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三(2月22日),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发表《2017至18年度财政预算案》。

  基建投资方面,他表示,政府将持续投资基建,并配合香港社会和经济发展需要,积极开发土地和扩展海陆空交通网络。在2012/13年度,政府在基本工程的年度开支只有624亿元(港元,下同),预计2017/18年度将大幅增至868亿元,整体建造业对本地生产总值的贡献就达4.7%。

  创新科技发展方面,他还表示,政府将继续大力推动,2015年11月成立创新及科技局,至今已投放超过180亿元以完善创科生态系统,并资助大学和业界进行研发及扶助初创企业。

  他称,为提升市民的生活质量,政府致力将香港发展成智慧城市,利用创新科技提升城市管理。政府已开展全面的研究,为智慧城市订立政策目标及发展蓝图。

  香港经济方面,他指出,去年环球经济增长缓慢,取得后金融海啸时期最慢的增幅,年初时的情况较为严峻,亚洲以至香港的外贸同样受到影响,其后,外围下行压力有所减退,香港货物出口也随之反弹,去年全年计取得1.7%的实质升幅。

  他表示,去年服务输出相对改善,第四季重见增长,但全年仍下跌3.1%。随着旅游业回稳,零售销货量的跌幅整体在第四季显著收窄至3.6%,但全年计仍下跌7.1%。

  他指出,如无重大事件发生,政府预期今年经济增长(GDP)可达2-3%,去年全年经济增长1.9%。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