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证券时报记者 胡飞军

  在信托行业最新的净资产收益率(ROE)排名榜单中,令业界意外的,除了有未居前列的行业巨头外,还有行业排名靠后的大业信托——截至目前,在已披露的64家信托公司2016年经营数据中,大业信托ROE为21.16%,“赚钱能力”排名第八,位列行业龙头之一的中融信托之后。

  近两年,信托业发展增速下降,行业又在大规模增资,导致信托业整体ROE均值出现下降。

  在此背景下,国内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之一的东方资产旗下的大业信托,因为净资产基数在行业内较低,经营业绩保持稳定,ROE排名反而靠前。

  ROE是公司税后利润除以净资产得到的百分比率。该指标反映股东权益的收益水平,用以衡量公司运用自有资本的效率。

  “ROE是一个除数,一个相对概念,体现现有的自有资本获得收益的能力。按照杜邦分析法,要么提高杠杆,要么提高资产周转和成本控制能力,大业信托ROE高与这些方面有关。”华融信托研究员袁吉伟表示。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信托公司增资潮下,实收资本的增加,在财务报表上体现为净资产增加。这也是信托公司在净利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整体ROE下降的原因之一。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在信托业此起彼伏的增资潮下,大业信托的注册资本一直保持在行业最低水平(3亿元)。2016年12月,广东银监局批复其注册资本增至10亿元。不过,目前大业信托的工商变更仍未完成。

  大业信托2016年的平均净资产为13.88亿元,仅高于华宸信托(12.89亿元)和华澳信托(11.78亿元),行业排名靠后。

  然而,2016年,大业信托净利润却较华宸信托(0.4亿元)和华澳信托(0.69亿元)更为稳定,2015年和2016年分别为2.52亿元和2.94亿元,较低的净资产基数和持续稳健的净利润,保证了大业信托ROE处于较高水平。

责任编辑:蔡越坤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