力的担忧,也是为了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但对于小贷公司来说,政策的变化让他们的处境更加尴尬。以昌信农贷(831506.OC)为例,2015年11月16日,昌信农贷发布了《定向发行股票方案公告》,拟以每股 1.56元的价格向3 名投资者发行不超过3000万股,利用募集资金补充公司资本金,以利于公司扩大经营规模。

    进入2016年,关于昌信农贷定增发行一事却就此暂停。21世纪研究员了解到,昌信农贷确实有意定增,方案也已经公示,但因为全国股转系统的政策,增发只能搁浅。

    日前拟申请终止挂牌的类金融企业亿盛担保(832413.OC),也是因为欲进行定向增发,由于类金融企业无法进行定向增发和其他重大资本运作,所以申请终止挂牌。

    从去年5月停止类金融企业的定增以来,市场便一直等待解禁之声,但监管层对类金融企业的态度似乎异常坚决。

    2016年7月,曾有传言称股转公司正在制定类金融企业挂牌新三板的准入门槛和信披指引。但该言论马上就被股转公司否认,其在官方公众号中刊登一则辟谣消息,表示未研究过“类金融企业”重启挂牌和融资的相关事宜。

    去年9月5日,全国股转系统发布实施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开转让说明书信息披露指引(试行)》1-6号中,也丝毫未提及小贷公司、P2P、融资租赁等类金融企业的信息披露安排。

    新三板类金融企业解禁时间表迟迟未出,无法借助新三板平台达到企业快速成长的目的,21世纪新三板研究员预计2017年还有会更多小贷公司出走。

    (编辑:李新江)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