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记者 赵天宇 每经编辑 赵 桥

  有“药草之王”美誉的人参,近年早已进入寻常百姓家。在2014年人参价格高峰期后,大量囤货的药企正面临存货跌价的境况。

  2月22日,益盛药业(002566,SZ)回复深交所问询称,由于人参部分规格的市场价格出现下滑,且公司持有人参数量较大,公司目前的人参储备数量大于深加工的所需用量,所以对超过深加工部分的人参储备按照市场价格计提跌价准备。截至2016年末,益盛药业的人参存货14.73亿元,本年对存货进行了减值测试后,对人参计提跌价准备3018.56万元。

  近年来,益盛药业的人参存货呈上升趋势,2016年人参存货达到期末存货余额的88.18%。2015年益盛药业曾表示,其人参存货不会产生潜在的减值风险,但2016年随即表示由于人参价格下降,人参存货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增加,这也是当年财务状况下降的主因之一。

  对此,截至记者发稿,益盛药业未予置评。事实上,以人参为原料的一些药企也具备相当程度的存货量。在卓创咨询中药分析师张斌看来,由于早年间人们觉得人参较为稀有,药食两用市场需求较大,且具有滋补的功效,因此很多资本进入,企业纷纷囤货。

  中药材天地网分析师贾海彬认为,企业的上述行为或也存在防范市场波动的考虑。未来3年人参产大于销的事实仍难以改变,但因为人参需求的快速增长,加之企业采购的需求,未来的人参行情还会在一个相对高位稳定运行,不会出现进一步暴跌。

  市价低迷囤货企业“受伤”

  2月22日,益盛药业在回复深交所关于2016年存货计提减值的问询函中披露,人参存货的原材料和产成品在2016年分别计提跌价准备2214万元、804.5万元。具体而言,原材料中包括55~80支以下品种的红参、统货生晒及白混须生晒,产成品中则包括大生晒参和小生晒参。

  在3018.56万元的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后,若今后影响因素消失,则可在原已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金额内予以转回,转回的金额计入当期损益。

  记者注意到,2013年以后益盛药业的存货在逐年上升。2013年三季度,公司存货较年初增长84.11%,主要系购买人参及人参种植增加所致;2014年一季度存货比年初数增加43.90%,2015年三季度存货较期初增加10.39%,2016年一季度存货较期初增加3.26%。

  不过,益盛药业不是唯一一个持有较大人参存货量的药企。例如,2014年紫鑫药业年报显示,人参存货约占公司期末存货的95%,2015年定增预案中显示该公司已将部分人参存货抵押给银行。不过,紫鑫药业曾回复深交所对2015年年报问询称,公司人参销售价格保持稳定,目前公司库存以成本法计算,不存在存货计提减值准备。

  中药材天地网分析师贾海彬认为,近年来人参市场的涨跌幅度较大,对于企业而言其原材料的稳定性或形成一定压力,且人参生长周期较长,多为4~5年,因此企业囤积人参或出于防范市场波动风险的考虑。

  或迎产量高峰期

  益盛药业披露,公司存货主要为人参,主要包括红参和生晒参,人参作为公司的储备原材料,主要用于药品(生脉注射液)和保健品(红参膏、红参精、模压红参等)的深加工,在一定条件下红参及生晒参可以储藏10年以上。

  张斌坦陈,在市场目前的供需环境下,很多人参企业也在考虑如何通过有效的渠道出售人参,降低企业成本,或探索如何实现高产,做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有些企业亦在寻求途径发展比较高端的人参产品,但目前优质的高端人参仍然相对稀缺。

  记者从中药材天地网获悉,自2011年起生晒参的价格平稳上升,2013年起开始大幅上涨,2014年5~10月达到顶峰,随后下滑,至2017年1月回升幅度不大。益盛药业亦坦陈,人参部分规格的市场价格出现下滑,根据人参的储藏期限和对未来的市场销售预测情况,目前的人参储备数量大于深加工的所需用量。

  张斌对此表示,人参产业目前在逐渐向规范化和规模化发展,在农户及企业广泛种植的当下,人参已不复昔日“物以稀为贵”的境况,市场逐渐饱和,价格也随之下降。

  贾海彬认为,在规模化的大田人参种植方法的推广下,土地的平均成本大幅下降,产量较为稳定,因此近年来人参价格不高。同时,人参的药食两用需求在不断增长,而曾出现的人参高价期刺激了农户的种植积极性,因此2017年~2019年或迎来人参扩种下的产量高峰期。

  张斌同时认为,目前85%左右的中药材品种已经有不同程度的价格上涨,随着人们对养生保健意识的不断增强,包括人参在内的中药材在2017年的整体需求或呈现不断增强的趋势。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