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 孟俊莲 北京报道

“1亿多的用户数据、700多家金融机构及企业、1000多支金融产品、过万亿营销结果”,深耕金融品牌共生营销16年之久的和堂金服创始人兼CEO孟玉龙,一直以来都是共生金融理论的支持者和践行者。

2月19日,孟玉龙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新兴金融产业的互联网金融集人工智能、大数据、Fintech于一体,对产业金融、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场景金融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尤其是基础支付得到广泛而深入的应用之后,金融几乎已经融入人类能接触到的所有场景,泛金融化推而广之,“共生金融”应运而生,“互联网金融的存在,让这一切皆有可能。专业金融将退场,共生金融将迎来蓬勃发展期!”

什么是共生金融?资料显示,这一理论最早由德国生物学家德贝里1879 年提出,指共生单元之间在一定的共生环境中按某种共生模式形成的关系,其要素包括共生单元、共生模式和共生环境。

在孟玉龙看来,金融不再束之高阁,可以面向百业开放。他认为,百业为金融机构解决消费场景,使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金融本质上就是中介,它能够把利益与资源进行有效的管理,通过风险的隔离控制,使得人类在万物生产的过程中变得更加高效。如果离开生产,离开消费场景,金融将脱实向虚。而“共生金融”将帮助金融机构,解决消费场景,将金融账户与用户打通,使得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而金融工具可以为百业提供金融环节,启动内外部的金融生态循环。没有成熟的金融工具,金融与百业的共生很难落地,因为双方共生后的利益与价值结算很难实现,利益分配很难精确与量化。而金融形态分账模式的变化,可以使得共生利益得到量化与精确计算。设计金融环节后的产业,既可以向投消者进行融资,也可以向供应链上下游实现融资,突破资金发展瓶颈。

消费者则将升级为投消者,共生重度用户将成为金融与百业的核心用户。共生金融的关键点就是构建共生重度用户。重度用户就是万里挑一、在消费场景中产生的交易行为最多的用户,这类用户通过设计金融环节,进行唤醒、激活、收拢,创造持续价值,由此用户变成了投消者。

所谓投消者,通俗而言,投资的是企业的债权与股权,购买的是企业的产品。它既是生产方的股东,也是产品的消费者。“投消者的形态,将会是未来的一个常态,而且投资与消费未来会无限接近统一。”孟玉龙称。

“对于金融企业来说,既可以做到自己融资、向产业链的上、下游融资、向用户融资,甚至自建金融生态,让投资者和消费者实现无缝切换,充分利用Fintech及大数据金融改变百业生态,和堂提出了百业与金融营销融合的DFBM+共生计划。”孟玉龙介绍,该计划共涉猎教育、时尚、娱乐、旅游、大健康五大热门产业,从战略咨询、品牌管理到共生场景金融,从数据服务、共生营销到资源整合服务,并为金融机构创造优质资产;同时,利用1亿多投资人数据,为传统牌照金融和互联网金融进行深度个性化定制“共生营销”生态。

责任编辑:刘飞 主编:冉学东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